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美制裁伤害 华为往非洲突围

2020-08-23 14:00:3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谢谢。


面对美国在5G业务与芯片领域的制裁,新兴市场已成为中国通讯设备制造龙头华为的突破口。目前华为正尝试在非洲突围,已有南非等多个非洲国家採用其5G技术。
对于近期美国在芯片领域对华为的穷追猛打,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微信专栏「侠客岛」日前表示,美方挟技术优势与影响力打压华为,说明核心技术不是靠买来的。侠客岛并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法指出,中国若要发展芯片关键核心技术,「要有坐10年冷板凳的思想准备」。
而为了谋求业务上的突围,华为转战非洲市场,部分国家正加深对其产品的依赖。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20年7月,南非大型通讯企业Rain採用华为设备,率先在非洲提供5G专用通信网的服务;肯亚最大通信商Safaricom在出席华为主办的线上活动时,也提到将在5G基建中採用华为产品。
对于华为何以能在美方全球制裁下,在非洲站稳脚跟?非洲IT市场调查公司World Wide Worx指出,华为在拥有13亿人口的非洲拥有强大根基,非洲的4G基地台有7成是华为制造,若考虑之后要升级5G,想摆脱华为是不切实际的。相比欧洲国家可转用诺基亚、易利信,非洲国家更需要考量成本问题。
另一方面,与华为一样被美国制裁的其他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中兴通讯2020年1月与大型通讯企业MTN携手,在乌干达启动5G启用实验;拥有脸部识别技术的海康威视,其产品在南非、塞内加尔、肯亚等各国家被广泛使用。
报导称,中国政府长年对非洲国家的大量的投资和贷款,也有效支撑中企在非洲的发展。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余额多达460亿美元。像是喀麦隆稍早完成的政府大型数据中心,就是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贷款,设备则由华为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1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国产EDA公司盘点

英伟达的执着与Arm的摇摆

国产手机芯片的十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