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加速普及,这些半导体厂商将受益

2020-08-17 14:01: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5G 智慧型手机在中国渗透率加快,带动零组件供应链自主化进程,在基频芯片、系统单芯片、手机和基地台射频前端、手机天线等,中国厂商正积极加速深耕。

5G 智慧型手机渗透率加快,中国成为5G 手机出货主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CAICT)研究,今年前6 个月中国市场5G 智慧型手机出货已超过6,360 万支,占手机出货量比重42%;预期随着手机平均售价降低,5G手机将获市场加快采用,今年第四季中国市场销量下跌将可减缓。

中国法人报告预计,今年在中国5G 手机出货量将超过1.5 亿支。

从零组件变化来看,法人指出,5G 手机相对于4G 手机,核心变化是以天线、射频前端(RFFE)、基频(baseband)为核心的网路讯号接收及发送系统的变化,提升更新的零组件包括印刷电路板、能源管理、手机背板、部分被动元件、连接器和记忆体等。

观察5G基频芯片全球主要大厂,法人表示,目前有能力设计制造5G 基频芯片的大厂,包括美国高通(Qualcomm)、南韩三星(Samsung)、台湾联发科(MediaTek)、以及中国华为旗下海思(Hisilicon)和紫光展锐等,预计苹果(Apple)最快在2022 年推出自行研发的基频芯片。海思积极深耕中国5G 基频芯片市场。

在系统单芯片(SoC)部分,法人指出,包括高通、海思、三星、联发科已公布5G 系统单芯片,苹果9 月之后也可望推出5G 版系统单芯片;海思持续量产旗舰5G Soc芯片,另外小米、OPPO、Vivo 也积极布局SoC 芯片,未来在5G 布局有待观察。

在手机射频前端部分,法人表示,包括海思、紫光展锐、卓胜微、汉天下、唯捷创芯等积极布局相关技术;在5G 基地台射频前端,包括安谱隆(Ampleon)、三安光电、国博电子等积极深耕。

在手机天线领域,中国厂商包括信维通信、硕贝德、立讯精密等正积极布局5G 领域;基地台天线供应商包括华为、京信通信(Comba)、通宇通讯(Tongyu)等也积极深耕。

5G 手机出货量看增,也带动手机内芯片封装测试量成长,台厂包括日月光投控、京元电、中华精测、雍智可望吃补。

半导体封测大厂日月光投控指出,第3 季通讯用封测可望明显增温,主要是5G 应用带动,此外日月光投控旗下环旭电子的5G 用天线封装(AiP)产品,可望在8 月起开始明显出货。

法人预估日月光投控第3 季整体业绩可望季成长10% 到15% 区间,第3 季初期维持高档稼动率,5G 应用封测部分弥补美国对华为(Huawei)禁令影响。

晶圆测试厂京元电第3 季可受惠台系手机芯片大厂、美系现场可程式逻辑闸阵列(FPGA)芯片大厂对5G 芯片测试拉货,有助京元电第3 季业绩持稳,弥补美中贸易战冲击华为旗下海思芯片测试在9 月中旬之后的订单减少。

法人预估,京元电第3 季业绩仍可小幅季增,上看5%,单季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可期。

对于5G 应用进展,精测态度正向看待,预期随着中低阶5G 手机推出,5G 手机成长显著,预估明年5G 手机渗透率显著提升。因为5G 发展所需的芯片特性,带动MEMS 探针卡需求提升。

精测透露,第2 季营收已经有5G 成分,自制微机电(MEMS)探针卡第3 季开始挹注营收。第2 季探针卡业绩比重提升到超过80%,有助毛利率表现。

手机芯片大厂在中国5G 市占率上升,也带动雍智5G 和射频芯片相关IC 测试载板业绩成长。法人预期下半年探针卡业绩可望明显提升,今年业绩、获利和每股纯益(EPS)可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内MEMS企业渐露头角

三大晶圆厂竞逐3D封装

“碎了一地”的国产模拟芯片厂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