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5nm产能被八客户疯抢

2020-08-10 14:00:3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华为证实,台积电9月中后不再出货华为、海思半导体,以赛亚研究(Isaiah Research)指出,台积电依靠苹果、高通、超微(AMD)、Nvidia、联发科、英特尔、比特大陆、Altera等大客户,不单能填补海思半导体遗留空缺,5纳米产能满载不是问题。

美国对华为海思祭出新禁令以来,市场担忧台积电失去大客户挹注的讨论不曾停歇,尤其5纳米制程最开始只有海思与苹果采用,尖端制程的产能利用率能否被有效填满,是法人圈热门话题。

以赛亚研究执行长曾盟斌指出,苹果对5纳米制程需求确实变强,除了原本的A14、A14 X应用处理器与MacBook所用的芯片组,苹果伺服器CPU也将于2021年第一季投片,评估苹果来年首季可获得台积电4~4.5万片的5纳米制程产能,虽不到市场传闻的6~7万片那么夸张,然总体看来,iPhone前景相对稳健,加上非iPhone业务,整体业绩还会有更多惊喜。

美银证券对大量客户取代并支撑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与以赛亚一样抱持正向观点。美银指出,英特尔委外代工订单可发挥填补华为空缺作用外,加上超微、苹果、Nvidia、联发科与高通等,预期7、5纳米等先进制程产能2021年将有效被填满。值得留意的是,美银认为,南韩三星因产能限制与执行力问题,无法像台积电获得那么多英特尔委外代工机会。

进一步从其他客户填补5纳米产能角度来看,以赛亚说明,除苹果外,高通SDM875+芯片投入台积电5纳米的时间将比预期快,联发科的D2000亦将在第四季开始于台积电5纳米投片。其次,台积电5纳米制程还有如:超微、比特大陆、Altera等客户,不难发现台积电将靠着更多的客户,顺利填补海思半导体遗留空缺。

短线方面,台积电10日公告7月营收,由于先前法说会上已释出优于市场预期财测,外界普遍乐观看待台积电营收动能。也就是说,台积电短中长线营运表现,都朝正面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9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三大晶圆厂多维度对比

中国资本的海外半导体并购之路

模拟芯片何时翻身?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蓝牙 5G|华为|台积电|FPGA|ARM|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