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设备提前备货?业界:不太可能

2020-10-01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转载自「工商时报」,谢谢。


外媒报导中芯为避免美国将其列入贸易限制实体清单中,所以大幅采购增加半导体设备及重要替换零组件库存。不过此一说法受到业界人士质疑,因为半导体设备都是接单后才生产,下单到交货的前置时间最长可能要9或12个月,加上交机后还需要由原厂协助安装及调校参数,几乎完全不可能提前备货。

再者,半导体设备的损耗型零组件要提前备货的难度也很高。由于半导体设备十分精密且组成太过复杂,多数设备原厂都将损耗型设备零组件备品委外代工,原厂手中库存水位并不高,若中芯要准备一年期的零组件备品,原厂都不见得可以在短期间内完成调货。

至于半导体设备外,生产用的材料或化学品也是不可或缺,就算有了设备,没有包括研磨液或光阻剂等材料及化学品也无法生产,但这类有机溶剂都有保存期限,且许多关键材料也都是由美国业者提供,若要建立材料或化学品的库存更是难上加难。

根据设备业者消息,美国川普政府已在9月25日发布通知,相关业者均于26日收到通知,也就是若要出售设备或零组件给中芯,需要先获得美国主管机关许可。也因此,现在各大设备厂都已暂停出货动作,并透过各公司的法务及业务单位与美国主管机关沟通,了解哪些类型产品被列入管制,才会重启出货,以免误踩红线。

由此来看,中芯就算扩大采购设备,除非25日前已完成出货,否则以设备交期长的情况来看,在设备厂商暂停交货动作之际,要取得设备就已不太可能。而且就算设备完成交机,没有设备原厂工程师协助装机,要进入投产可能又要花费数个月时间调整。

虽然消息传出中国方面为了避免美国管制半导体设备,要打造完全没有美国技术含量的晶圆生产线,但这个说法早已不攻自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4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厂产能不足下的思考

第三代半导体真的会火吗?

半导体并购的池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