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在三季度交付了10台EUV光刻机

2020-10-15 14:01: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日前,业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ASML发布了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净销售额(net sales)金额为 40 亿欧元,净利润金额(net income)为 11 亿欧元,毛利率(gross margin)达到 47.5%。从订单上看,公司在第三季度新增订单(net booking)金额为 29 亿欧元。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 介绍,ASML在第三季度一共交付了 10 台 EUV 系统,并在本季度实现了 14 台系统的销售收入。而在第三季度的新增订单达到 29 亿欧元,其中 5.95 亿欧元来自 4 台 EUV 设备。 从这个说明我们可以看到,ASML EUV光刻机的售价约为1.4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1.74亿元。


从上图可以看到,EUV光刻机占公司营收的比重,从上个月的39%跃升到本月的66%。而从终端用户的数据来看,这些购买者主要集中在logic方面的客户方面。而从该地区上看,中国台湾地区贡献的营收从上季度21%提升到本季度的47%,由此可以见到,这主要是由台积电采购EUV光刻机引发的转变。

与此同时,韩国贡献的营收正在下降,从中可以看出点端倪,也能理解为何三星的高管最近去荷兰拜访ASML总部,相信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光刻机。

在谈到第四季度的预测,ASML方面表示,我们期待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将在 36 亿欧元到 38 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在 50%。研发成本约 5.5 亿欧元, 销售及管理费用约 1.4 亿欧元。我们将实现 2020 年全年的销售预期。预估 2020 年度有效税率在 14%左右。


在发布EUV财务数据的同时,ASML还带来了两款新设备,分别是DUV领域的TWINSCAN NXT:2050i和EUV领域的TWINSCAN NXE:3600D


ASML进一步指出,NXT:2050i 基于 NXT 平台的新版本,其中包括掩模版工作台,晶圆工作台,投影物镜和曝光激光器的技术改进。由于这些创新,该系统提供了比其前身更好的套刻精度控制,并具有更高的生产率。

他们也表示,在 EUV 光刻业务领域,公司绝大部分 TWINSCAN NXE:3400B 系统在客户处同时进行了生产率模组的升级。而TWINSCAN NXE:3600D 则是公司EUV 路线图上的新机型, 30 mJ / cm2 的曝光速度达到每小时曝光 160 片晶圆, 提高了 18%的生产率, 并改进机器匹配套准精度至 1.1 纳米。根据计划,他们将于2021 年的中期开始发货。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ASML已经投产的最先进光刻机是3400C,但主力出货型号是3400B。参数方面,3400B的套刻精度为2nm、曝光速度20mJ/cm2,每小时可曝光125片晶圆。


附公司财报说明会文件: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6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发布会看苹果的芯片自信

新兴计算芯片“战团”蓄势待发

日本看好的氧化镓材料,什么来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