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英特尔开启新纪元,全新Tiger Lake处理器将带来什么

2020-09-04 14:00:4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自去年开始,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Tiger Lake的相关消息就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形式出现在市场当中。在前不久英特尔的架构日上,采用全新Xe-LP图形微架构以及10nm的SuperFin技术的Tiger Lake已经呼之欲出。但当时英特尔的首席架构师Raja Koduri只介绍了一些Tiger Lake采用的新技术,而由这些技术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对于我们来说仍然是个迷。

直到9月3日,英特尔对其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Tiger Lake进行了正式发布,我们才得以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

Tiger Lake的三个关键技术


在之前的一些消息当中,我们已经得知Tiger Lake是英特尔第一个采用全新 Xe-LP微架构的SoC架构,可以对CPU、AI加速器进行优化,使CPU性能得到超越一代的提升,并实现大规模的AI性能提升、图形性能巨大飞跃,以及整个SoC 中一整套顶级IP,如全新集成的Thunderbolt 4。

在这些新技术的加持下,Tiger Lake实现了频率突破——最高可达到 4.8 Ghz 的频率,提升了功率效率,同时支持将专门计算引擎、加速器和软件优化集成到该 SoC 架构中。英特尔曾指出Tiger Lake将在关键计算矢量方面提供智能性能和突破性进展。

在本次线上发布会当中,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客户工程部及系统架构客户端事业部总经理Boyd Phelps介绍了Tiger Lake得以实现突破的三个关键性技术。


其一是利用新的SuperFin技术重新定义10nm工艺,使得Tiger lake获得了更高的性能。同时,通过重新设计的CPU架构提升了处理器的性能增益。Boyd Phelps表示“SuperFin是一种新型的高性能60栅极间距的晶体管,由于改进了栅极工艺,增加了驱动电流,因此,提供了更强的移动性能和更低的源漏电阻。”

其次,英特尔对现有的高阈值电压晶体管进行了优化,改善了漏电性能,可将其用于非高频和漏电敏感的关键IP。Boyd Phelps表示:“通过这种晶体管,英特尔降低了整个电路板的工作电压,这意味着Tiger Lake可以在更低的电压下实现前几代产品的所有性能。”

最后,英特尔重新定义了金属堆栈,英特尔改善了中层和底层电路,此外,英特尔还在顶部增加了2个额外的高性能层,以确保可以在较低的电压输出环境下获得峰值频率。同时,英特尔还提升了MIM电容器的容量,来确保CPU在高强度工作负载时,获得快速且稳定的供电响应。Boyd Phelps表示:“金属堆栈是Tiger Lake的真正秘诀。”

除此之外,在该系列处理器中,英特尔还通过WiFi 6实现了近3倍的速度提升和更可靠的连接。全新的Thunderbolt 4接口兼容USB 4规范,将数据带宽和视频的最低规格提高了一倍。这款移动处理器还率先集成了PCIe Gen4,使得传输率可达32Gbps,并能直接连接固态硬盘,据悉,这也是首款在CPU上集成 PCIe Gen 4接口和配备多达4个通道的移动客户端SoC架构。同时,Tiger Lake支持显示器引擎,据悉,它能连接多达4台4K显示器。

更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英特尔深度学习加速指令集(Intel DL Boost),在集成显卡上为神经网络推理提供了首个指令集:DP4a,并首次为 INT8 数据类型提供原生支持,可将 AI 性能提升多至 5 倍。

Tiger Lake带来了哪些改变


在这些技术指标之下,英特尔的Tiger lake能带来什么?可以说,Tiger lake全新处理器对轻薄本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使得轻薄本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

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在本次线上发布会中介绍,搭载英特尔锐炬X e 显卡的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是适用Windows 和 ChromeOS 系统的全球性能领先的轻薄型笔记本处理器。这些处理器代表了英特尔在系统芯片(SoC)架构上的雄心壮志,并带来越代性能飞跃,能够为U系列笔记本电脑提供卓越体验,包括办公、创作、游戏、娱乐和协作。

