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又拿下两大厂商订单?

2020-08-17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再传接单捷报。业界传出,全球IC设计龙头博通(Broadcom)与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共同开发的新款高效能运算(HPC)芯片,将以台积电7纳米先进制程投片,并采用台积电整合型扇出(InFO)系统单晶圆(System-on-Wafer,SoW)先进封装技术,预计第四季开始生产,初期投片约达2,000片规模。

由于台积电推出的InFO_SoW先进封装技术,是将HPC芯片在不需要基板及PCB情况下,直接与散热模组整合在单一封装中,因此,散热已成为未来晶圆级封装重要课题。业界消息指出,此次台积电及博通的SoW合作案中,导热材料是由美商铟泰(Indium)提供,健策则是散热均热板独家供应商。

台积电看好5G世代HPC芯片的强劲需求,除了加速7纳米及5纳米等先进制程产能建置,亦同步扩大在先进封装的布局。台积电针对HPC芯片打造的CoWoS(基板上晶圆上芯片封装)已进入量产,并推出相对应的InFO技术,其中支援超高运算效能HPC芯片的InFO_SoW封装技术,最大特色是将芯片阵列、电源供应、散热模组等整合,利用路线重分布(RDL)技术将多颗芯片及电源分配功能连结,直接贴合在散热模组上,不需采用基板及PCB。

根据业界消息,博通与特斯拉合作开发超大尺寸的车用HPC芯片,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生产,并首度采用台积电推出的SoW先进封装技术,每片12吋晶圆大约只能切割出25颗芯片。新芯片将自第四季开始生产,初期投片约2,000片,预计明年第四季后进入全面量产阶段。

据了解,博通为特斯拉打造的HPC芯片,将成为未来特斯拉电动车的核心运算特殊应用芯片(ASIC),可用于控制及支援包括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电动车动力传动、车用娱乐系统、及车体电子元件等车用电子四大应用领域,并进一步支援自驾车所需的即时运算。博通及特斯拉合作开发的HPC芯片,应是为了由电动车跨向自驾车的重要合作项目。

英特尔新GPU产线台积大单在握


半导体大厂英特尔将在今年底正式推出Xe-LP架构绘图处理器(GPU),正式挥军GPU市场。英特尔在上周召开的架构日(Architecture Day)中宣布将推出4款Xe架构GPU,其中Xe-HPG微架构GPU、Xe-HPC微架构GPU中的I/O单元及运算单元等,将会采用外部晶圆产能。业界预期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已是订单在握,将以6纳米制程拿下英特尔明年度的GPU代工订单。

英特尔在架构日详细介绍Xe架构GPU产品布局,首款Xe-LP微架构GPU是用于个人电脑和行动运算平台的最高效架构,采用英特尔10纳米SuperFin技术生产。其中,代号为DG1的独立GPU主要应用于个人电脑且已开始投产,预计在2020年底前开始出货。结合4颗DG1的SG1是针对资料中心打造独立GPU,近期内开始量产并于今年稍晚出货。

英特尔针对资料中心及人工智慧(AI)运算打造的Xe-HP微架构GPU已于实验室完成启动测试,代号为Arctic Sound的此款GPU采用英特尔加强版10纳米SuperFin技术生产,是业界首款多重砌砖式(multi-tiled)、高度可扩展的高效能架构,可提供资料中心机架层级的媒体效能、GPU可扩展性及AI最佳化,预计明年上市。

英特尔亦发布针对Exascale等级超高效能运算打造的Xe-HPC微架构GPU,研发代号为Ponte Vecchio,将采用Foveros及Co-EMIB等3D封装技术进行小芯片单元整合。该整合型GPU的基础单元采用英特尔10纳米SuperFin技术生产,Rambo Cache单元采用英特尔加强版10纳米SuperFin技术生产,运算单元则同时采用英特尔下世代技术及外部产能,Xe Link I/O单元采用外部产能生产。业界预期该款GPU中的I/O单元及运算单元的晶圆代工订单,可望由台积电取得。

英特尔也首度发布Xe-HPG微架构GPU,是专为中高阶独显及电竞游戏最佳化而设计,结合Xe-LP良好的效能/功耗元素,加上Xe-HP的规模优势加大组态及Xe-HPC最佳化运算频率。为提升每单位成本的效能,加入基于GDDR6的新记忆体子系统,且Xe-HPG将支援光线追踪加速功能。Xe-HPG预计于2021年开始出货,并采用外部产能生产,业界预估台积电将取得6纳米晶圆代工订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内MEMS企业渐露头角

三大晶圆厂竞逐3D封装

“碎了一地”的国产模拟芯片厂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