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否认购买Arm股权,英伟达成最后的希望?

2020-08-05 14:00:5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最近,因为软银表示可能出售Arm,这个新闻出来之后,就引发了媒体的广泛讨论,也有不少公司被传将参与这单交易,其中三星、苹果和英伟达则是最有可能成为Arm新东家的候选人,但是继苹果表达没兴趣之后,三星也做了回应。韩国巨头否认考虑将收购Arm的少量股权。

而在剩下的候选人中,英伟达是兴趣最大的。但是,英伟达为啥要购买Arm呢?

Nvidia已经拥有对ARM IP的良好访问权,为什么它要购买因RISC V攻击而面临退步风险的ARM?

我们可以看到Nvidia感兴趣的几个原因: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Nvidia控制ARM CPU IP几乎没有好处。让Nvidia控制ARM CPU的未来可能会使IP对许多竞争者产生影响,并导致业界更快地放弃ARM,并更快地转向RISCV。但是,它并不需要这样做。通过集中精力,可以证明Nvidia可以将更多的数据中心重点带给ARM,而不会疏远当前的ARM客户群。但是,考虑到所涉及的风险,控制ARM CPU IP并不是Nvidia想要购买ARM的原因。

鉴于ARM的广泛使用,Nvidia可以在与ARM IP一起发布Nvidia GPU IP方面受益。凭借其在服务器,网络,手机,物联网等所有市场领域的渗透力,ARM可以使Nvidia GPU IP进入Nvidia绝对没有机会自己做的地方。例如,Nvidia可能会渗透到目前尚不存在的手机领域。Nvidia可能希望普及GeForce GPU IP,因为它可以入侵更大的应用程序空间,并激励更多的开发人员使用其IP,并使像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这样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

通过授权其GPU IP,张量核心IP和其他相关IP,Nvidia可以以目前无法实现的方式将其专有CUDA扩展到AI和ML应用程序。随着AI和ML处于新生阶段,这可能是Nvidia统治许多未来利基市场的有力举措。在这里讨论的所有原因中,这似乎是Nvidia收购ARM的最有说服力的原因。

英伟达还可以授权其网络解决方案的零碎部分,以围绕收购Mellanox来发展兼容的生态系统。这不是一项大批量的工作,但可能具有一定的战略价值。

尽管上面提到的所有载体都可以产生积极的结果,但要使它们与顶峰的Nvidia有所不同还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构建新IP并推动有意义的采用是一项5到10年的尝试。

考虑到时间表和涉及的风险,完全购买ARM似乎是一个有问题的策略。

假设英伟达真的想买Arm,那问题是,现在的ARM究竟值多少钱?

在四年前,软银以大约 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在随后的4年中,ARM收入似乎已经从大约12亿美元上升至19亿美元。考虑到我们在这段时间里看到的半导体繁荣,这仅是一个稳定的增长,但并惊人,但是考虑到RISC V技术最近几年崛起的势头,这是可以理解的。许多读者可能没有意识到,RISC V可能是对ARM的生存威胁,同时也影响了他们的估值。

但是,在一个大爆发的市场中,Nvidia 像煎饼一样的增长获得了巨大的估值倍数,软银期望获得的收益超过其为ARM支付的收益,这并非不合理。在45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范围内的估值预期似乎并不合理。可以认为,即使不是通过非公开发售,软银也可以通过公开发行获得这样的估值。由于卖方社区无法在自己的鼻子上看到眼镜,因此RISC V的危险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未引起注意,甚至可能有可能超过550亿美元的的更高估值,尤其是在IPO中。

虽然非常贵,但Nvidia可以轻易负担得起这个估值。凭借着截至周五收盘的2610亿美元的市值,ARM的价值仅占Nvidia的五分之一。

最后,我们来谈谈收购风险问题。

撇开技术优势,收购的巨大风险来自中国。考虑到ARM在中国硬件生态系统中的广泛使用以及中美关系的地位,中国不可能会同意美国公司收购ARM。监管风险使这笔交易的不可能性骤增,而且可能会以高额的交易破损费显示出来,而英伟达可能很难吞下这笔费用。

请注意,NVDA仅具有大约100亿美元的现金,不能单独用现金来资助此交易。如果达成交易,很可能是一项股票交易,如果英伟达股价大幅下跌,该交易将被用来防止估值崩溃。

首席执行官Jensen Huang是否希望在冒险风险如上所述的赌博中将Nvidia的股票稀释约20%?如果在此期间英伟达股票表现不佳,又面临进一步的稀释风险?尤其要考虑RISC V的势头及其对长期向量的影响?

我们对此表示怀疑。

考虑到漫长的潜伏期以及收购Nvidia可能会使ARM IP受影响的潜在风险,我们发现Nvidia不太可能有兴趣收购ARM。Nvidia更有可能对ARM进行战略投资。可能持有ARM 20%的股份。英伟达很容易负担得起这样的一笔交易,并在需要时能够用现金为该笔交易提供资金。

投资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获得上述利益。Nvidia的股权而不是直接拥有权,将使ARM对客户的影响大大降低。ARM可以推广Nvidia IP,而不会失去其独立性,并继续保持其核心IP对许多厂商的吸引力。

因此,就Nvidia将与ARM合作的程度而言,我们认为这是当前谈判的最可能结果。如果Nvidia走这条路,它将立即为AMD等公司寻找替代方法来发布自己的GPU,AI和ML IP,以抵消Nvidia的影响。AMD和其他公司可能与RISC V合作提供GPU和AI / ML内核,甚至可能几乎不提供它们。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大客户之争

买出来的半导体新格局

从最新财报看半导体行业现状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EUV|蓝牙 5G|高通|英伟达|FPGA|国产芯片|晶圆代工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