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双轮驱动,国产电子元器件厂商四川永星深耕50载

2020-08-27 15:08:56 来源: 互联网
在成都有这么一家老牌的电子元器件企业,90年代为国内重点彩电厂大量配套电阻器,它原为国家大型二类电子生产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电器元器件研制企业,华为、中兴乃至国内各大军工集团都是它的客户,它就是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
 
在2020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召开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家低调的老牌企业的总经理冯伟先生,听他讲述四川永星50年沉淀背后的故事。
 
左二为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893厂)总经理冯伟
 
“军民产品”双轮驱动
 
四川永星的前身为国营永星无线电器材厂(国营第八九三厂),1966年建于广元三线,隶属四机部(电子工业部);1993年从广元迁至新都,1998年改制更名为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
 
四川永星从最开始的电阻器和电位器不断发展,如今已研发出多款位移传感器和微波元件产品。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公司于2月4日就早早的复工,其微波元件、传感器产品在疫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公司展品一角
 
公司多次承担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配套产品的研发,具有较强的军品和民品研发实力。据四川永星电子总经理冯伟的介绍,目前公司军用产品占比为70%,民用产品占比30%,军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领域;民品主要用于通信、轨道交通、智能电网、仪器仪表、新能源、民用大飞机等领域。
 
冯伟还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军民用电子元器件的性能需求也不尽相同,民用产品要求一致性好,而军用产品不但要求一致性好还需要更高的可靠性。而四川永星的技术积累非常深厚、资质齐全,产品质量经得起市场的考量。
 
2020年5月8日,我国新一代载人航天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四川永星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八研究所配套研制的电阻,在此次任务中正常工作,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顺利回收着陆提供了保障。
 
公司于1992年通过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还是1993年国内同行首家通过ISO90001质量体系认证的公司,又于2003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通过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公司主要产品技术指标达到IEC国际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永星的客户遍布全球,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中兴通、艾默生网络能源(EMERSON)、美国通用(GE)、德国西门子(SIEMENS)、瑞典ABB、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台达电子(DELTA)等等。
 
在谈到国内电子元器件与国外的差距时,冯伟直言,国内在这个领域与国外的技术差距不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基础材料上,目前还有小部分材料需要进口,特别是浆料来说,仍需要一定程度的进口。
 
公司目前的厂区占地面积近80亩,资产总额超过4亿元。现有员工900多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30%以上;永星拥有28条自动化生产线,5条国军标生产线,5条宇航高可靠产品线,主要生产设备1000余台/套,年产量高达100亿只以上,是国内同行业中配套能力最强、产能最大的企业。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四川永星非常注重新品研发,公司以平均每年100余项新品进入市场,并已拥有5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公司也正不断开拓民用市场的规模。
 
结语
 
四川永星从第一届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举办开始就一直参加展览,永星希望通过博览会能让业界看到公司这些年在研发新品方面的进步。公司在成都落脚的原因也是看中了成都的人才和政府的支持力度大,新西部、新重构、新机遇,成都也正在为国内电子企业的发展打开一个新窗口。
 
冯伟最后总结到,电子信息产业大方向向好,四川永星也将坚持“军民融合”,“军品”、“民品”双轮驱动,实施“国防基石、宇航品质”的军品战略和“携手名牌创品牌”的民品战略,将永星做精、做强、做大,打造成一个上规模增效益,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现代化企业。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