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进:产能满到明年,正在讨论涨价事宜

2020-08-30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专业8吋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29日指出,受惠居家办公及远距应用等新生活型态改变,且5G加速布建,相关电源管理IC、面板驱动IC和分离式元件等应用大增,让8吋晶圆代工产能吃紧,预估明年全年仍供不应求,世界确实和客户讨论调涨8吋晶圆代工价格,但相关细节不便透露。

世界先进昨举行家庭日活动,方略在出席家庭日后接受采访,透露目前8吋晶圆代工供不应求,从客户订单安排看,今年下半年仍会优于上半年,且因各厂稼动率拉升速度优于预期,原估新加坡厂加入营运会拉低公司毛利率约5个百分点,看来会提前改善。

不过他强调,仍须密切注意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影响、美中贸易战,以及美国加大对华为管制掀起美中科技战等三大变数。

方略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等,台湾影响相对轻微。台湾因防疫有成,各产业顺利生产运作,世界甚至能举办家庭日,相对是幸福的。

对于下半年景气及明年市况,方略表示,若排除上述三大变数,8吋晶圆供不应求会持续到明年底,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人们生活型态,原以为上半年电脑强调拉货只是短暂性,但目前各国采购电脑数量仍然强劲,反映居家办公、线上教学等远端应用会变成常态,连电视也陆续升级。

加上5G加速布建,带动相关应用因应而生,由于带动电源管理、面板驱动IC、金氧化场效电晶体(MOSFET)和分离式元件需求呈倍数增加,带动强劲的8吋晶圆代工需求,今年下半年相关需求动能仍强。

方略表示,目前整体半导体产业除车电及智能手机销售仍疲弱,其他都很稳定。但部分车用电子业者表达订单已在第2季与第3季开始触底反弹,虽然无法预估反弹幅度,但最坏情况已过。

至于世界在氮化镓(GaN)代工的布局,方略表示,进展顺利,本季已把客户设计的产品送样给客户认证,客户再给交给系统厂认证,这部分与晶圆薄化业务是互相搭配,初期应用在电源管理IC,后续还将导入在射频元件制程,但预估明年仍只是小量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1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材料全球格局

从Hotchips 2020看芯片界热点

5nm芯片订单争夺战打响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蓝牙 5G|EDA|华为|英伟达|封装|手机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