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为难的台湾半导体产业

2020-10-02 14:00:2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编译自 NYT 」,谢谢。


当下,美国和中国正努力在人工智能,5G无线和其他尖端技术方面进行全面竞争。但是,让这些领先技术成为现实的真正“巫术”是在台湾上进行的。

在台湾南部边缘,在一个竞技场大小的设施中,茂密的绿色植物和椰子树之间一直延伸着,而巨大的机器正在以难以想象的小规模操纵物质。强大的激光使熔融的锡滴汽化,从而使它们发出紫外线。反射镜将光聚焦到光束上,然后精确地将特征绘制到硅晶圆上,正如一位研究人员所说,“相当于从地球上射出一支箭来撞击放在月球上的苹果。”

从这一过程中产生的高性能计算机芯片进入了太平洋两岸最新技术产品的大脑。或者至少直到上个月,特朗普政府才有效地迫使台湾及其他地区的领先芯片制造商停止接受中国最引以为豪的技术冠军——5G巨头华为的订单。

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束缚表明,在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美国仍然对技术拥有最终决定权,如果没有这些技术,现代世界将无法运转。芯片制造依赖于美国的工具和专有技术,这使华盛顿的官员拥有决定生与死的力量,这胜过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半导体买家和供应商。

紧随其后的是涉嫌上清单的中国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商半导体制造国际公司。如果这成为事实,它将大大挫败中国自研半导体的希望。

以上变局使得台湾芯片公司(包括拥有业界领先地位的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拥有台南工厂)处于困境。

因为他们被迫听从美国技术政策的指示。然而,他们几乎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即他们的许多客户及其客户的客户都在中国大陆,在高风险的技术斗争中,台积电一直在竞争:这两个争执的巨人有时是朋友。但这不是科技界运作的方式。

“中国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 New Stree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Pierre Ferragu说。“美国无疑在斗争中占了上风。”

美国官员对台积电非常感兴趣,因为台积电的先进芯片用于战斗机和其他对美国军事优势至关重要的硬件。该公司今年表示,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新工厂,以回应美国对过度依赖离岸生产的担忧。

现在,特朗普政府针对华为的限制使得台积电无法支持其最大的客户之一。因为两家公司无法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无法合作,那就意味着一旦耗尽了芯片库存,华为可能会发现自己无法制造其后期机型手机,这是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Matt Bryson表示:“除非他们能够找到某种方法让供应商获得出口许可证,否则我认为华为前途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华为的一位副董事长郭平上周表示,该公司正在评估其选择方案。

郭先生在上海说:“生存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正如Alexandre Dumas曾经说过的那样,人类的全部智慧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等待和希望。”

台积电高管对此充满信心,认为华为的困境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如果华为无法从该公司订购芯片,那么其竞争对手将代替。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上周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台湾将继续改善其技术,因此,美国和中国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与台湾合作。

刘先生说:“我们享受过去的成功。” 但是对于未来,“我们不能停留在以前的状态。”

不过,如果美国政府的持续袭击促使中国 大陆反击,台积电可能仍会陷于中间。

在过去,台湾的技术工人对年轻工程师深夜熟语,他们为深夜而牺牲,为公司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十万青年,十万肝,台积电正在拯救台湾。”那么,如果中国不再像现在那样急需台积电,会发生什么呢?

这可以自然而然发生。台积电在物理学的前沿领域工作,以继续使其可装在一块硅上的晶体管数量增加一倍。几十年来,被称为摩尔定律的这一原则一直指导着半导体的发展。

但是,今天并非所有高科技产品都需要最先进的芯片。通过将高端处理器与较不复杂的处理器封装在一起,某些处理器效果最佳。简单的“物联网”设备与简单的芯片配合就可以了。

“我们设计芯片的方式正在改变。技术行业顾问,高通公司前高管Jay Goldberg说。“摩尔定律正在放慢脚步,我们只需要以某种方式来设计芯片就可以适应这一点。”

台积电的一位发言人Nina Ka则说,对公司最新生产工艺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中国大陆也可以通过更好地自己制造芯片来减少对台湾的依赖。

北京去年设立了一个30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芯片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分析显示,近几个月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公司表示正在涉足半导体业务。

对中国半导体、台湾半导体和美国而言,一个新的竞争时代正在开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半导体实力大阅兵

晶圆厂产能不足下的思考

第三代半导体真的会火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