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挣3亿人民币,台积电火力全开

2020-10-16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昨日,台积电举办了财报说明会。台积电指出,在截至到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公司总营收为3564.3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14.7%。净利润为1373.1亿新台币(约为3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9%,环比增长13.6%。折合每天大约挣3亿人民币。


台积电第3季合并营收为3,564.26亿元,创单季新高,季增14.7%,年增21.6%。前三季合并营收为9,777.21亿元,年增29.8%;获利为3,751.19亿元,年增幅度高达63.6%,每股纯益为14.47元。

台积电预期,本季毛利率、营益率都将维持高档,营收财测高标估季增近5%。法人看好,台积电今年全年可望挑战赚二个股本,为历年最佳纪录。

台积电昨天二次上调产业与公司营运展望。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全球经济虽受疫情影响,但疫情也加速数位转型脚步,加上5G、高效能运算等应用,持续丰富半导体内含需求成长,预估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不含记忆体)将成长4%至6%,优于前次法说会预估的持平或微幅成长;晶圆代工产业产值则将年增二成,也高于上次估的年增17%至19%。

台积电认为,今年该公司以美元计价的营收增长幅度,将优于产业平均,估计可达三成,优于先前公司释出的年增二成以上的幅度,主因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维持产业领先地位,且5G手机、高效运算动能强劲,客户看好终端应用前景,先进制程需求畅旺。

不过,台积电不讳言,现阶段客户端库存超过以往季节性水准,主因在具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供应链必须确保供货稳定。


从上图可以看到,台积电7nm工艺贡献了公司最高的营收,占比为35%,紧随其后的是16nm和28nm。营收占比分别比为18%和12%。至于大家关注的5nm,在第三季度则为台积电贡献了8%的营收。


而从技术平台上看,智能手机贡献了台积电46%的营收,HPC占比则37%,其他业务中,只有物联网占比为9%。从上图可以看到,智能手机、HPC和物联网的营收环比增长都达到双位数以上,其中HPC更是较之上季度上涨了25%。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则因为疫情的影响分别较之上季度下跌了23%和24%。

面向现在大家关注的8英寸代工涨价,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强调,台积电与客户是合作伙伴关系,不会趁此机会涨价。

至于华为与中芯的议题,台积电指出,该公司遵循法令,从9月15日起就没有出货给华为,这答案等于该公司第4季都没有华为相关业绩贡献。 关于中芯部分会带来多少影响,台积电表示还在评估中。

又有记者问到,英特尔如果后续释出更多委外代工订单,是否可确定花落台积电。台积电回应,不评论个别客户情况。

魏哲家预估,今年半导体产业产值(不含记忆体) 将成长4-6%,晶圆代工产值估成长近20%,均较上季小幅调升,台积电表现将优于产业平均。

来到资本支出方面,台积电上季上调今年资本支出至160-170亿美元,财务长黄仁昭指出,为满足客户需求,今年资本支出估约170亿美元,维持上季预估值,不过确定偏高标。

台积电CFO黄仁昭对此表示:“在5G智能手机、HPC(高性能计算)和物联网相关应用的推动下,我们的先进制造技术和专业技术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十分强劲。进入2020年第四季度,市场对我们行业领先的5纳米制造技术的需求将十分旺盛,从而推动公司营收环比增长。”

台积电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124亿美元至127亿美元,而第三季第为121.4亿美元。

黄仁昭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台积电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晶圆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6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美博弈晶圆代工

从发布会看苹果的芯片自信

新兴计算芯片“战团”蓄势待发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