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营收创历史新高,联电也不甘人后

2020-10-09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据钜亨网报道,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昨日公布9月营收1275.85亿元(单位新台币,以下同),在赶工出货华为带动下,加上苹果、超微等大厂卡位抢产能,营收月增3.8%,年增24.9%;第三季营收3564.26亿元,季增14.7%,年增21.65%,改写去年第四季写下的单季新高纪录,且优于财测预期。

台积电前9月营收9777.22亿元,年增29.9%。第三季受惠5G手机、高效运算、物联网应用需求持续驱动,7纳米、5纳米动能需强,台积电财测原预估营收将达112至115亿美元,季增7.9-10.8 %。毛利率估50-52%,营益率39-41%,不过,在大客户积极包下产能下,台积电第三季营收大幅优于财测预期。

外资估,台积电第三季每股纯益将落在4.65-4.8 元间,可望延续上季强劲动能,再改写单季纯益、每股纯益新高。

外资看好,苹果iPhone 12 新机、平价版iPhone 12 Lite,及苹果自制Mac 中央处理器Apple Silicon 芯片与伺服器CPU 等,可望从第四季起出货,填补华为订单缺口,推升台积电营运表现。

由于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维持产业领先地位,且近来5G手机、高效运算动能越趋强劲,客户看好终端应用前景,先进制程需求仍畅旺,上次法说会上修今年展望,预估全年美元营收将成长20%以上,优于产业平均。

随着苹果首款5G iPhone将上市,亚系外资认为,新机价格门槛降低且支援5G,预估将可能引爆2014年以来最大换机潮,台湾相关苹果供应链中,台积电通吃苹果A14处理器、及新款Mac系列ARM架构处理器,看好台积电明年苹果订单将年增42%。

亚系外资表示,台积电5纳米先进制程优势下,将同步受惠平均销售单价提高的题材,亚系外资预估,台积电第3季营收将季增9%,随着iPhone 12推出,预估第4季营收季增8%,较市场原来的持平看法优。

台积电于周三美股时段已创新高,在台股时段升2.26%,收报453新台币,市值达11.75万亿新台币,折合3.18万亿港元。

亚系外资指出,明年5纳米制程放量将同步推升营收、毛利率及获利,上修今明年每股盈余估,分别从年增2%、10%调高至3%、18% ,且重申买进评等,目标价由原先的460元调高至600元。

联电股价登16年新高


台湾晶圆代工二线大厂联电近来受惠于美国中芯的禁令风险带来的转单效应,加上市场对于5G、车用电子、物联网(IoT)等需求大爆发,瑞银证券将联电目标价上调至45元、股票评级升至「买进」。对此,联电ADR大涨7.39%,8日台股股价也大涨逾9%,离4,000亿元新台币市值仅一步之遥。

外资报告激励下,联电ADR股价7日开盘开高走高,终场大涨0.36美元或7.39%、收在5.23美元,8日盘前价则是上涨逾3%。联电8日台股开盘同样大涨,甚至一度触及涨停板,虽盘中涨势收敛,尾盘在买盘涌进下,终场大涨2.70元或9.15%、收在32.2元,成交总量644,641张,较前一交易日翻倍,市值达到3,935.6亿元,离4,000亿元市值仅一步之遥。

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8吋晶圆产能未来2、3年产能恐都相当吃紧,获利结构性转佳,看好联电未来几年的获利与股东权益报酬率将进一步强化,主要是受惠车用、工业与物联网(IoT)需求提升,加上5G智慧机正进入爆发期,大环境对联电相当有利。

供应链消息也指出,因中芯禁令导致高通、博通等无厂半导体厂商将电源管理IC转单至台积电、世界先进以及联电,联电8吋晶圆代工更是供不应求,报价不断提高。据自由财经报道,联电的8吋晶圆代工价格原较台积电便宜2成,近期涨价多多,有的急需产能的客户,被调涨达3成以上,目前平均代工价格也追上跟台积电一样了。

业界表示,8吋晶圆产能供不应求,中芯遭美国制裁,高通、博通寻找电源管理IC产能,加上5G新手机纷上市、车载等市况好转,需求8吋晶圆产能更殷切,带动各家8吋产能满到挤爆,代工价格频上涨,拥有最多8吋产能的联电跟着受惠。

联电凭借成熟制程为核心的商业模式,28、22纳米制程技术赶上台积电,预期联电28纳米制程每片晶圆于2021年折旧将下降46%,2022年下降7成,假设产能利用率达到95%,28纳米制程2022年毛利率冲破6成。法人估计,联电毛利率从2019年14.4%,将在2020、2021、2022年逐年提升为22.4、29.7与35.8%。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5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欧盟的半导体担忧

中国半导体制造的海外扩张之路

COVID-19如何影响存储器行业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