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晶圆厂预警:八英寸产能供不应求

2020-08-06 18:27:41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继联电说八英寸产能短缺以后,另一个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也发出了相同的预警。

8吋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5日公告第二季财报,合并营收82.2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归属母公司税后净利14.82亿元,稀释每股净利0.90元,符合市场预期。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表示,在市场预期新冠肺炎疫情会在明年获得有效控制情况下,明年全球GDP会有强劲成长,客户对8吋晶圆代工需求强劲,因此决定扩增新加坡厂每月1万片产能,全年资本支出将调升至35亿元。

方略表示,下半年8吋晶圆代工需求非常强劲,但8吋晶圆代工产能无法大幅增加,所以看来下半年会是非常明显的供不应求,而且明年看起来8吋晶圆代工需求仍会维持强劲,包括大尺寸及小尺寸面板驱动IC、电源管理IC及功率元件等,将会是全面性的成长,预期8吋晶圆代工市场产能供不应求情况将会延伸到明年。

由于客户晶圆代工需求提升,加上全额认列新加坡厂营收,世界先进公告第二季合并营收季增4.9%达82.27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8.9%,平均毛利率季增2.2个百分点达33.2%,较去年同期减少3.8个百分点,营业利益季增17.0%达17.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较成长5.3%,归属母公司税后净利季增0.4%达14.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较约略持平,稀释每股净利0.90元。

世界先进上半年合并营收160.71亿元,年增16.2%,平均毛利率32.1%,年减4.4个百分点,营业利益32.74亿元,年减1.8%,归属母公司税后净利29.58亿元,年成长3.2%,稀释每股净利1.79元,略优于市场预期。

世界先进第三季接单趋近满载,预估在新台币兑美元汇率29.3元假设下,第三季合并营收介于80~84亿元之间,平均毛利率介于32~34%之间,营业利益率介于20~22%之间。世界先进预期第三季月产能季增2%达24.3万片8吋晶圆,全年产能维持年增15%约287.5万片8吋晶圆。

方略表示,第三季客户对晶圆代工需求与上季约略相同,能见度已可掌握到第三季底,客户对于电视及电脑面板驱动IC、电源管理IC的晶圆代工需求在第三季增加,至于车用相关芯片方面已听到IDM厂客户指出将由谷底翻身,世界先进持续等待春燕来临。

由于8吋晶圆代工需求强劲且供不应求,业界传出将有涨价机会。方略虽未正面回应,但表示世界先进会在产能扩张上继续努力,新加坡厂今年投入营运并扩充产能,世界先进与策略合作伙伴将会有更长期的合作,而且已有客户签订保障投片量的长约。

联电:八英寸产能吃紧,有涨价可能


晶圆代工厂联电在上月底召开了法说会,共同总经理王石表示,8吋客户需求强劲,产能吃紧,近期正陆续与客户谈明年涨价的可能,也证实近期市场的8吋代工订单涨价传言。

近期市场传,8 吋产能供不应求,联电有意调涨代工价格,美系外资最新报告也指出,联电8 吋晶圆产能吃紧状况可能持续到下半年,主要动能来自大尺寸面板驱动IC、5G 手机电源管理芯片需求,加上客户持续建立安全库存,预期联电将对部分8 吋客户提高代工价格,有助下半年获利表现。

联电前次8 吋代工涨价是在2018 年,当时主要因素为原料成本增加,将成本转嫁至客户,因此调涨代工价格,而近来则是面临产能供不应求情况,也有利联电与客户谈涨价。对于涨价传言,共同总经理王石证实,由于需求强劲、产能吃紧,近期正陆续与客户谈明年涨价的可能。

据供应链之前的消息,晶圆代工厂联电(UMC.US)目前8寸、12寸厂订单爆满,现阶段已很难要到产能。

供应链透露,卫生事件意外带来远距应用终端商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等终端装置大热卖,智能物联网相关硬体需求大开,联电电源管理芯片、金氧半场效电晶体、主动式保护元件等客户投片量逐月攀升,联电8寸厂接单大好,产能利用率满载。

联电12寸厂订单也同步涌进,其中,联发科因应物联网应用需求强,紧急增加联电22纳米下单量;加上瑞昱主动式降噪无线蓝牙耳机IC、扩充底座控制IC订单涌入,都是主要订单来源。

另外,三星预计8月发表新机,配合新机出货,ISP影片处理器将从9月开始追加联电12寸厂投片量,估计总量将达1万片,而且三星28纳米OLED驱动芯片需求增加,联电12寸厂持续接单。

同时,联电80和90纳米制程受惠TDDI芯片投单量增加,在三星、联发科、瑞昱等大客户订单涌进带动下,推升联电12寸厂本季产能利用率同步满载,几乎呈现爆单的状态。

联电表示,2020 年第2 季合并营业利益率为13.2%,整体产能利用率提高到98%,晶圆出货量达到222 万片约当8 吋晶圆。晶圆出货量的成长主要反映了电脑相关领域对无线连接、显示器驱动以及快闪记忆体控制器IC 的需求以及消费市场的库存回补。而联电也将持续致力提供世界级的晶圆专工服务,这样的努力也获得客户的肯定。

总经理王石指出,在第2 季联电荣获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颁发2019 年卓越供应商奖,表彰联电在成本、环境与社会责任、技术、回应客户需求以及供货与品质保证等各方面的杰出表现。而联电除了尽其所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外,由于公司买回库藏股等因素, 2019 年现金股利分派将提高至每股约新台币0.803 元。

针对2020 年第3 季的展望,王石强调,当前的市场前景显示芯片需求仍然强劲。联电在2020 年上半年28 纳米设计定案较前一年明显增加。在第3 季预计将获得更多新的28 纳米产品设计定案,更多运用在4G 和5G 智能型手机等无线应用相关产品也将进入量产,使联电在不同的28 纳米市场领域的客户分布更多元化。因此,预估第3 季的业绩将与第2 季约略持平。至于,晶圆出货及平均销售价格也同样预期与上季持平。第3 季毛利率约落在20%,产能利用率也维持94%~96% 之间,全年资本支出则维持10 亿美元。

联电估第3 季晶圆出货量、产品平均售价(ASP) 持平第2 季,营收可望持稳表现,毛利率则将较第2 季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华为禁令下的芯片市场

台积电大客户之争

买出来的半导体新格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EUV|蓝牙 5G|高通|英伟达|FPGA|国产芯片|晶圆代工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