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暨“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即将盛大举行

2020-09-22 11:29:18 来源: 中国电子报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办的“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暨‘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将于9月25日—26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
 
半导体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市场份额超过全球市场份额的50%。伴随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新基建的强力助推,半导体产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作为半导体产业的“引擎”,人才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取得突破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半导体才智大会是我国半导体行业以“人才”为核心的权威性行业会议。本次大会以“芯以才成、业由才广”为主题,致力于加强半导体领域的人才培养,通过全流程产教融合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产业界、教育界和投资界的半导体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人才大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领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江苏省南京市领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领导将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阳元通过视频为半导体才智大会发来寄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将发表院士报告。
 
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多位顶级专家将出席“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暨‘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钱,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姚东晗,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等将发表演讲,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相关议题。
 
在 “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暨‘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上将发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并举行“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南京)成立仪式。来自南京江北新区的领导、半导体行业专家和国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的企业高层将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会议中的重要时刻。
 
本次大会还将举办多场专题论坛和闭门会议。“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科建设闭门研讨会”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主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如何建设集成电路学科,以便更好地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将重点探讨上述问题。
 
“半导体行业新生代领导力论坛”将聚焦新生代人才领导力的培养,旨在帮助广大集成电路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培养新生代人才方面提供参考性建议。新生代人才带来的工作新力量和职业价值观冲击,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变革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如何培养半导体行业新生代领导力成为了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课题。
 
“集成电路产业教育与培训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安博教育集团、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南京智能技术研究院承办,来自教育界和产业界的精英将共同探讨产教深度融合之道,以此开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大格局,满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全面突破带来的人才质与量的迫切需求。
 
“创业江北”集成电路优秀项目路演活动将聚焦资本市场与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各个资本的参与显示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的高涨热情。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等的推动下,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有望“接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新一轮发展高潮。
 
2021年半导体人才线上“云招聘”专场活动将覆盖多个知名院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线上招聘活动,为企业招聘人才及校企合作搭建了对接平台,满足了半导体人才招聘的相关需求。
 
本次大会由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南京智能技术研究院承办,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智联招聘)、安博教育集团、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Mentor公司、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服务创新中心、摩尔精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合肥)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