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张忠谋...赴汤蹈火也要维护「诚信」

2020-10-27 14:01: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商业周刊 」,谢谢。


人的一生能遇见一位良师,是一件幸运的事。
这一辈子影响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最深刻的人是谁?他不只一次提过:「德州仪器董事长海格底(Patrick Eugene Haggerty)。」
四十余年前,海格底在德仪塑造「创新」、「诚信」与「客户至上」的企业文化;直至今天,「创新」、「诚信」仍是张忠谋看为宝贝的台积电经营精髓;对于维护客户关系,张忠谋甚至说:「台积电可以为客户赴汤蹈火。」
张忠谋对海格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其中,有知遇之恩,也有崇敬。张忠谋形容海格底是「典范」、「导师」。
张忠谋在他的自传上册内详述自己两次博士考试落第后所受的挫折。他以「有生以来最大的打击」形容当时的心情;但在德仪工作期间,却让他一圆博士梦。因为张忠谋的表现引起海格底注意,1961年时,海格底让公司出钱培植张忠谋取得史丹佛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张忠谋在德仪一路攀升,还坐上资深副总裁的高位;最后则成就了今天台湾半导体教父。
任职德仪时代的张忠谋,可以感受海格底对他特别关切。张忠谋回忆:
在德仪初期,我并不是直接向海格底报告。他是董事长,对我们而言,是高高在上。但海格底对公司内部几个人特别关切,大约有6到10位吧,我也是其中之一。一有机会,他就会直接找我谈话。海格底非常愿意花时间「聆听」。
当时,我每个星期都会和海格底接触,或通电话,或到他办公室里。不过,他并不会直接命令我,总是说:「也许可以如何做……,但先和总经理商量。」海格底不希望因为他的命令造成部属不理会总经理。
每一次升迁,我的直接老板就会说:「董事长对你很好!」
张忠谋就是由这一份「关切」领会海格底对他的高度期待。
张忠谋在德仪极努力,一路由集成电路部门总经理升到副总裁。41岁时,张忠谋已是德仪内部第三号人物(资深副总裁),也是华人在美国职位最高的专业经理人。「从海格底身上,我也学到如何提携人、如何做导师,」张忠谋说。
海格底很重视客户的意见,内部升迁会听大客户的声音。张忠谋说:「这一部分我也学来了,有关的台积电人事异动,也会多听听客户的想法。」
从张忠谋打造台积电的第一天开始,海格底的典范就随着一砖一瓦根植在台积电内部。预料,张忠谋退休后计划提笔的《张忠谋自传》(下册),将是记载他在德仪最辉煌的时期。可以想见,海格底将会是他笔下最重要的人物。

穷理究真>张忠谋随堂考英文 记者们随身带辞典


「我最近对翻译很有兴趣,常常研究中英文之间的语意差别!」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此言一出,让常年围绕在他身旁的记者们以后采访,除了要了解产业、了解管理,还要多准备一本英汉辞典,以免跟不上张忠谋「英文课」的「进度」。
一开始,是「eventually」这个字,引起了张忠谋对「翻译」的兴趣。张忠谋那时被媒体问及台积电会不会往大陆发展,张忠谋只潇洒的回答一个字:「Eventually.」。隔天报纸都翻成台积电「终将」进军大陆,让张忠谋吓了一跳,事后他解释,这个字是从「event」而来,也就是应该是视不同事件(event)而定,一个英文字让台积电的「大陆政策」定义不同,也让记者们对张忠谋的「英文抽考」战战兢兢。
第二课和管理有关,张忠谋向时任“行政院长”唐飞提到,推动知识经济最重要的三点是:技术、创新和「entrepreneurship」,许多人把这个字翻成冒险创业精神,但张忠谋说,这是在企业内部的「进取精神」,而非每个人都要去创业,否则,对新经济反而是一种伤害,张忠谋要大家小心用这个字。
张忠谋的第三课,是在台湾地区高科技法务联盟双周年上,表示把大企业中的「General Consultant」翻译成「法务长」,好像不太恰当,因为这个英文词组里并没有出现法的字源如law或legit等,而且也把这个角色局限在法律范围里,但是翻成「总顾问师」,又不能表达出法律的素养,所以,他也要大家回去翻翻字典研究一下。
这虽然不是正式的「家庭作业」,但对许多记者来说,却成为本周「必查单字」,万一张忠谋心血来潮抽问,或是用了这个字表达意见,就可以让张忠谋留下「用功学生」的印象,多挖一些新闻。

