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新芯片,Arm大举进攻汽车领域

2020-09-30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anandtech 」,谢谢。


随着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嵌入式技术集成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功能安全在计算领域变得越来越重要。ARM的汽车增强(Automotive Enhanced :AE)IP系列产品已于2018年随着Cortex-A76AE的发布而推出。

几年过去了,现在是使用一套新的AE IP的时候了,Arm近日也推出了新的Cortex-A78AE,新产品带来了更高性能的CPU内核,并且还首次采用了AE级GPU Mali-G78AE和ISP Mali-C71AE。Arm表示,通过这一举动,它不仅在汽车领域实现了多元化,而且将范围扩大到工业和其他系统。


Hercules-AE是Cortex-A78AE

在CPU方面,新的IP并不是完全新的,因为我们去年在Nvidia宣布的“ Orin”汽车SoC时就首次听说过新的Hercules-AE设计。


顾名思义,新的Cortex-A78AE基于Cortex-A78微体系结构,与上一代Corex-A76AE相比,这意味着IPC提升了30%,性能更高。


关于IP的功能安全性,今年的新功能是引入了一种新的运行“混合模式”,该模式代表了一种如何实现ASIL-B遵从性的新体系结构,但与现有的Split相比,对性能的影响较小模式操作模式。


当前,通过在“拆分模式”(Split Mode)或“锁定模式”(Locked Mode)下运行,可以在AE CPU上实现功能安全。锁定模式非常简单,包括以锁步方式运行成对的内核,并带有额外的逻辑来控制这些内核之间的计算结果始终保持一致。这将您的吞吐量减少了一半,因为您始终可以重复完成的工作。

保持ASIL-B功能安全的拆分模式仍然需要定期检查内核以确保其正常工作,这使它们暂时不可用。问题在于DSU级别(动态共享单元– L3缓存),要对其进行检查将使整个CPU群集不可用,并且对系统的性能影响更大。


新的混合模式在DSU上增加了额外的逻辑,以使其能够进行故障检测,从而确保了连续的操作和计算吞吐量。要注意的是,DSU的这种冗余意味着附加的控制逻辑,但实际上并不包括复制L3 SRAM,这将招致较大的面积损失。

因此,新的混合模式将代表ASIL-B工作负载的更高性能的设计配置,而DSU的监听面积成本相对较小。如果供应商选择实施混合模式或保留较简单的拆分模式配置,则在设计时应考虑到额外的区域要求。锁定模式下的ASIL-D操作自然仍然需要额外的区域投资。

如前所述,Cortex-A78AE早已获得许可,Nvidia的新的具有12个内核的Orin SoC是第一个采用新内核的公开设计。

Mali-G78AE-最终引入虚拟化


除Cortex-A78AE之外,Arm还首次宣布以新型Mali-G78AE的形式发布具有功能安全功能的GPU。基于移动Mali-G78 GPU内核,我们应该期望IP从1核扩展到24核,且具有相似的性能和能效指标。


新IP的重要添加是包括了全面的硬件虚拟化,这是迄今为止公司GPU IP所缺乏的一项关键功能。

硬件虚拟化对于能够将安全关键软件与其他非关键工作负载分离,确保如果发生任何错误(例如某些奇怪的工作负载使GPU驱动程序崩溃)而言至关重要,安全关键组件可以继续运行而不会问题。

三星的Exynos Auto V9是这种SoC设计的一个示例,以前它必须部署3个GPU群集(MP12 + MP3 + MP3),以确保独立的工作负载运行不会影响关键系统。


通过硬件虚拟化,Mali-G78AE的新设计将不需要多个GPU集群,而是能够使用单个GPU,从而在并发的多个工作负载之间灵活地划分内部GPU执行资源。IP支持四个这样的分区。除了硬件分区之外,软件虚拟化还允许对同一分区内的工作负载进行时分操作。

新IP支持ASIL-B标准的功能安全性-这都是设计限制,但是Arm也说这是当前客户的要求。如果在设计中放置两个相同的GPU并比较输出,则有可能在设计中实现更高的ASIL-D能力。


除了宣布新的CPU和GPU IP之外,我们还看到该公司现有的Mali-C71 ISP IP用新的C71AE进行了扩展,该C71AE增加了对ASIL-B和SIL2完整性检查的支持。


今天发布的公告的一部分还包括Arm对参考自主平台的支持:

除了这些令人惊叹的新硬件技术之外,我们还致力于为系统的开发人员提供支持。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我们正在使自治应用程序中熟悉的云原生技术能够简化开发,而Arm开发解决方案可加快软件开发和验证速度,同时缩短部署路径。对于自主芯片的开发人员,我们的物理IP,培训和设计审查有助于降低风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4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第三代半导体真的会火吗?

半导体并购的池子

1nm将如何实现?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