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培养一个EUV工程师要18个月

2020-08-29 14:00:3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 」,谢谢。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今年7月16日的法说会上提到,为了应付客户对5纳米等先进制程的强烈需求,将今年度资本支出上调至160~170亿美元,全球独家供应极紫外光(EUV)微影光刻设备的荷商半导体设备商艾司摩尔(ASML)斥资1350万欧元,于南科成立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直接协助台积电在南科18厂的芯片生产,并预计3年内在台湾的研发团队从280人扩至500人。

ASML表示,将一个新手工程师培育成为技术熟稔、可独自作业的EUV工程师,需经18个月的训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差旅工作增添许多限制与不确定性,ASML在台南设立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为台湾ASML与客户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且经济的培训方式,有别于过去所有的工程师,都要前往ASML荷兰总部接受长达数月的培训。

台积电去年的营运报告提到,该公司以7纳米EUV微影技术的强效版制程(N7+),协助助客户产品大量进入市场,N7+奠基于台积电成功的7纳米制程之上,N7+也成为台积电史上量产速度最快的制程之一,显示ASML所提供的EUV设备,成为台积电7纳米制程获得巨大成功,并甩开与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关键。

据digitimes报导,目前台积电光是1台要价1.2亿欧元EUV设备,就已经采购30台,约耗费1040亿元新台币的资本支出。若以5纳米、3纳米制程为主的EUV设备,当中使用20多台,随着2纳米制程投入研发,台积电预计会扩大下单幅度。相较于竞争对手三星电子,目前使用在晶圆代工上的EUV设备不到20台,英特尔更是近年10纳米制程发展受阻,采购量远远不及台积电、三星。

在陆美争夺科技霸权之下,川普政府率先针对大陆科技公司下手,尤其断绝以半导体生产为主的美企供应链,让国内不得不加快半导体自主化的脚步,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大陆半导体自给率在去年达30%。

ASML今年第2季净销售额33.26亿欧元、季增35%;净收入7.51亿欧元,季增近1倍,写下不错表现,加上台积电产能满载,预料ASML能靠着台积电的庞大需求维持营运动能,Q3营运能利预估能恢复以往水平,2020年预计将呈现正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1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Hotchips 2020看芯片界热点

5nm芯片订单争夺战打响

DRAM竞争的新时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蓝牙 5G|EDA|华为|英伟达|封装|手机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