针对这些领域,在本次线上演示当中,英特尔将搭载Tiger lake的处理器与其他同类竞品进行了对比。从演示的成绩来看,搭载英特尔锐炬X e 显卡的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在实际工作场景中进行内容创作的速度快了2.7倍,办公效率提高超过20%,游戏和直播速度也高于其他竞品2倍。

在英特尔公司AI和多媒体产品营销工程师Ksenia Chistyakova所展示的实际场景应用当中,Tiger Lakede处理器中的Gaussian 和神经加速器 2.0(英特尔 GNA)可增强音频功能,搭载这款处理器的笔记本可实现背景噪音抑制并降低 CPU 工作负载、AI 增强型背景模糊和视频分辨率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处理器首次在英特尔集成显卡上运行多款主流1080p游戏。英特尔的官方资料显示,相比上代产品游戏时性能提高多至2倍。相比同类竞品,游戏和直播速度提升超过 2 倍。英特尔指出,以上卓越体验均可在搭载集成式英特尔锐炬 X e 显卡的轻薄本上实现。

Gregory Bryant表示“凭借锐炬X e 显卡的出色性能,使得搭载着Tiger lake处理器的笔记本优于去年销售的90%带独立显卡的轻薄笔记本。”

英特尔一共推出了九款全新的高性能移动单品,涵盖了酷睿i3到酷睿i7。具体来看,Tiger lake具有 7-28 瓦的散热范围和可扩展性能,提供两种封装设计和九种处理器配置,具备出色的外形灵活性和多达 4.8 GHz 睿频频率,能够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中为高级工作负载提供至关重要的单核速度。


英特尔开启新纪元


以Tiger Lake为始,英特尔将开启全新的纪元。

在PC方面,从去年开始英特尔就已经开启了雅典雅计划。在本次发布会当中,英特尔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移动客户端平台总经理Chris Walker宣布,雅典娜计划将走向2.0时代。

为了持续带领 PC生态系统推动平台创新,英特尔还推出了全新的Evo平台品牌。他指出,从第11代酷睿处理器开始,所有机型的测试和认证都将在更强化的规范下进行包括,使用WiFi时的相应速度、电池续航时间、进行多任务处理时的表现、登录多个云端账户、程序切换响应速度等方面。


英特尔表示:“英特尔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出搭载英特尔锐炬X e 显卡的第 11 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并通过雅典娜计划第二版规范和关键体验指标 (KEI) 严格测试认证的笔记本,再次将笔记本电脑体验推向新高度。”

据透露,预计今年将有 20 多款基于英特尔Evo平台品牌的笔记本通过认证并上市。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在本次线上发布会当中公布了其全新的Logo,在英特尔整个品牌发展长河中,仅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品牌时刻——第一次发生在1969年,着力于微处理器发展的决断让英特尔享誉世界,第二次则发生在2006年,即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夕。

如今,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英特尔再次做出了改变,这或许也是英特尔迎接新时代来临的另一种表现。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Karen Walker表示:“英特尔全新的形象代表着英特尔作为技术催化者的角色,推动着世界前进的步伐。”

(英特尔全新logo)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总结道:“从此刻开始,英特尔将通过全新的第11代酷睿处理器、英特尔Xe显卡以及Evo平台认证笔记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移动体验,共同创造更强劲的能力。”

结语


在英特尔五十多年的成长当中,年轻的它以微处理器一战成名,恰似年少有为的少年在半导体的市场当中意气风发。但伴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摩尔定律逐渐逼近物理极限,英特尔在近几年中也没少经历市场的质疑。

但英特尔却早已不是在“世俗眼光”当中以CPU领导半导体发展的“少年”了,六大技术支柱成为了英特尔技术创新的新动力。在这种技术创新的支持下,Tiger Lake应运而生,在此基础上,全新的Evo品牌将带领PC市场走向另外一个高度。

作为还在技术创新前沿领域的英特尔来说,他的经历为我们演绎了《成长之重量》中的那句歌词——昨天留下的一滩泪和汗,造就现在的我越倔强越勇敢,成长之重量,丢了狂妄,学会承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2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先进封装深度解读

中国半导体企业的研发投入概况

十大IC设计厂商:霸主回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蓝牙 5G|光刻|华为|台积电|DRAM|半导体材料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