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iPhone12/5G和华为拉货影响,台链出货和出口猛增

2020-10-08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翻译自 「工商时报和经济日报」 ,谢谢。


苹果公司宣布,将于美国时间13日上午10时举行线上新品发表会。根据邀请函上「Hi,Speed」(嗨,速度)的标语字样,市场预料将发表网速更快的5G iPhone新机,鸿海、大立光、和硕等相关供应链集中火力赶出货,挹注第4季营运可期。

华为也传出会在10月中旬推出下半年旗舰机Mate 40系列,预计有四款机型,包括Mate 40、Mate 40 Pro 、Mate 40 Pro+及Mate 40 RS保时捷设计版,与新一代iPhone正面对决。

市场预期,苹果此次将发表四款新iPhone ,包括两款高阶的Pro款,以及两款「常规」款,预估将采用类似新款iPad Air和iPad Pro的边框设计。CNBC整理传言指出,新iPhone的萤幕尺寸可能包括5.4吋的「iPhone mini」、两款6.1吋萤幕版本、以及一款6.7吋萤幕版本。

业界认为,即将登场的新品发表会邀请函以「Hi,Speed」为主题, 暗示新iPhone将带来传输速度更快的5G上网功能,搭载效能升级的A14处理器。

市场对苹果即将推出的首款5G iPhone高度期待,在代工订单分配方面,目前传出鸿海是6.7吋新机最主要组装厂,6.1吋型号代工占比也过半。5.4吋iPhone mini则以和硕为主要代工厂;另外,纬创此次也加入。

至于支援Sub 6GHz频段的新iPhone要等到11月才能大规模出货,5G毫米波频段的型号更不会早于12月,也就是今年的出货主力为5.4吋iPhone mini及6.1吋的新iPhone 。

就近来苹果供应链公布的营收来看,鸿海9月合并营收4,663.63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佳,月增10.9%,年减20.7%。随着新iPhone开卖倒数,法人估计,鸿海今年第4季将登上年度营运高峰。

大立光9月合并营收51.25亿元,为今年次高,连续两个月站稳50亿元大关,月增2%,年减22%。大立光预告,10月拉货动能与9月差不多。


9月台湾出口暴涨9.4%


财政部7日公布9月进出口统计,今年第三季出口值900.8亿美元、创下历年单季新高,比起主计总处预估值多出60亿美元,而今年第三季出口年增率6%,创2018年第三季以来新高水准,同样优于主计总处预估的年减1.1%。


台湾近一年出口金额统计概况


美宣布9月15日实施华为管制禁令、要求供应链不能提供华为芯片与原料,华为赶在期限前大举下单囤货,除挹注我国8月出口20亿美元,也挹注9月订单10亿美元以上,台湾厂商因此受惠。


从货品来看,9月电子零组件出口值达130.7亿美元,创下历年单月新高,年增率26.1%,连续十个月双位数成长,对整体出口增幅贡献至少有7个百分点,表现最亮眼。资通讯与视听产品出口值44.2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次高,年增率22.5%,同样交出好成绩。


展望10月出口表现,统计处长蔡美娜指出,10月出口成长率应在年减2%~年增1%之间,主因受二利多、一利空牵动。利多包括苹果手机延后至10月底上市、带动我电子零组件出口,还有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受美方管制的转单效应;利空则是今年中秋、国庆连假在10月,工作天数较去年同月减少三天,将影响出口表现。


蔡美娜说,一般预测机构认为,中芯国际受禁令管制将带给台厂转单效益,但她认为,台湾半导体业目前多半产能满载,效益不会像华为提前拉货那么高,如果国际市场对半导体产品需求量大幅提升、但供给量不变情况下,半导体产品价格可能水涨船高,有助出口值成长。


蔡美娜表示,预估台湾对美国、大陆今年的出口创历年新高可说「十拿九稳」,甚至有机会创下历史新高水准,其中对大陆出口创新高的机率又比美国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半导体制造的海外扩张之路

COVID-19如何影响存储器行业

Arm服务器芯片新战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