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5nm产能满载,公司再度上调资本支出

2020-10-05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资料整理


苹果新iPhone 10月中旬即将问世,积极下单台积电,储备新机搭载的最新A14处理器。供应链传出,台积电5奈米产能中,已有三分之二、总量约18万片被苹果包下,加上超微、高通、联发科等大客户卡位产能,台积电5纳米提前满载,本季单月营收创新高可期。

台积电向来不评论单一客户与接单动态。台积电预计本周四(8日)公布9月合并营收,尽管近期美元汇率走贬,不利新台币计价的营收表现,法人认为,随着A14处理器进入量产,以及华为抢在9月15日禁令生效前大单出货挹注下,台积电9月营收仍有机会继续改写新高。

台积电7、8月两个月合并营收总计约2,288.4亿元,法人看好,台积电9月营收持续站稳千亿元大关无虞,第3季实际业绩可望轻松达到财测预估,刷写单季历史新高。进入第4季,台积电营运动能来自5纳米订单发威,尤其独家代工苹果A14处理器,对台积电业绩助力非常大。

业界人士分析,A14堪称「地表最强手机应用处理器(AP)」,芯片尺寸虽与前一代A13芯片相去不远,在台积电5奈米制程工艺打造下,A14晶体管数量高达118亿个,较前一代以7奈米生产的A13芯片晶体管数量85亿个,及A12的69亿个大幅增加,甚至超越英特尔x86架构处理器晶体管数量,效能较前一代提升15%、功耗降低30 %。

由于A14处理器效能卓越,苹果对新iPhone销售展望正向,加大对台积电下单力道,估计A14芯片已吃下台积电5 纳米 约18万片产能,等于台积电约三分之二的5 纳米 产能都被苹果包走,将在本季大量产出,提前满单,比原先预期年底的时程要早。

与此同时,法人分析,台积电今年来二度上修资本支出达160~170亿美元,但以董事会对第4季资本支出有52.7亿美元,全年合计逾243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目标170亿美元,三度上修的机会大,总额将上看180~200亿美元。

为满足庞大客户需求,台积电也积极购地购厂加速投资案,其中,南科厂P1~P2已启动5 纳米 量产,P3预计年底投产,P4启动土建,P5~P6为3 纳米 使用。先进封装则有竹南厂7月动土,明年下半年量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大陆晶圆厂的“新挑战”

后FinFET时代,晶体管将走向何方?

一文读懂全球半导体格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