表里如一>要求妻子张淑芬 拿公司赠品也得付钱


「他是一个很讲究诚信、不太会为自己着想的一个人。」
张淑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挚爱的妻子,两人从1985年张忠谋来台接掌工研院院长相识至今,并已结褵16年,在国内外大小场合,总能看见两人彼此牵着手,相偕的身影。
「很开心啊,他是该休息了,」张忠谋宣布退休的这一天晚上,张淑芬接受《商业周刊》访问时表示,张忠谋近年其实一直有退休念头,两人偶尔谈及此话题,但她多半只是听,支持他的想法。她强调,张忠谋今年确立交棒,跟年初在美国跌倒事件无关,「没有,完全没关系……,那次跌倒,我们连公司也没通知,没想到这是个大事情,我们把自己看得很平凡。」
谈这位相知相伴32年的半导体教父,她说,张忠谋是个表里如一、始终诚信、正直的人。
十多年前曾有一次,张淑芬将几本台积电的记事本放在家中,准备送人,「他看到了就问我有没有付钱(给台积电)?」提醒她划清公私界线,「他说要是每个眷属都像妳这样,公司怎么办?……他跟我讲过一件事,做人啊,要三更半夜有人来敲门你都不害怕,不要做任何亏心事。」
秉持公事公办原则,张忠谋连两位接班人刘德音与魏哲家也不曾邀回家中设宴款待,「他们没请过我们,我们也没请过他们,」张淑芬开玩笑的说。
掌管兆元营收帝国的张忠谋,长年维持高度纪律,且替他人着想。
张淑芬透露,2017年9月下旬,两人到纽约领取《富比世》(Forbes)杂志颁发的「全球百大商业思想家」奖项,张忠谋早上9点出门开会、领奖到晚上10点才结束行程,仍坚持搭凌晨一点的飞机回台,且隔天早上11点就出现在新竹,参与公司内部会议,「我问他,你要不要改(会议)时间?不要一下飞机就开会,他说:『不要因为我一个人,改变100个人的行程』。」
虽然2013年已将执行长的棒子交给刘德音与魏哲家,张忠谋每周一到周五仍固定在新竹上班,即使偶尔周间上台北开会,晚上仍回新竹,准备隔天工作,「他很认真面对自己的工作,」张淑芬表示。
谈到退休后的规划,张忠谋表示自己将多花时间打桥牌、陪伴家人旅游以及写自传,「头一件事我要把自传下册写完,那个也许会是top priority(第一顺位)。」那会不会跟着太太一起做公益?
「我不会带着他(做公益),因为带他去做,意见不一样的时候,要听谁的?」张淑芬笑着说,张忠谋退休后,她自己还是会持续以台积电慈善基金会董事长的身分,推动关怀独居老人、搭建医疗资源平台,以及推广孝道等工作,但不会要求张忠谋加入。
掩不住笑意的她,还聊起张忠谋的嗜吃甜食,「以前会跟我要甜点吃啦,现在我不管他了,他反而自己当心,反而会自己管自己。」
一手创立晶圆代工模式,带动IC设计与其他上下游产业的半导体教父,超过六十年的职业生涯,终于将归平淡。未来的某一天,大家可能不会记得张忠谋为台积电带来的营收、股价数字,但会记得他所树立的诚信与正直威望。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高通在5G基站市场的野心

独立FPGA厂商走向穷途末路?

从肖克利离开贝尔实验室谈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