​传华为向联发科下了巨额芯片订单

2020-08-04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台媒报道,华为不单与高通签订采购意向书,其实也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且订单金额超过1.2亿颗芯片数量;假若以华为近两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二,远胜过高通。

过去华为的手机芯片几乎都源自海思,但在美国贸易战持续恶化,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海思重重卡关之下,华为的手机只得对外采购芯片,而全球手机芯片厂也只剩下高通、联发科,甚至三星,也因此,近来华为转向多次找上联发科与高通商谈合作。

高通虽然在上周自行宣布与华为签订合作意向书,但业界与外资圈传出,其实华为也已经和联发科签订相同的合作意向书,尤其重点是,华为还与联发科签下超过1.2亿颗的芯片采购大单,实际上,在5G的世代,华为与联发科的合作,是比华为和高通的合作更加密切。

惟联发科向来不回应任何关于华为的讯息,在上周五的法说会上,针对华为议题,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表示,联发科是家守法的公司,也不会针对单一客户做出回应。

而Digitimes Research的调查也指出,华为正在增加第三方供应商为其智能手机提供的移动应用处理器(AP)的比例,以减少其子公司HiSilicon Technologies的麒麟芯片的使用,以应对美国的贸易禁令。

他们表示,华为要保持产品竞争力,稳定的供应和盈利能力,必须对移动AP进行多次采购,而中国供应商可能会将1-2个供应商添加到其智能手机AP的供应商清单中。

虽然台湾联发科已经是华为的第三方5G AP供应商,但如果美国芯片制造商能够获得美国的许可以运送给华为,那么中国供应商也有可能从高通公司购买5G AP。

Digitimes Research进一步指出,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华为已增加了对联发科技中端天玑 800 5G SoC的购买,以生产其畅享和荣耀智能手机,并且也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开始购买联发科技的高端5G AP。

根据报告,三星电子和中国的紫光展锐可能也是华为5G AP的替代来源,但两家公司在向中国顶级智能手机供应商出售芯片方面将面临挑战。三星是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对手,而展锐在技术开发方面仍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外媒:联发科5nm处理器即将打入华为P50手机


据快科技报道,联发科前不久公布了Q2季度及上半年财报,营收及盈利都是大涨,创下了5年来最佳。在这背后,联发科获得华为的采购是个重要因素,这一次联发科还表态5nm芯片会尽快量产,外媒称联发科5G处理器将被纳入华为P50供应链中,这也是联发科芯片首次打入1000美元的高端市场。

联发科目前在华为的供应链中主要是低端产品,其中4G芯片供货比重在15%左右,不过今年底会提升到30%左右。

5G芯片方面,市场传闻高通也会恢复对华为的供应,不过联发科依然会是供应主力,今年5G芯片比重会从0提升到25%,明年有望提升到65%甚至75%。

受益于此,外资机构预计联发科5G芯片出货量将会从今年的5000万套提升到2021年的1.9亿套,同比大涨280%。

不仅总的销量大涨,联发科在高端手机市场也会迎来重大变化,其5nm 5G芯片将会进入华为明年上半年的旗舰机中,也就是华为新一代P50系列旗舰机。

如果成功打入P50供应链,那联发科5G芯片将首次有机会进入1000美元级别的手机中,这也是多年来联发科梦寐以求的。

此前华为P系列产品总经理王永刚公开透露的,P50已进入开发阶段,目前新机的开发一切顺利,不会因为外界的因素而陷入停滞。

联发科盈利创5年来最佳


联发科今天举行Q2季度说法会,公布了今年4-6月份的运营情况,营收676.03 亿新台币,环比增长11.1%,同比增长9.8%,税后净利润73.1亿新台币,环比、同比大涨25.9%、12.4%,盈利能力创下5年来最佳水平。

联发科上半年营收1284.66 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2.4%,毛利率43.31%,年增1.96 个百分点,运营利率10.28%,年增2.13 个百分点,税后净利润131.14 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3.33%,创下来8个季度以来的最好记录。

联发科表示,Q2及上半年的毛利率、盈利创下5年来最佳,主要受益于5G手机芯片,还有就是Wi-Fi、电源管理芯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营收增长。

虽然外发科没有提及具体的5G客户名单,不过今年除了传统客户OPPO、vivo、小米之外,华为加大采购联发科芯片也是个黑马性质的大事件,带动了联发科5G芯片出货量大涨。

不仅Q2季度大涨,联发科预计接下来的Q3季度业绩还会再创新高,营收增长22-30%,达到825-879亿新台币之间,毛利率41.5%到44.5%。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买出来的半导体新格局

从最新财报看半导体行业现状

关于电源管理芯片的一些科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EUV|蓝牙 5G|高通|英伟达|FPGA|国产芯片|晶圆代工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