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CIS霸主地位遭遇挑战

2020-08-05 14:00:5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编译自「koreaninvestors」,谢谢。

三星电子正在迅速缩小与CMOS图像传感器(CIS)的全球领导者索尼公司的差距。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调查,今年索尼和三星之间CMOS图像传感器的全球市场份额差距已大大缩小。

索尼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19年第三季度高达56.2%,到2020年第二季度估计下降到42.5%。

同期,全球第二大图像传感器制造商三星的市场份额从16.7%上升至21.7%,与日本公司的差距从39.5个百分点缩小至20.8个百分点。


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传感器,也称为有源像素传感器,是一种将光子转换为电子以进行数字处理的电子芯片。CMOS传感器在各种数码相机中创建图像,此外,CMOS图像传感器还有多种应用,例如故障检测,娱乐,医疗等。


需求不断增长


对改进的成像解决方案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图像传感器的日益普及,正推动着 整个图像传感器市场的发展,其关键应用已扩展到多个领域,包括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工厂。


分析师将三星在图像传感器市场的进步归因于高端产品出货量的增加和客户群的增长,例如中国的小米公司。

三星系统LSI业务负责人兼总裁Inyup Kang表示:“图像传感器是三星系统芯片产品线中可以成为世界第一的三大关键产品之一。”

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公司利用其一流的芯片制造技术,于2002年开始批量生产图像传感器。

去年11月,这家韩国电子巨头发布了其108兆像素ISOCELL Bright HMX,这是业界首款超过1亿像素的移动图像传感器。

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索尼在其顶级产品中配备了6400万像素的图像传感器。

一位当地半导体行业官员说:“三星的ISOCELL Bright HMX型号是高品质、高价值产品,可赚大钱。”

三星向小米、OPPO,vivo和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等中国公司提供产品。


COVID-19发挥作用


Covid-19冠状病毒的全球传播也在三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发挥了作用,因为许多美国消费电子公司正在使用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来推迟新产品的发布,而三星在中国的主要客户却增加了图像传感器订单量。


由于对改进的成像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最近有多家公司将尖端的图像传感器推向市场,其中包括东芝,索尼,三星和SK Hynix。


SK海力士去年以中端市场为目标,推出了以“黑珍珠”为品牌的新型CMOS图像传感器。它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约2%上升到今年第二季度的3.4%。

三星计划将重点放在高端产品上,以提高其市场份额,因为估计高分辨率图像传感器的全球市场到2024年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7%。

索尼正在长崎县建设一条价值1000亿日元(1.127万亿韩元)的图像传感器生产线,以期在2021年完成。索尼计划在2025年将其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60%。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SR的调查,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有望从今年的22.7万亿韩元(197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32.2万亿韩元(27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大客户之争

买出来的半导体新格局

从最新财报看半导体行业现状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EUV|蓝牙 5G|高通|英伟达|FPGA|国产芯片|晶圆代工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