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和Arm助力,三星再次挑战高通

2020-08-13 14:41:47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编译自「androidcetral」,谢谢。


我们大多数人想从手机内部的芯片中获得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它能按照我们想要的速度提供一切我们想要的动能。

这主要取决于您使用手机的方式以及手机的型号,您可能无法获得想要的东西。即使我们不要求他们自己做某事,我们的电话也能发挥很多作用。这主要依赖于我们的手机应用处理,踏始终有成百上千的任务在运行,甚至在您实际使用它时,甚至还会执行更多的任务。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要使用相对较小的电池供电的设备需要进行大量工作。

而高通公司已经弄清楚了这个原因。他们推出的Snapdragon系列也成为最佳的移动芯片组。那是因为高通公司花了很多钱优化了ARM的基础设计,并将它们定制为小型的强大产品。当您将快速的CPU与快速而强大的图形处理器以及用于AI或空间感知的各种微处理器结合在一起时,它能就为智能手机提供了了不起的芯片。

我们已经见证了三星自己的Exynos SoC系列的兴衰。尽管当前一代是可靠的芯片,您可以在许多产品(包括电话)中找到它,但就用户性能而言,它并不能与Qualcomm甚至MediaTek的产品相提并论。我们希望手机坚固可靠,但也希望它能快速发展。

如果三星及其合作伙伴将为Exynos系列注入新生命的传言为真(我认为确实如此),那么Exynos可能会大步回归。我们已经知道三星与AMD合作开发了定制的高性能GPU,可以与高通的Adreno媲美。因为AMD不仅仅是一家生产PC图形卡的公司。它设计并许可了基于其自定义核心设计构建的世界一流的应用处理器,您将在PS5中看到一个AMD AP 。

但是快速的GPU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CPU无法执行,那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了。这就是Arm Holdings进入舞台的地方。Arm是持有许可证并设计每个电话使用的CPU的公司。高通,苹果和联发科都使用ARM的CPU设计并自行定制以调整性能。三星也以其Exynos品牌做到了这一点,但还没有迈出下一步。

但Arm恰巧有一个全新的计划,而三星作为其首批合作/客户之一。这就是Arm的Cortex-X项目。Cortex-X是一种新的ARM核心平台设计,它允许客户参与整个制造和设计过程。与标准ARM设计相比,Cortex-X程序的最初提供的性能提高了30%,提供了两倍的AI处理能力,并保证了更长的电池寿命。无论采用哪种度量标准,Cortex-X程序都已经看起来像赢家。

如果三星与Arm合作为Exynos平台构建自定义CPU内核,并与AMD合作以实现出色的GPU性能,那么我们将在Galaxy Note等手机中看到一些惊人的Exynos SoC 。可超额交付且功能强大的芯片,可驱动平板电脑和Chromebook,使其达到我们想要的速度。


这是非常重要的。也不只是为了我们。

过去几年来,北美以外的客户(三星通常会发布使用Exynos SoC的手机)常常抱怨,他们的 Galaxy手机无法提供我们在Qualcomm Snapdragon版本中获得的相同性能和电池寿命。考虑到两者价格相同,没有人能责怪他们。而获得AMD加持的Exynos设计可能会扭转这种局面,也许在最后,我们将是那些想要不同处理器的人。

让客户满意对客户和三星都有好处,与此同时,与Snapdragon相媲美的Exynos SoC也将打破高通在整个移动行业的控制力。在苹果公司之外,高通公司是移动技术背后的推动力。我们希望在手机中看到Snapdragon芯片,因为它们可以说是最好的。这就意味着几乎每个主要的电话制造商都是高通的客户。

尽管苹果,联发科以及三星等公司都提供了足够的竞争机会,以阻止高通在这个领域独占鳌头,但该公司仍然在每家Android手机制造商中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如果您想要一款由于其网络技术专利而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的手机,那么就必须要有高通。该公司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来开发该技术,并最终以适当的成本获得许可。但高通公司也知道其芯片所提供的性能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所能提供的性能,而Android手机制造商将首先考虑它。

如果三星半导体(其制造芯片的部门)可以提供与Syndragon一样出色或更出色的Exynos,那么一切都会改变。我们将有几家公司竭尽全力以我们能承受的价格提供我们想要的东西,而作为消费者,这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

延伸阅读:打败高通联发科芯片称霸大陆市场


联发科在美中贸易战效应下,以4G、5G行动应用处理器(AP)放量出货给华为、OPPO、Vivo及小米等主要品牌,成功抢下中国大陆市场龙头宝座。市调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华为提高采用联发科行动应用处理器比重,使得联发科在中国的市占率达38.3%,超越高通的37.8%,跃居中国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

观察第二季中国智能手机行动应用处理器整体概况,根据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调查分析指出,联发科因4G、5G行动应用处理器性价比高,且受惠于2019年已施行的美国临时通用许可( 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TGL)与2020年5月15日新施行的美国工业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禁令两大政策,华为开始提高采用联发科行动应用处理器比重,第二季联发科在中企制智能型手机用行动应用处理器市占率达38.3%、跃居首位,高通(Qualcomm)以37.8%市占率紧追在后,海思则位居第三、市占率达21.8%。

对于后续展望,翁书婷认为,2020年下半年美国禁令将促使华为惜用海思麒麟行动应用处理器,预期将持续提升联发科4G、5G 行动应用处理器采用比重,并同步推升联发科市占率,代表海思市占率亦将同步降低。

法人认为,由于华为受美方禁令影响,使旗下IC设计厂海思出货受到阻碍,在去美化及高通出货需申请许可情况下,联发科顺势抢下华为智能手机订单,一举在第二季超越高通并成为中国行动应用处理器市场龙头,且后续若美方禁令持续,联发科市占率有机会再度上攀。

据了解,联发科并非首度在行动应用处理器中国市占率领先高通,早在过去2G陆系手机山寨机世代,到后来的3G及4G世代,在陆系手机市场皆曾有超越高通,成为中国行动应用处理器霸主的先例,且双方长期在价格竞争及产品推出顺序不同,因此常常有此消彼涨状况出现。

展望下半年行动应用处理器技术制程发展,由于5G行动应用处理器制程升级,采5纳米的海思麒麟与高通骁龙行动应用处理器陆续出货,将瓜分6纳米、7纳米及8纳米制程比重。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模拟芯片巨头的晶圆厂进退之道

GaN路线之争再起波澜

大有可为的生物芯片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蓝牙 5G|华为|台积电|FPGA|ARM|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