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世界科技之窗,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圆满收官

2020-08-24 13:09:30 来源: 互联网
深圳南山区是中国创新的高地、创业的沃土。一直以来,南山区把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作为驱动城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南山这株科创的“蒲公英”,也正在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
 
8月14日-16日,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线下复赛和决赛在南山智园隆重举行。本届大赛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由康佳集团、微纳点石创新空间、康佳之星共同举办。
 
据悉,本次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共有228个报名项目,涵盖智能化穿戴设备、无人机、芯片、半导体、智能家居、新材料、软件设计等各类智能、新材料项目;通过线上初评遴选出共140个项目晋级复赛;最终28个项目参与决赛角逐,决出8个行业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
 
行业赛启动仪式
 
8月14日上午,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在南山智园C3栋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行业赛启动仪式,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合伙人吴海宁、14位行业复赛专家评委及参赛项目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南山区作为深圳市乃至中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有着雄厚的创新基础。仅2019年,南山全区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470家,总数超过4000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1/8。10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占全市的一半。空中客车、埃森哲、大唐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创新中心等纷至沓来。


深圳南山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

殷明华副主席进一步指出, 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作为南山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经过12年的不断发展,为南山区搭建一座与世界科技握手的桥梁,打开了一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窗口,形成了一方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的高地。今年,大赛将持续创新,推出了服务助长、金融助长、空间孵化助长等三大项目助力计划,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在南山融会贯通,更好的为创业者们提供帮助。

随后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合伙人吴海宁先生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他首先向出席大赛的各位领导、业界专家、高校学者和新闻界人士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还向参加大赛的全体创业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为大赛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合伙人吴海宁先生
 
吴海宁同时还重点介绍了本次的承办机构微纳点石创新空间:他作为依托深圳微纳研究院打造的一家聚焦集成电路与泛硬件领域的创新型科技孵化器,微纳点石空间持续专注集成电路及其应用、智能硬件及TMT领域项目的早期投资和孵化,致力于为创客和初创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工程能力和产业营销支撑,对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和孵化服务。
随后,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向担任行业赛评审工作的14位专家评委颁发了评委聘书并合影留念。


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向专业赛评委发放评委聘书

优秀项目助力国产突围,三大计划助力项目成长

在随后的比赛中,优秀项目层出不穷,不少项目都有成为各自领域“领跑者”的潜力。尤其在芯片领域,有几家参赛企业瞄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的目标而来,在当前国际环境紧张的氛围下意义重大,也从侧面凸显了行业赛的价值。
 
据统计,今年参赛项目中,有70%的项目与集成电路及其应用直接相关,少数甚至有望打破国际巨头的长年垄断。这当中就包括了专注于交换机芯片的无限数、RISC-V芯片的睿思芯科和AIoT芯片的奇智微电子;还有从事射频继电器研发的西科和关注散热材料的慧晶等项目;而最近非常热门的3D传感的光鉴科技以及安思疆则是本届大赛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线;此外,以永安在线为代表的聚焦网络信息安全的项目同样备受评委称赞。


参与企业组行业决赛赛的团队和评委合影

以从事的是交换机芯片开发的无限数科技为例,目前他们所在的行业市场,是由博通、Marvell、英特尔和思科在内的一些外商垄断。随着5G和大数据的普及与应用,终端对带宽和相关交换机芯片的需求势必日益增加。但最近的“华为事件”和“中美摩擦”为这些芯片的未来供应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无限数科技的成立就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在今年大赛中,还有一个创新的亮点,那就是新赛制——项目对抗。这种模式也是首次在大赛行业决赛上亮相。项目对抗赛要求每个项目派3位选手组队参加,赛前抽签两两组队进行“PK”,项目战队分工合作,完成6分钟项目陈述、6分钟互相质询对抗、3分钟项目总结及3分钟评委点评等对抗赛流程。
 
虽然项目对抗赛是今年的新赛制,但参赛项目的适应性都很强,都能迅速进入角色,针对对方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核心专业问题角度提问,你来我往好不激烈,现场掌声不断。通过这样的项目对抗,让现场评委对参赛参赛企业的产品核心实力与团队综合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有了更多的好项目参与,大赛在赛事服务方面也与时俱进,在总结历届办赛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构建了“创业之星生态服务体系”,在大赛行业赛中推出了三大助长计划:
1.服务助长计划:上线创赛服务小程序,整合企业服务、政策扶持、市场拓展等六大板块200余家机构的服务内容;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设立创赛服务中心,将组委会前置一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窗口咨询服务;联合腾讯创业服务平台优质商家,为获奖企业提供价值近百万元的产品组合套餐;打造创赛服务月,举办龙头企业参访、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赛事服务活动;成立创赛学院,举办赛前训练营和赛后加速营,帮助创业者全方位多维度提升。
2.金融助长计划:包括700万赛事奖金、最高100万落户奖励、科技金融评级备案直通车、招商银行金融支持计划等,为企业提供创业所需的资金支持。
3.空间孵化助长计划:联合全区30余家园区、孵化器提供空间优惠政策支持,最高支持额度超百万元,助力企业进一步落地。大赛初步实现了从以往的注重办赛到注重全流程创赛服务转变,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在南山融会贯通。
 
评委们眼中的芯片创业
 
相较过往几届的大赛来看,芯片项目数量逐年增长,项目也水涨船高,这与我国近年来一直推动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有重要的联系。而从中国的产业长远发展看来,芯片自主创新也是一条必经之路,同时也不会是一条坦途。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谓是当下国内一众芯片创新企业的决心和意志。一些项目还把自己的产品带来了现场,评委们也对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企业组决赛评委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生明说道:“今年大赛的项目数量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参与大赛的团队实力也非常强,其中尤其以芯片类项目表现最为亮眼,更有国际化的团队参赛”。在他看来,这与当前中美贸易形势,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和国家政策对集成电路的支持等多种因素有关。
 
“这些芯片项目如果想获得成功,必须要坚持,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和决心才能成功”,周生明强调。他同时指出,芯片创业者在参与相关的创业路演的时候,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公司和项目的优势以及最新进展说出来,这是投资者和评委最为关注的。
 
华登国际副总裁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则表示,作为投资人,他们在看项目的时候,一般都会首先关注创业者团队的背景,看他们创业做的东西,是否与他们曾经的经历一样;与此同时,投资者还会看创业者所聚焦的芯片的市场和空间的大小。然后综合去评估这个创业团队是否有投资价值。这也给创业者创业给出了一些参考。
 
作为连续举办八年IC与智能传感(新材料)行业赛的主办方,微纳点石创新空间合伙人吴海宁对于参加创赛的初创项目也有很多感悟,他建议创业者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解决什么问题。同时吴海宁也对参赛者们表达了钦佩之情,在当前大环境下,依然愿意投身大潮,这不仅需要信心,更需要坚持。微纳点石创新空间也会从EDA、IP、流片、人才培训甚至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给创业者团队提供支持,助力创业者成功。
 
同鑫资本总裁钟瑾、鸿泰国微基金总经理合伙人刘参易也纷纷表示,今年对投资市场和该行业创业是利好的,充满机会与挑战,不仅让更多项目会更有可能被看到被扶持,更关键的是能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结语
 
本次创业之星”大赛充分发挥了创新创业大赛在品牌示范、资源对接、人才引进、企业服务的独特优势,集结创新动力、迸发创新活力、展现创新实力,致力于把南山建设成为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科技创新资源最丰富、高端人才最集聚、创业氛围最浓厚、营商环境最优良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科创力量。
责任编辑:EricZhou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