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伟达抛弃三星,重投台积电怀抱

2020-10-14 14:01: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众所周知,英伟达在向前推出的RTX30系列采用了三星的 8nm制程,但据台媒Digitimes报道,英伟达计划在明年转向台积电7nm。

Digitimes进一步指出,NVIDIA转单原因除了是台积电7纳米报价已较亲民外,另则是先前已规划分散风险,以应对三星8纳米良率问题。

美媒Tomshardware也表示,在几乎所有重要指标上,台积电(TSMC)的N7工艺都优于三星(Samsung)的8N ——除了价格和可用产能。除了N7,台积电还拥有N7P,N7 +,N6和N5节点,所有这些节点都在积极生产中。换句话说,只要台积电和英伟达可以就价格达成某种协议,英伟达就可以考虑很多选择,其中任何一种都应该比三星8N更好。

考虑到Nvidia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谈到了Nvidia的多元化愿望,而不是依赖任何一家芯片供应商,再加上RTX 30系列GPU的短缺,对于Nvidia来说,考虑将某些未来的生产转移到TSMC是有积极意义的。当然,由于RTX 3090和3080是英伟达向消费者提供的两个性能最高的单GPU解决方案,因此找到一种降低功耗要求并潜在地提高性能的方法将是巨大的。但是,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也起作用。

首先,Nvidia必须面向台积电产线设计新的设计(相对于当前的RTX30系列GPUS)。三星8N与所有TSMC选件都不相同,因此需要一些额外的移植工作。相对而言,它应该不太复杂,因为Nvidia已经在TSMC N7上交付了其A100 GPU,但是将设计移植到新的制造节点绝不是“简单的”。

其次,我们必须假设,在台积电的高级节点之一上制造的任何GPU的性能都将优于当前的GA102 / GA104设计。我们希望改进的电源特性,更高的性能以及N7的更小的芯片,以及如果Nvidia选择N7P,N7 +,N6或N5的话,还会有进一步的改进。尽管考虑到它们使用的是EUV,后三个端口甚至会更加复杂。

这使我们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即如果Nvidia最终确实将Ampere移植到了台积电,那将不会是当前RTX 30系列GPU的。相反,它将是类似于去年的20系列Super型号(即RTX2080 Super,RTX 2070 Super和RTX2060 Super)的中期更新。否则,出售同一芯片的两个完全不同的变体将导致问题。即使台积电版本的功率较低,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以至于有人会不可避免地提起集体诉讼。发行RTX 30系列超级版可避免这种情况。

不过,还有另一种可能性。谣言表明,英伟达的后安培架构可能被称为Hopper,而这全可能就是英伟达为其下一代GPU做准备。Hopper有望使用台积电N5,通常我们希望它能在Ampere上市18-24个月后到货。但是,由于COVID-19,安培(Ampele)至少有所延迟(我们原本预计在2020年春季或夏季初发布),因此2021年后期发布并不是没有问题的。可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几周后揭晓的AMD Big Navi最终将具有怎样的竞争力。如果AMD最终匹配RTX 3080,甚至是RTX 3090,Nvidia几乎肯定会快速追赶基于TSMC的继任者。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6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新兴计算芯片“战团”蓄势待发

日本看好的氧化镓材料,什么来头?

浅谈先进封装技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