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正在创造半导体新奇迹

2020-09-07 14:01: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 」,谢谢。


离南科不远,台糖看西农场里还有一片绿油油的蔗田,面积92 公顷,不久之后,这里将从「种甘蔗」变成「种晶圆」。

政院拍板!南科3 期全面启动


8月18日,中国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核定南科3 期扩建案」,预期2023 年7 月,可以取得用地,并且同步供厂商进驻。这则新闻宣告,南科的成长引擎已经正式点燃。

2 年多之后,就在眼前这片甘蔗田里,南科的营收规模不只将挑战竹科,更会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导体先进制程制造基地。

要谈南科崛起,不能不回头看看竹科和中科的扩建困境。今年3 月7 日,竹科管理局办理竹科第2 期扩建计划,征收宝山地区用地,当地居民却到台积电门口抬棺抗议;当事人运璿科技公司在竹科1 期扩建的时候,就已被迫搬迁一次,没想到还没领到1 期的赔偿费用,现在又要再搬迁一次,「新竹的地已经不够了」,业界人士观察。

场景转到中科。2005 年,中科因为1、2 期用地已满,着手进行3 期扩建计划,却引发环评争议,2010 年,中科3 期环评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销,创下环保署通过的环评案被撤销首例,相关诉讼持续多年。这起争议,长期影响中科3 期招商和投资。

现在,南科1、2 期用地已使用95%,同样有压力,但南科3 期多了92 公顷空间,未来附近还有262 公顷的桥头科学园区可供开发,发展潜力当然完全不一样。

南科3 期核定通过前,人才和资金早已蜂拥而至,「南科,就是15 年前的竹科!」这一次采访,无论是官员、业者,还是南科附近居民,都告诉我们同一个讯息,「南科将重现竹科当年的大成长!」

潜力十足!可望复制当年竹科大成长


刚开始,我们是半信半疑。摊开南科统计局的资料,去年南科各家厂商的总营业额,只有7,400 亿元,不只跟竹科1 兆400 亿元的总营业规模差一截,也比中科7,900 亿元的营业额来得小。

比从业人员人数,南科和竹科也有差距,根据竹科年报,竹科去年的从业员工总数达到152,000 人,但南科去年12 月的从业员工则为76,981 人,约竹科的一半还要少。竹科1980 年成立,比南科早了16 年,又是台积电总部所在地,比规模,比资历,南科现在都只是小弟,说南科能挑战竹科,凭什么?

关键就在台积电!台积电正在南科加速投资,当计划完成后,南科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先进半导体制造和EUV(极紫外光)设备中心,营收破兆,追上竹科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2018 年时,台积电南科18 厂正式动土,当时董事长张忠谋表示,这里将会是5 纳米制程的中心,台积电在18 厂投资台币5,000 亿元,增加4,000 个就业机会。但今年,台积电在技术论坛上揭露,不只5 纳米和3 纳米制程都会在这里生产,还在南科设立先进封测厂和特殊制程的生产据点,整合前后段制程,把效能再拉高一个层级。

去年底,台南经发局就在记者会中透露,台积电在台南投资额已达台币1 兆1,500 亿元。今年,在台积电南科大猎地后,这个数字又再往上跳升。

现象1,台积电抢进烂尾楼,加速扩张。除了在南科3期插旗,8月24日,台积电宣布以48.4亿元台币,买下彩晶南科厂房,这已经是台积电今年第4度,在南科购地。

《财讯》现场直击,彩晶厂房紧邻着台积电正在兴建的3 纳米厂,大小比一个足球厂还大,是个盖到一半被弃置的厂房,部分楼层甚至连树都长了出来,破败景象和隔壁的台积电形成强烈对比。「台积电就是要抢时间,」一位官员观察,这些厂房不但没有环评问题,整地完成,也已拿到建照,能用最短时间投入量产。


这是台积电今年买下的彩晶厂房,比足球场还大,却闲置多年,未来将变身半导体厂。

大咖进驻!台积电、艾司摩尔领头


现象2,艾司摩尔(ASML)来了,南科成为全球最高阶半导体制程中心。8月20日,艾司摩尔EUV(极紫外光)全球技术培训中心在南科正式开幕,选在这里,因为全世界近半数的EUV机台都在这里,台积电的5纳米和3纳米制程,将大幅采用EUV设备。

「台积工程师在哀号,出岛受训的福利没了」,过去,要学会使用EUV 设备,只能去荷兰,现在,不用离开南科就能完成训练。「EUV 使用很多新材料,台南会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EUV 供应链聚落。」一位业界人士观察。

现象3,工程师移民潮、商机卡位战出现。台积电把5纳米和3纳米制程放在台南,今年也开始出现「南科移民潮」。

一位台积电员工眷属就透露,今年初,她的先生接到长官询问「要不要去南科发展?」几天之后,人就到南科报到,开始在兴建中的厂房无尘室里,想尽办法提高5 纳米制程良率。「刚开始,我们只有周末才能见面」,她透露,孩子还小,刚开始她选择留在新竹,老公在台南住单身宿舍,「平常还要跟年轻工程师一起排队洗衣服」,没多久,她辞了工作,带着孩子举家迁往南科,当起全职妈妈。

