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三雄PC市场“华山论剑”

2020-08-23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经济日报,谢谢。


英特尔、英伟达(NVIDIA)与AMD三大芯片厂,都将在9、10月间推出新产品,三雄在PC市场链路的战争一触即发。据经济日报报道,此举可望为台湾半导体、个人电脑、主机板与显示卡等族群,增添新的成长力道。
包括台积电、日月光、祥硕、宏碁、华硕、微星、技嘉、华擎、承启、广达、仁宝、英业达与纬创等,台系相关半导体、品牌、主机板、显示卡与代工业者,均可望受惠。
芯片三雄蓄势待发
英特尔已发给媒体邀请函,预告美国时间9月2日举行线上发表会,将发表一些「大」东西。外界认为,英特尔会推出新一代行动处理器Tiger Lake,即第11代Core系列处理器。英特尔的投资者网页也确认这场发表会,就是发表Tiger Lake。
这将是英特尔首款采用10纳米SuperFin技术的Tiger Lake笔电处理器,搭载英特尔Willow Cove次世代处理器微架构,可大幅改善时脉表现和提升电力效率。品牌笔电厂微星也预计在9月3日晚间举行全球线上发表会,推出全新强大笔电新产品。
至于图像芯片大厂英伟达也将于9月1日发表下一代基于Ampere平台的绘图芯片(GPU),传闻首次采用GDDR6X记忆体的RTX 3090新一代显示卡,很可能是发表会的明星产品。
另外,不让英特尔与英伟达专美于前,同时拥有处理器与显示卡芯片产品的AMD,也将在9,10月间推出Radeon RX RDNA 2新一代显示卡。据了解,新一代RDNA 2架构,将比第一代RDNA架构高出50%的每瓦效能,支援硬体加速,光线追踪等先进功能。
过去在处理器市场,英特尔遥遥领先,一直拥有独占地位;在显示卡芯片方面,英伟达长期以来都是寡占的龙头,不过随台积电先进制程加持,AMD这两年表现愈来愈好,打破英特尔与英伟达寡占局面。
市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统计,今年第2季AMD在x86整体市占率已攀升到18.3%,达到2013年第4季以来新高。
若是看桌上型电脑处理器,AMD在桌机处理器市占率第2季达到最高的19.2%,且在今年第4季,AMD还会带来全新Zen 3架构,届时AMD市占率还会扩大。在笔电处理器方面,AMD第2季市占率19.9%,季增2.9%,年增5.8%,是AMD在笔电市场连续第12个季度增长。
下半年PC市场业绩看好
台湾个人电脑(PC)供应链,第1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陆工厂停工,相关供应链厂商业绩受到严重冲击,呈雪崩式下滑,第2季在全球封城影响下,远距教学热潮兴起,使台商业绩呈现报复性反弹。
今年第2季全球PC销量明显反弹,美国单季出货量甚至创十年新高。市场研究公司IDC统计,第2季全球PC出货量年增11.2%,达到7,230万台。在疫情严峻的美国,PC需求上涨尤为明显,第2季出货估2,100万台,为2009年底来最高纪录。
市调机构Gartner也统计,第2季全球PC出货量成长2.8%至6,480万台。此前,全球PC市场受到智能手机热卖影响,历经连续七年负成长。推升这一波PC出货量反弹,主要是受到远距上班,远距教学需求带动。
随疫情逐步淡去,目前商用PC拉货热潮已过,消费PC则受经济下滑影响,买气恐受冲击,目前只剩下教育PC需求因为政府标案与远距教学热潮延续,使教育市场PC需求仍然畅旺。
下半年英特尔、英伟达与AMD竞推新品,PC供应链受新产品拉货及新产品单价较高挹注,业绩有机会维持高档,但新产品买气能否真正冲出来,将是供应链第4季业绩续强与否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1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国产EDA公司盘点

英伟达的执着与Arm的摇摆

国产手机芯片的十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