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在中国市场加码不断,这家电子材料公司打的什么算盘?

2020-09-11 14:00:4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0年,疫情的到来对全球产生了极大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少冲击,然而拥有超过350年历史的默克却按下了加速键,正在以其蓬勃创新力进行升级。

“我们的定位,是公司背后的公司,助力数字化世界浪潮蓬向前。我们可以看到数据的存储、传输以及人和数据的交互,都需要各种技术推动,这也为我们业务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默克显示科技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Michael Heckmeier博士对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这样说道,展示其非凡的前瞻性。

默克显示科技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Michael Heckmeier博士

疫情下的马不停蹄


资料显示,默克集团(Merck KGaA)创建于1668年,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市(Darmstadt),该集团主要致力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以及高性能材料,并以技术为驱动力,为患者和客户创造价值。

在今年疫情背景之下,生命科学以及高性能材料板块发展尤为出色。财报显示,在2020年第二季度,默克集团净销售额达41.19亿欧元(2019年第二季度:39.71亿欧元)。同比增长1.48亿欧元,增长3.7%。

在本文中,将为更加注重其高性能材料业务。根据其半年报显示,这部分在整体营收中占比20%。


默克的高性能材料业务,又可细分为半导体科技(Semiconductor Solutions)、显示科技(Display Solutions)和外观科技(Surface Solutions)。在今年半年报中,默克把这三项业务各自的销售额做了呈现,如下:


半导体业务持续增长


在这其中,半导体科技的业绩非常亮眼,达到了59%的比重,而此前一季度为54%,正在不断实现高速增长。要知道,以往显示科技是默克高性能材料业务的主体。Michael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半导体行业,居家办公的需求、物联网的兴起、数据中心的发展,都需要很先进的芯片作为驱动力,包括5G技术也开始应用,这些需求带来了半导体科技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对于材料的需求都是中长期的,短期内波动不大,因此不会产生太大问题,尤为重要的是,对Versum和Intermolecular的收购,补全了默克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缺口。

资料显示,凭借与Versum和 Intermolecular 产品和技术的融合,默克的材料解决方案现已覆盖了芯片晶圆加工工艺的所有环节,并能够提供相关的一系列交付工具、设备、容器和服务。此外,通过特有测试平台进行材料的快速组合、筛选和测试,默克还能帮助客户的研发团队加快各类电子材料的创新、选择及应用。通过战略并购和整合,如今默克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拥有了更为强大的本地研发制造能力和技术服务网络。

显示材料业务求变


对于显示科技事业部,Michael指出,从市场看,液晶材料的出货量随着电视出货面积、IT产品销量的缓慢增长仍有低速增长,但液晶材料的价格稳中趋降,所以全球液晶材料市场整体趋于平稳或稳中微降。

当然,通过近几年的数据,我们就能发现,默克已经连续数年在液晶材料方面拿下全球大约60%的市场份额,这其实就表明了显像领域LCD的发展出现放缓或停滞。

为此,默克将新的增长点压在新型显示材料——OLED上,Michael解释道,这个材料可以实现折叠屏、卷曲屏、透明屏、拉伸屏等更为灵活的显示心态,并且能够跟传感器的融合,也更为节能,是代表未来显示技术重要的方向。

上海是默克高性能材料业务在中国的总部所在地,默克在中国已形成了液晶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本土化供应链的情况下,如今又在中国又将新建OLED材料的生产基地。

为了推动新材料技术在中国加速落地应用,默克与中国大陆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年,默克与京东方签订了在OLED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本土领先企业有很强的创新应用和生产能力。”Michael说道。

不仅如此,默克还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同样聚焦于OLED材料。目前已累计投资1200万欧元建设位于上海金桥的默克OLED技术中国,该中心近期刚完成二期扩建,规模扩大了近一倍;此外,还将增加投资约1000万欧元在上海新建OLED材料生产基地,该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未来2-3年内完工投产。他着重强调,OLED材料生产基地的建立,预示着默克在OLED材料这个领域,从研发、应用到生产这整个产业链都会在中国落地。

当然,默克依旧维持其不断探索的精神,除了押宝OLED以外,也在不同的技术领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类似Mini  LED、Micro LED等,默克都有涉及。Michael补充说到,这几个技术趋势,未来将会并存,每个都会找到自己应用的场景。

同时,Michael特意提到Micro LED这个技术,他指出,Micro LED的生产工艺等方面与半导体芯片加工有相同之处,都在往微型化发展,默克是目前唯一一家在显示材料和半导体材料领域都非常强大的公司。

默克与中国


默克在中国已有80多年历史,中国市场对于默克来说一直占据非常关键的地位,就高性能材料业务来说,通过公布的财报来看,APEC(亚太地区)占据了其中77%的份额,虽然没有具体提到中国,不过通过其在中国投资动作不断的情况来看,显然有中国市场有不小比重。


Michael表示高性能材料业务在中国主要有两大特点:其一是非常本土化,默克把自己定位成最本土化的跨国公司之一。以液晶为代表的业务,默克在中国已经有从研发到生产到供应链的完整的产业链的本土能力。其二,默克与很多中国厂商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针对中国市场,默克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了“本土投放”。2004年的光刻胶工厂,2013年液晶工厂。这两块产品不仅实现本土生产,而且实现了本土研发。2016年金桥就有了显示材料研发中心,主要做液晶的研发;同时在苏州,原有应用实验室进一步扩大,建成光刻材料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一直到如今OLED技术中国中心的建立和扩建。

目前,国内面板企业通过与默克等国内外企业合作,欲打破中国显示面板行业上游的材料、设备瓶颈,完善产业链生态,提升整体竞争力。对于逐渐成长的中国本土显示材料企业,Michael建议,首先要有战略耐心,像默克已在中国发展了80年;其次,不宜局限在某一两个细分领域,而是努力提供整体的材料解决方案;此外,除了设备等硬件投资,还要注重软件能力建设。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竞争是相互促进的,在这个领域,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也是企业进步的动力。

总结


在新一季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见,默克在高性能材料业务方面,正在不断焕发全新活力。在新与旧的交替之间,寻找最适合的道路。这或许就是这家企业的制胜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2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冰火交融的半导体设备市场

USB的前世今生

汽车SiC功率半导体势不可挡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设计|蓝牙 5G|封装|博通|台积电|中芯国际|EDA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