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碎了一地”的国产模拟芯片厂商

2020-08-14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序——本文属于半导体行业观察专题《国产模拟芯片厂商的诗和远方》。


“将TI(德州仪器)的产品名录拉开,选择一个产品分类做模仿和演进,做适合自己的‘国产替代’。”

当笔者在做《国产模拟芯片厂商的“诗和远方”》专题时,两次听到受访者说到这句话。一次来自璞华资本投委会主席陈大同,一次来自国内某初创模拟IC企业公司的市场负责人,虽说是初创公司,但此人已经在TI、美信工作近20年。

璞华资本投委会主席陈大同

这位经验丰富的模拟IC人士在跑客户时经常遇到客户的一个问题:“你的产品可以PIN TO PIN吗?”因此,基于客户的需求,PIN TO PIN的产品也纳入到了公司的规划中。当时甚至想建议这位仁兄,可以给公司销售团队订做一套文化衫,上面印着——“可以PIN TO PIN”,以此占据谈判的主动权。

以野蛮崛起的中国模拟芯片厂,是不是也应该聊一聊诗和远方。

这是怎样的模拟IC格局?


每年全球模拟芯片大厂的TOP 10榜单都会定期放榜,去年的榜单也在几个月前放了出来。IC Insights并没有给人太多刺激,最最刺激的恐怕就是这TI的19%市占率。因为从2014年到2018年,TI的市占率一直保持着18%。


“就是这1%,TI得花费非常多的人力财力,干上好几年,还要配合完美的运营手段。”TI的前员工说这句时,外面已经暴雨,如果我站在雨中,TI的产品线作为雨滴,落在以我头围大小的立方空间里,可能接下来的几小时我要被活活砸懵逼。这种假设发生在清朝,必定就是满清十大酷刑之一。

之所以是酷刑,主要还是因为TI在经历了90年发展后积累了12.5万种模拟芯片产品,并且每年将新增3000-4000种 [1]

放眼整个模拟IC行业,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占据半导体市场五分之一,且具有生命周期长、产品种类众多、下游应用广泛、强者恒强等特点。2019年的数据来看,该年整体模拟IC市场规模达到552亿美元,而前十大模拟IC厂商总和就占了62%,约为342亿美元,比2018年占比60%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这些强者恒强的企业,也在揣摩着如何变得更强,通常采用简单粗暴且熟练的手法——收购。

前不久,ADI官宣要收购美信,如果顺利拿下,ADI将从模拟老二变成大老二。而收购这件事,大厂们早已经验老道,但背后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

模拟IC并购史盘点(图源:方正证券)

“ADI收购美信是一个报团取暖的过程,通过并购来巩固市场份额,这是一种防守态势。”陈大同表示:“最近5、6年,不单单模拟大厂,很多大厂都在并购,导致大厂数目不断减少,这已经成了一种潮流。”

陈大同的观点很明确,大厂并购是产业走向成熟化的标志,而巨头的数量减少表明半导体的原有形态在改变。这里的“防守态势”,遭受的是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区新生态企业的攻击。

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南芯”)董事长兼CEO阮晨杰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大厂的强强联合,对工业、通讯和汽车电子市场的影响力加强。但聚焦消费电子市场,欧美大厂的产品优势逐步减弱的趋势不会有本质改变。国内厂商在芯片定义、功能、性能和品质上逐步赶超,依托中国强大的本土市场,在我们仍认为消费电子市场未来是属于中国模拟芯片厂商。”

在全球模拟IC中,工业、通讯、汽车其实是占比最大的三块。根据Statista 援引机构IC Insights 的市场数据,2019年通信和汽车市场为全球模拟IC的最大下游应用市场,市场占比分别可达38.5%和24.0%。工业的占比也有20%左右。 [2]


阮晨杰口中的极具潜力的消费级市场非常值得关注,陈大同表示:“因为要求比较低,可靠性的要求也不是很高,许多初创公司的经历放在了消费电子上。”消费电子市场成了中国初创企业的一个踏板,正如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国产模拟IC厂商所说:“消费类的客户非常支持国产,因为他们迭代很快,敢用国内的创新产品。”

而对于工业类客户来说,让他们“移情别恋”难度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技术产品迭代慢,另一方面,也担心一些新进公司供货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国产模拟IC厂商面对的到底是什么困境与机遇呢?

