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一个Fab装备18台EUV光刻机,ASML设立EUV培训中心助力

2020-08-21 14:00:4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综合自 工商时报 」,谢谢。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下半年全力冲刺5纳米量产,明年还展开3纳米生产线建置,台积电已成为全球拥有最大极紫外光(EUV)产能的半导体大厂,台湾因此成为全球EUV曝光机最大市场。微影设备大厂荷商ASML在南科设立荷兰以外的首座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20日开幕启用,就近支援台积电及亚太地区客户。

积电中科Fab 15厂及竹科Fab 12厂都有建置EUV曝光机设备,主要提供7+纳米及6纳米晶圆代工,南科Fab 18厂是针对5纳米及3纳米打造的超大型晶圆厂(GigaFab),亦是台积电EUV微影全制程厂区。台积电下半年5纳米进入量产,明年开始建置3纳米生产线,对于EUV曝光机需求大增。据了解,台积电Fab 18厂现阶段已安装18台EUV曝光机,成为全球拥有最大EUV产能的半导体厂。

台积电看好5纳米及3纳米等先进制程未来几年强劲需求,今年资本支出已提高至160~170亿美元,代表对持续增加EUV曝光机采购量。EUV设备大厂ASML为了服务大客户台积电,并就近支援亚太区其它客户,选择在南科设立荷兰以外的首座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

ASML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陈文光20日在培训中心开幕典礼指出,2010年ASML提供第一台EUV微影设备原型机给台积电进行研发工作,为全球微影技术开创新纪元。2017年ASML交付第一台量产型EUV微影系统给台积电,写下商用EUV制程技术的新里程。台湾EUV曝光机装机规模已领先全球,ASML在南科成立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为台湾半导体产业提供更完整的服务。

ASML重申看好EUV曝光机台出货,今年EUV设备产能可支援35台出货量,明年可望再增加至45~50台。由于晶圆代工厂及IDM厂在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需要大量采用EUV技术完成晶圆光罩曝光制程,DRAM厂也开始导入EUV技术,随着台积电、三星、英特尔、SK海力士等国际大厂开始量产,法人看好EUV机台次系统模组代工厂帆宣、极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供应大厂家登等直接受惠,订单能见度看到年底。

同时,台积电亦藉由干式EUV光罩洁净技术的创新,自2018年导入试产迄今,有效减省水、化学品等能资源使用量,大幅缩短光罩保修频率与时间,除使光罩使用率跃升超过80%,亦延长先进制程EUV光罩寿命,累计创造的改善效益达新台币20亿元。台积电已于今年于Fab 12B厂、Fab 15B厂、Fab 18厂自动化系统导入量产,优化干式EUV光罩技术可分析与清洁小于50纳米落尘。

延伸阅读:台积电再砸巨资扩产,今年第三次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20日公告将以8.6亿元价格,向太阳能电池厂益通购买南科厂房与附属设施,这是台积电今年第三度购买南科园区邻近公司厂房,且台积电累计已投入逾51亿元在南科买地买厂。

台积电20日公告以8.6亿元价格,向益通光能购买位于台南市新市区南科二路8号的厂房,建物面积约1.3万坪,供营运与生产使用。

台积电于今年5月亦公告以6.6亿元价格,向家登买下位于南科当地的厂房土地,该厂建物面积约达1,956坪。台积电亦于8月12日宣布买下偏光板厂力特南科厂,该厂建坪超过5.4万坪、占地逾2.2万坪,厂房位置就在台积电南科厂隔壁,由于台积电原先就承租该厂部分用地,直接由租转买,传是为了晶圆厂产能扩产预作准备。至于购买益通厂房用途,台积电回应是为了因应南科厂区营运需求。

设备业者表示,台积电在南科设立了Fab 14厂及Fab 18厂等两座超大型晶圆厂,其中,Fab 18厂已完成5纳米共3期晶圆厂建置,总月产能约达9万片。台积电将在Fab 18厂区继续兴建另外3期晶圆厂,并建置3纳米生产线,预计2022年完成后陆续进入量产,2023年3纳米共3期晶圆厂将可带来每月9万片的产能。

台积电在7月中旬法人说明会中宣布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10亿美元达160~170亿美元,与去年相较增加约13%,主要是看好未来几年在5G及高效能运算(HPC)的强劲晶圆代工需求,所以台积电仍会维持高资本支出策略,并加速5纳米量产及3纳米技术研发及产能建置。

台积电5纳米下半年以最快速度拉升产能,并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主要为苹果代工A14应用处理器,而苹果首款Arm架构Macbook处理器A14X预计年底前会采用台积电5纳米量产。另外,台积电5纳米强效版会在2021年开始量产,5纳米优化推出的4纳米制程会在2022年进入量产,为5纳米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升级路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手机芯片的十年

疯狂砸钱的晶圆厂,打的什么算盘?

8英寸热潮涌动晶圆江湖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