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确认美国出口管制属实,正在评估影响

2020-10-05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转载自公众号「摩尔芯闻」,谢谢。

在9月底,网上流传了一张有关中芯国际的截图,截图表示,美国相关供应商在给中芯国际供应设备时,需要先获得美国方面颁发的许可证。针对这个事件的真实性,中芯国际当时的回应道:“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

而在昨晚,中芯国际又发表了一个公告,在公告中,中芯国际表示:
“经过多日与供货商进行询问和讨论后,本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744.21(b)向部分供货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中芯国际进一步指出, 针对该出口限制,本公司和美国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已经展开了初步交流,我们将继续积极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交流沟通。
“本公司正在评估该出口限制对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于部分自美国出口的设备、配件及原材料供货期会延长或有不准确性,对于本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可能会产生重要不利影响。本公司将继续跟进此事项,并将适时发布进一步公告。” 中芯国际强调。
中芯国际同时重申: “公司一直坚持合规经营,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

中芯国际被限制的潜在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在九月底的报道,美国此举可能会切断中芯国际获得芯片制造设备的途径,美国供应商是这类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华尔街日报进一步指出,美国商务部上述最新举措可能会给美国的半导体制造和测试设备的生产商带来最沉重的打击。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简称SEMI)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全球芯片制造设备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45%。这些企业包括KLA Corp.、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 LRCX)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 AMAT)。
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简称BIS) “正在不断监测和评估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面临的任何潜在威胁,虽然我们不对任何具体问题发表评论,但BIS及其跨部门合作伙伴将根据需要采取适当行动”。BIS负责出口管制事宜。

针对美国的中芯国际禁令,据路透社在9月中的报道,向芯片行业提供复杂且昂贵设备的企业计划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提议把中国顶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称这将“损及”美国产业。
代表这些企业的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起草了一份信件,递交给商务部部长罗斯。路透社表示,该协会在信件草本中称,把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将损及美国的技术优势,使得美国企业更难向该公司供货。美国原产设备和材料年度销售额中有高达50亿美元都来自中芯国际。
他们还认为,此举将让人愈发觉得,美国商品交付“不可靠”,这会打击美国的全球市场份额。
“我们敦促商务部认真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可能对美国工业、经济和国家安全产生哪些直接及长期不利影响,”该协会称。SEMI在全球范围内有2,400家会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大陆晶圆厂的“新挑战”

后FinFET时代,晶体管将走向何方?

一文读懂全球半导体格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