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的下一步是什么?

2020-08-07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编译自 EEjournal 」,谢谢。


大多数工程公司都有CTO。首席技术官帮助确定公司技术方向,指导研究,向工程师下达命令,并在讲座之间抚摸自己的胡须并深思技术思想。

但是,开源组织的CTO会做什么?在没有要管理的人员,没有产品截止日期且没有季度利润目标的情况下,他们又将如何管理员工或设置技术方向?

RISC-V International的全新CTO马克·希默斯坦(Mark Himelstein)留着胡子,他似乎对该小组的技术方向有很好的了解。他还对如何造就一个好的处理器以及如何达到目标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上周我们谈论了他的角色,RISC-V的地位以及他想担任的职位。

首先,首席技术官实际上在做什么?“我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为众多行业部署RISC-V内核和芯片。我想结束我们已经开始的事情。我想解决某些应用领域中的空白。我为我们的所有项目带来了整体看法。”

该描述中没有涉及指令集,硬件流水线,超标量调度,分支延迟,缓存管理或任何其他种类的架构秘诀。相反,他专注于“大局”以及RISC-V的独特之处:社区。

在大多数公司中,CTO会指出未来的架构决策,并可能领导设计团队。RISC-V并非如此。他反驳说:“我们已经拥有一支强大的架构师团队。” 那不是因为他做不到。Himelstein是MIPS的第45名员工,他在Sun进行Solaris开发,创建了Graphite Systems,并在Quantum Corp.担任CTO。这名男子既了解硬件又了解软件开发。而成为一名全能的人是他目标是。

Himelstein说:“ ISA很重要,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他没有说明RISC-V指令集体系结构的演变。实际上,没有人做。这是社区努力的方向。RISC-V International的成员大多是志愿者,他们在其他地方都从事临时工作。“成员有客户,客户有要求。” 如果对ISA扩展,改进或添加有足够的需求,那么有人会提出。但是任何这样的提议都必须至少包括两名成员来拥护它,否则就没有前途了。这样做的目的是将适度的障碍提高到足以使ISA扩展不被轻率提出的程度。有人必须真的想要它,并愿意为此游说。消除障碍之后,它将进入新更改的候补列表,供较大的团队考虑。

他说:“ ISA很重要,但它只是(众所周知的)冰山的一小部分。” 更大的部分?生态系统。“没有生态系统,ISA就毫无用处。”

真是的 许多工程师已经设计了一个足够“聪明”的CPU架构,但很少有人看到曙光,因为他们背后没有动力。构建成功的CPU并不是关于聪明的流水线。这是关于行业支持的。处理器家族就像社交俱乐部:您必须加入。

RISC-V似乎已经超越了第三方支持开始滚雪球般的无形界限。它正在走向大时代。但是,Himelstein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商业世界中,CPU供应商通常会用大量现金“鼓励”软件开发人员。为我们的新Processor X编写一个编译器,我们将在头三年为开发提供补贴。用肥皂水冲洗,然后重复直到软件库可以自我维持(或不能自我维持)。

但是,RISC-V没有足够的现金来做这些事。蛮力方法对Himelstein和他的同事不适用,那么他如何激励可能处于困境的开发人员?他承认:“我正在努力。” “看看Linux,Hadoop,Eclipse,Apache……他们是围绕贡献者模型成长的。Hadoop的贡献者是摇滚明星。是兴奋的。有声望。这就像在一个独家俱乐部。很难说这是怎么发生的。它只是进化了。”

他将该过程与看似相似的开源处理器(如OpenSPARC或OpenPower)进行了对比。他说,这些例子都是事后开源的。它们最初是专有的商业产品(分别在Sun和IBM),然后在此之后又回到了开源领域。“他们只是跳上了开源火车。” 他说,这些群体中似乎没有人比您在Hadoop或Linux圈子中看到的热情高。“我们希望更像Linux或Hadoop。”

众包CPU的硬件发展及其软件支持是否会导致碎片化?您如何在定制与兼容性之间取得平衡?Himelstein指出:“我们受益于历史。” “我们可以定义使Linux正常工作的基本内容,还可以支持矢量扩展之类的高级功能。我们已经看到其他架构为Linux提供了太多的变化。”

相反,RISC-V定义了配置文件,这些配置文件不仅仅是指令集的子集。配置文件定义了目标应用程序,包括内存顺序,设备树,ISA和其他详细信息。“以C ++或Java的方式来考虑。有一个基本配置文件可提供应用程序兼容性,而自定义配置文件可以覆盖基本配置文件。”

许多CPU系列似乎采用三管齐下的方法,对基础架构进行了低,中,高性能的变体(例如Cortex-A,Cortex-R和Cortex-M)。会有三个RISC-V配置文件吗?

“已经超过三个了,”他笑着说。“我们希望RISC-V涵盖从物联网到HPC(高性能计算)的所有内容。我们已经在RISC-V服务器上运行数据库。而工作的快慢将(用于新开发)确定何时完成工作。物联网更容易实现,因此可以更快地完成。客户的硬件设计周期和产品生命周期都不同。RISC-V International无法控制。”

“ ARM花了30年的时间才涉足笔记本电脑和超级计算机。我们没有ARM必须解决的使用费问题。”

RISC-V的下一步是什么?Himelstein开玩笑说:“ RISC-6”。

好吧,也许不是。David Patterson教授是RISC-V的幕后推手,因此,他决定创建下一个的逻辑上可能会成为RISC-VI,但这不在任何人的议事日程上。

与RISC-V International一样,Mark Himelstein也采用社区意识的方法来开发RISC-V。它会成为其成员和用户希望它成为的任何成员,它基于持续的反馈而不是通过执行一个人的愿景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和发展。这似乎适合每个参与人员。任何人都可以贡献,或尝试做出任何贡献,任何人都可以在不需要任何人许可的情况下对它进行解构,修改或对它做不可言喻的事情。除非得到Himelstein小组的批准,否则您唯一无法做的就是将其称为RISC-V。

“我们确实有一些标准。” ,Himelstein强调。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特尔的制造困境:从10nm谈起

华为禁令下的芯片市场

台积电大客户之争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EUV|蓝牙| 5G|高通|英伟达|FPGA|国产芯片|晶圆代工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