南科旁边的台南善化区,因为这股移民潮,有了不小的变化,南部过去是人口老化的重灾区;但是,去年底,在竹北有分校的补教业者,在善化投资盖了一整栋的幼稚园,过去在竹北赚到大钱的建商,全都移师台南,狂推建案,从高铁站到善化夜市门口,到南科里的卖场,全是铺天盖地的房屋广告,甚至,连健身房今年也首次在善化出现。

大迁徙潮!工程师涌入带动周边商机


南科管理局估计,今年南科的产值将会成长15%,冲上台币8,600 亿元,目前,台积电占南科营业额约5 成,「当台积电3 纳米量产后,南科产值可望破兆元」。依据台积电公布的时程,3 纳米将在2022 年下半年量产。按此推算,2022 年之后,南科和竹科产值将非常接近。

不过,南科的就业人口不会这么快追上竹科,因为南科厂房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南科管理局估计,「今年会突破8 万人」南科管理局副局长苏振纲说,接下来3年,会以每年2,000 人的数目增加。

当年一手推动台积电南科18 厂投资案的中国台湾前任科技部部长陈良基,在接受《财讯》采访时坦言,接任之初,科学园区确实因为环评争议,陷入成长停滞的困境,他推动科学园区政策环评通过后,「南科以『全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制程聚落』为愿景,做为10年规划」。南科早在水源、绿电、环保领域大力投资,台积电新厂对面,正同步兴建再生水厂。

南科定位在先进半导体聚落,就是要发展半导体材料、设备和封装,「这些产业的在地性强,所需人才也可就近在南科培养,」陈良基说,科技部当时就派人到欧、美、日,向半导体设备及材料厂招商。2019年,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约为2.6 兆元,但他预估「台湾的半导体产值,到2030 年会超过5 兆元,甚至上看6 兆元,以此预估,可约略推知人才的需求量。」


2020 年6 月,台积电南科3 纳米厂正在赶工,其中一栋当时只盖到4 楼

聚落成形!建构完整半导体生态系


过去4、5 年,已有15 家日商在南科投资,一位官员举例,东京电子在南科生产蚀刻机等前端制程设备;最特别的是,有一家叫富士纺的日商,来台南投资半导体用的研磨垫材料,设厂就近为客户客制产品,「这家公司的品牌其实台湾人都很熟悉,就是做内衣的BVD!」

产业生态系也愈来愈多元,今年8 月,化合物半导体大厂稳懋进驻南科,这里也是竞争对手宏捷科的基地,台积电的供应商中,做半导体检测的闳康,生产检测设备的汉微科都在南科,联电的南科厂,此刻也是产能满载,在IC 设计端,奇景光电的总部,也在这里。再远一点的柳营工业区,则是三福化工等供应商的基地。

除了台积电,还有很多大厂在这里扩张,做伺服器的纬颖,「这里是他们最大的基地」,台达电也正在南科扩厂。就连智邦前董事长黄安捷,今年也悄悄在南科设立了300 多人的团队。新创也有亮点,台南出现一家台积电前员工创立的公司,做EVU 光罩的检测,效率比荷兰原厂还好!

再看远一点,在南科高雄园区附近,日月光8 月刚宣布260 亿元的投资计划,还有做记忆体的华邦电。光是华邦电在高雄的投资金额,也达台币3,350 亿元,预计2022 年量产。高雄是石化业的重镇,正好串接半导体材料供应链,德国默克也在南科高雄园区设立亚洲区IC 材料应用研发中心,一个南部的半导体走廊隐然成形。

掌握新机!跟着南科成长分享大红利


现任台南市经发局局长陈凯凌更指出,台南应该要「敢抓机会」,把整个台南变成高科技的实验室,发展软体和科技服务「以硬带软」。他抛弃过去投高科技的旧思维,「我要组队」他说,关键在让科技公司和在地厂商联手「打群架」。

台南今年推出5G 大军团,引入做5G 白牌设备的云达,跟想做自动化制造的在地厂商合作,他的手机都随时会收到厂商合作的新进度,「组队成功,他们就能把台南当成示范基地,卖全世界」,云达积极在这里开发各种产业的新应用,光是能卖进台积电,就已经是巨大商机。

科技,或许是翻转南台湾的答案,当台湾人口转型之际,将原本消耗大量人力的产业,移转部分用于高度自动化的科技业,把蔗田变成硅田。未来2 年,台南将会是全球最重要的先进制程聚落,最聪明的钱和人才,早已提前卡位,将随着南科崛起抢赚机会财。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2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MOS图像传感器科普

募资不断,国产半导体公司谋新发展

汇顶与海思投射下的危机与期望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设计|蓝牙 5G|封装|博通|台积电|中芯国际|EDA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