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挺氮化镓,料10 年内问世

2020-10-01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转载自「MoneyDJ」,谢谢。


韩媒etnews报导显示,自驾车和电动车蓬勃发展,能在极端环境下控制电流的功率半导体备受瞩目。GaN和碳化硅(silicon carbide,简称SiC)是少数符合此种条件的半导体材料,其中以GaN为基础的功率半导体最受注意,被视为“次世代的功率半导体”。

有鉴于此,日本经产省准备资助日企和大学,发展耗电量更低的次世代半导体,预计明年将拨款2,030万美元,未来5年共计斥资8,560万美元。日方补助锁定研发GaN材料的企业,GaN半导体能降低耗电。

日本是全球第一个研发GaN的国家,政府鼎力相挺,让在该国全球市场享有竞争优势。半导体材料是日本的强项,日方打算支持相关企业,研发能减少耗电的半导体材料,借此超越对手。日本经产省相信,2020年代末期,日企将开始供给以GaN为基础的半导体,用于资料中心、家电、汽车等。如果GaN取代现今广泛使用的硅,每年可以减少1,4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GaN的能隙比硅宽,耗电少耐高温

为何各方看好GaN?The Verge 2019年初报导,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物理学家Martin Kuball表示,所有材料都有“能隙”(band gap),也就是传导电流的能力。GaN的能隙比硅更宽,能承受更高的电压、电流也能更快通过。

正是如此,以GaN为基础的半导体,比会硅半导体更有效率、耗电也较少。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Danqing Wang说:“可以把东西做得很小,或在同一区域塞入更多的GaN,表现却更好。”一旦电力损失减少,不只能缩小充电装置的体积,用电量也更少。Kuball指出,现今的电子产品若全数改用GaN,耗电可望减少10%、甚至25%。

此外,硅无法承受过高温度,汽车内的电子元件必须远离引擎,避免过热。GaN比硅更能承受高温,能去除此一限制,开启汽车设计的无穷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4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厂产能不足下的思考

第三代半导体真的会火吗?

半导体并购的池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