“碎了一地”的活法


对于国产模拟IC的格局,一些分析机构和分析文章的观点大致可以总结为:格局分散,不存在绝对垄断;国外品牌占据领先地位,与国外差距大;全球市场规模占比高。国际大厂拥有着非常多的产品种类,国内有着不同细分产品的公司。可以想象成,一个花瓶被打碎,撒了一地,而这个“地”却是很大的空间。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今年整理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2273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6.2%。全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地域分布上,中国大陆占据36%的比例,亚洲其他国家占据32%的比例。国内市场Top5模拟芯片供应商的市场份额总和约为35%。

不管多么散和广阔的市场,背后推动市场和公司发展的都是需求。正如60-70年代工业领域对信号链的需求,推动了早期 ADI、德州仪器等模拟巨头的成长。在 1980-2000 年,消费电子的交互需求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同样驱动了信号链在消费电子下游的增长。

如今拥有很大规模的中国模拟IC市场有了新的需求,那就是供应链安全,从新的层面推动着国产模拟IC厂商的发展。

陈大同认为,中美争执后,国内出现了很多空白市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模拟类,大家突然就对模拟半导体非常关注。

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IEEE Fellow王志华,在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举办的“新基建,‘芯’助力,国产模拟半导体的升级之路”线上沙龙上 [3] ,说过这样一句话:

“国内企业一定不要相信存量问题可以靠国际分工解决这个问题,能走的路必须是自己在存量市场里抢回一部分市场份额。这是集成电路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模拟集成电路发展的必经之路。”

此时,国内模拟IC企业需扬其长,抢巨头之地盘。

从各自企业的做法来看,阮晨杰声称:“目前南芯的IC产品凭借其卓越的性能,已在小米、华为、三星、OPPO、联想、Anker、大疆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产品中频频亮相;自2019年以来,南芯IC助力的几款产品已成功入驻Apple Store,也代表着南芯产品走向了更高端更广泛的国际应用市场。”

南芯是国内是专业的电源管理IC半导体生产厂家,据阮晨杰介绍,南芯在快速充电和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研发产品一直领军国内同行,与凌特、TI等国际老牌大厂同台竞技。

阮晨杰多次提到打破国外垄断一事,如2019年底率先打破国外垄断,推出国内首款兼容电荷泵快充和低压直充的手机充电IC;2020年中,再次打破国外垄断,推出国内第一款支持NVDC路径管理的Buck-boost升降压笔记本快充IC,实现对欧美厂商笔记本快充IC的直接替代。

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晶丰明源”)的策略则是贴近客户,晶丰明源CEO胡黎强表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定义和研发产品,技术优势主要在AC/DC电源转换技术,并拥有自己开发的700V BCD工艺,产品以LED照明驱动芯片为基础,拓展到家电和充电器的AC/DC电源芯片。”

晶丰明源CEO胡黎强

晶丰明源的成立时间是2008年,2009年掏出第一代产品。据一篇公司采访稿称,2014年,晶丰明源曾遭遇同行以“腰斩价”出售同类型 LED驱动芯片的恶性竞争。显然对于晶丰明源来说,单靠设计创新维持竞争优势还不够,因为电路设计太容易被复制了;当设计慢慢趋于同质化后,必须集全产业链之力,投资工艺和封装。

2014年起,晶丰明源与中芯国际合作开发了针对LED照明驱动领域的全球领先工艺,这些工艺技术的知识产权是排他的,其他竞争对手无法使用晶丰明源的先进工艺进行产品制造。

去年11月,晶丰明源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晶丰明源和南芯的活法,诠释了创新的含义。国产替代只是曾经草莽时代的玩法,而现在必须得有长寿的秘籍。

困境与希望


在谈及公司现阶段挑战时,胡黎强称:“公司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产品线不够丰富,无法支持客户更多的国产替换需求。主要是缺少拓展新产品线的人才和芯片研发的人才。”

阮晨杰则表示:“最大的挑战是成立时间短,要填空国产空白,需要时间积累。”

南芯董事长兼CEO阮晨杰

两位CEO的答案似乎也能概括目前国产模拟IC的共同问题,其中对于人才困境,也都表达了同样的烦恼与诉求。

“中国本土模拟工程师跟欧美相比,起步晚,经验短,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我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国外这个行业几十年的积累,这个一个很大的挑战。”阮晨杰认为:

“目前国内行业很多厂商还处于依葫芦画瓢的阶段,仅仅满足于画到60分,或者只有能力画到60分;或者一些海龟,能够从国外拿一些新的技术回来。之后,还是需要形成持续有创造力的技术发展,要能够持续的进步,才能长远向好发展,做到跟欧美大厂真正的抗衡。这在技术积累和管理上都会有一些难度。”

“模拟芯片应用很广泛,每家公司根据自身能力选择一两个细分市场,做到技术和产品有领先优势,避免低端扎堆同质化竞争,既赚不到钱,也不能促进国产模拟芯片的发展。”是胡黎强对国产模拟IC的期盼。

阮晨杰非常简短的总结出8个字——“专注、踏实、钻研、创新”。

模拟市场是碎片化的,书写“诗和远方”的方式也各自不同,如果国产模拟IC公司可以在各自细分领域活出自己的高价值,那本来碎了一地的玻璃渣子就会变成铺满黑夜的星辰。

参考文章:
1.方正证券,《国产模拟芯片研究框架》
2.海通证券,《全球模拟芯片行业梳理,国产替代机遇几何》
3. 《清华大学教授王志华:国产模拟芯片的两条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布局新存储技术

模拟芯片巨头的晶圆厂进退之道

GaN路线之争再起波澜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蓝牙 5G|华为|台积电|FPGA|ARM|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