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正排队等待芯片代工产能

2020-10-04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网路整理


芯片代工厂商今年的业绩普遍向好,制程工艺走在行业前列的台积电尤为明显,他们前8个月的营收同比均有大幅增长,最高的一个月更是同比增长53.4%,最低的一个月也同比增长15.8%,5nm、7nm工艺的产能比较紧张,众多厂商在排队等待获得其5nm工艺的产能。

客户需要排队等待产能的不只是台积电一家,另一家芯片代工厂联电目前也有类似的情况,他们的客户也在排队等待获得他们的产能支持。

从产业链消息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联电的客户,包括联华科、联咏科技、原相科技、智原科技、联阳半导体等,联电还是他们的股东,多年前就已持有他们的股份。

但即便联电是这些公司的股东,关系紧密,他们现在也需要排队等待产能,联电8英寸晶圆和12英寸晶圆产能的增长速度,跟不上他们对晶圆代工需求的增长,也导致这些公司只能排队等待,以获得更多的产能支持。

交期延长


近几个月,不仅台积电12英寸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满载,8英寸需求除28nm制程订单也满手外,世界先进、联电等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亦供不应求,不仅交期延长至4个月,报价也传出将提高15%左右。尽管如此,客户依旧排队争抢产能,部分IC设计厂不得不调涨产品售价,以应对成本提高。

据报道,有台系IC设计企业透露,大家都在疯抢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多家台系IC设计企业陆续接到大陆晶圆代工厂的通知,将减少供应非陆系IC设计客户产能,甚至先前预订的产能也被削减,尤其8英寸状况比12英寸更严重。

而中国大陆晶圆制造产能也在不断推进扩张步伐,中芯国际上调今年资本开支至67亿美元,并计划于北京扩产10万片月成熟制程产能,华虹半导体也加快了12英寸等产线的产能扩充进度。

2019年,纯晶圆代工市场经历了略微下降1%之后,今年,在5G智能手机中对应用处理器及其他电信设备的强大需求推动下,有望强势反弹增长19%。根据 IC Insights相对保守地预测,2020年将出货2亿部5G智能手机,毕竟,某些机构甚至预测预期出货为2.5亿部。较2019年约2000万部的数量,有巨大的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后FinFET时代,晶体管将走向何方?

一文读懂全球半导体格局

国产半导体实力大阅兵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