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将募资50亿,发展功率半导体封测

2020-10-20 14:00:5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昨日,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专家华润微发表公告表示,公司为实践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拟向特定对象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00,000.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将用于以下方向:


公告指出,公司立足于向综合一体化的产品公司转型的战略规划,围绕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核心优势,满足功率半导体封测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公司计划集中整合现有功率半导体封装测试资源,在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新建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进一步提升在封装测试环节的工艺技术与制造能力。

据公告,华润微电子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 100 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12 万㎡。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3 年,项目总投资 420,000 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 380,000 万元,其余所需资金通过自筹解决。本项目建成并达产后,主要用于封装测试标准功率半导体产品、先进面板级功率产品、特色功率半导体产品;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5G、AIOT 等新基建领域。

日益增长的功率半导体市场


功率半导体广泛应用于电子器件中,是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广泛服务于消费、工业、汽车及通信等场景。近年来,得益于工业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及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工业及汽车的电动化已成为了世界功率半导体行业最具潜力的成长动能。

根据 Omida 统计,2021 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441 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根据 Omida统计,2021 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达到 159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比例高达 36%,具有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随着国家政策为大陆半导体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及半导体产业重心向中国的转移,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有望率先实现国产替代,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功率半导体企业有望在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实现依次突破,国产替代进程正不断加速。随着功率半导体市场的持续发展与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有助于公司深耕中国市场机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华润微的目的


华润微表示,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运 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 功率半导体是公司最具竞争力的产品领域,是公司战略聚焦的重点。

功率半导体的高可靠性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封装技术在功率半导体产业链中重要性日益显现,封测环节价值占比较数字集成电路产业链更高。公司计划集中整合现有功率半导体封测资源,围绕标准功率半导体产品、先进面板级功率产品、特殊应用的功率半导体产品三大工艺平台,覆盖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5G、AIOT 等新基建领域,建设功率半导体封装基地,以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领先地位。

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的实施,短期内可直接提升公司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及封装测试环节的制造能力,使公司生产能力与业务发展相匹配,进而把握住在该领域巨大的市场机遇,带动公司产品与方案、制造与服务两大板块的收入提升;中长期则有助于公司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能力的提升,使公司能加快向综合一体化公司转型的战略方向,提升公司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的愿景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实施的可能性


从公告可以看到,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公司是中国本土领先的以 IDM 模式为主经营的半导体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功率器件企业之一。

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公司多项产品的性能、工艺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根据Omida 统计,公司是国内营业收入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 MOSFET 厂商。公司合计拥有 1,100 余项分立器件产品与 500 余项 IC 产品。在封装测试领域,公司在江苏、广东、重庆等地拥有多条半导体封装测试生产线。公司封装测试生产线具有完备的半导体封装生产工艺及模拟、数字、混合信号等多类半导体测试生产工艺,在发展传统封测技术的基础上,致力于先进封装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在面板级封装等先进封装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

同时,公司覆盖了庞大且高粘性的客户基础。公司客户覆盖工业、汽车、消费电子、通信等多个终端领域,客户基础庞大多元。公司秉承本土化、差异化的经营理念,深刻理解不同专业应用领域用户的需求,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优质且性价比较高的的产品及服务,保证了较高的客户粘性。公司目前已积累了世界知名的国内外客户群,产品及方案被不同终端领域广泛应用,市场认可度高。

同时,公司亦为国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提供制造及服务支持。公司与众多客户拥有多年的合作经验,长期以来与之共同成长,通过产品工艺的共同开发与客户积累了深厚且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多年深耕功率半导体领域,并通过内生发展与外延并购不断增强在封装测试环节的工艺技术能力。公司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为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6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小议碳化硅的国产化

你不一定知道的eFPGA

美国制定半导体十年计划,聚焦五大方向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