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业出现新变数

2020-09-08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美可能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制裁清单,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业界关注对晶圆代工市场的影响之余,由于中芯也为NOR Flash闪存大厂兆易创新代工供货苹果Airpods的NOR芯片,中芯遭美方盯上,市场忧心将阻断兆易创新供货,导致苹果需要的NOR芯片断链,订单可望转向旺宏、华邦等台厂。

先前,NOR芯片市场因兆易创新等陆厂崛起,一度打破原有市场格局。随着兆易创新恐因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遭美封杀而影响产出,市场关注是否导致NOR芯片再掀涨势。

受美方可能封杀的消息影响。联电、世界先进等台厂因与中芯有最直接竞争关系,市场预期将迎来转单,联电跳空大涨,开盘未久即攻上涨停23.55元新台币死锁收市,涨停委买逾2.7万张;世界先进一度重返百元大关之上,终场逆势涨2.7元、收96.5元。

旺宏、华邦也有望迎来转单效应,昨天同步大涨,旺宏涨逾6%、收32.65元;华邦涨0.35元、收13.3元。

业界人士指出,兆易创新与长江存储是中国大陆两大内存指针厂,其中,兆易创新主攻NOR芯片及微处理器(MCU),并打算跨足存储型闪存(NAND Flash)与DRAM,与长江存储发展策略相近。

目前,兆易创新是大陆最大、全球第四大NOR芯片供货商,长江存储则全力发展3D NAND Flash。兆易创新的产品大多委托晶圆代工厂生产,尤以中芯为主;长江存储则是自己开发并设厂生产。

业界人士说,兆易创新成为大陆NOR芯片龙头,中芯扮演相当重要的后勤支持角色,在梁孟松接掌中芯国际共同执行长之后,首要任务即提拨产能,全力支持兆易创新冲刺NOR市占。

根据中国台湾工研院产经国际所调查,兆易创新目前是中芯前十大客户,一旦中芯被列入贸易制裁清单,不仅会严重影响中芯的晶圆代工业务,也将波及兆易创新供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2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谈谈热门的脑机芯片

CMOS图像传感器科普

募资不断,国产半导体公司谋新发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设计|蓝牙 5G|封装|博通|台积电|中芯国际|EDA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