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写在AMD收购Xilinx之后

2020-10-28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知名半导体咨询机构ICinsights在10月初曾经发表报告。他们表示,在Nvida收购Arm和ADI收购Maxim这两大巨头并购案的推动下,2020年的半导体并购金额将达到630亿美元,成为历史上第二高的年份。根据他们的统计,2015年,全球完成了30笔收购,涉及的金额高达1077亿美元。

但在他们的报告发布不到一个月内,全球半导体又发生了两单巨额的交易。首先是Intel日前宣布,将把公司旗下的NAND Flash业务作价90亿美元卖给SK海力士;其次就是AMD在昨日晚间宣布,公司已经于Xilinx达成了总价为350美元的协议。此外,还有Cree出售 LED业务 ,Microchip收购LegUp和Tekron International Limited这几单交易

现在距离2020结束还有两个月,这就有望让今年成为历史上最高的并购年份。在笔者看来,在上述几单大交易完成以后,我们有望看到一个新的半导体时代。

数据中心芯片格局有望改写?


如果数据中心按照五年前的需求持续演进 ,Intel肯定还将持续成为这个市场的王者。因为凭借他们的至强CPU,还有其友好的软件生态,Intel能够稳坐钓鱼台。但在AI迅速走红之后,GPU乃至FPGA都成为了数据中心市场的新贵。这从这两个领域的龙头英伟达和赛灵思的营收表现可以看出来。

首先看英伟达方面。得益于GPU加速卡在数据中心的应用。据他们今年八月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数据中心收入为17.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6.55亿收入的两倍多。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季度,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超越了公司一直赖以成名的游戏业务,这足以看出看到GPU巨头对数据中心市场的重要性。

同样的营收表现也出现在Xilinx上。据该公司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统计截止2020年9月的季报,公司收入环比增长5%,然而数据中心营收则同比增长了30%。这使其在Xilinx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此外,AMD也通过和TSMC的合作,利用制程和架构优势,打造新一代的产品,一步一步向英特尔逼近。

虽然以上三者都小有成绩,但他们并不止步于此,随后便开启了“携手抗敌”之路。而Intel就是他们的“假想敌”。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到,AMD、Nvidia和Xilinx各有所长,其中AMD拥有领先的CPU和GPU,能够解决数据中心中的数据和加速问题,Nvidia的GPU则是加速卡的首选 ,Xilinx也希望通过新的ACAP和FPGA去抢食数据中心市场。

然而从目前的数据中心趋势看来,他们不但需要处理计算和加速问题,通信也是他们需要重点考量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在当前数据中心扩展成为行业主流后,通信就显得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三大厂商都瞄准这几个市场扩充军备的原因。

据行业专家介绍,在Intel于几年前完成了Altera收购,Nvidia在今年也完成了mellanox的收购,并把目光投向了Arm。GPU巨头的目的是借助mellanox的DPU来解决通信问题,同时也希望Arm的CPU能成为数据中心计算的选择。

另一边厢,拥有CPU和GPU的AMD,收购了Xilinx,也拥有了自身的“计算+加速+通信”的组合。何况Xilinx不但拥有FPGA,还拥有强大的ACAP,这笔收购就让AMD更如虎添翼。

反观数据中心龙头Intel,虽然他们也有CPU、GPU和 FPGA,但其实在行业专家看来,Intel的 GPU是差点意思的,而Altera的FPGA与Xilinx比,也落于下风。那就意味着他们在数据中心市场,其实还和以前一样,除了CPU,没有哪项有过人之处。相反,从牌面上看,AMD也许会是实力最均匀的一个。

换而言之,在历经了今年的收购之后,数据中心一家独大的格局有望改写。不过我们也应该 认识到,无论是Nvidia收购Arm还是AMD收购 Xilinx,都会有收购不被允许的可能。所以这一切还都充满着变数。

FPGA市场将迎来新的变数?


近些年来,FPGA市场是呈现两大寡头垄断的市场。根据MRFR 2017年数据统计,全球FPGA市场以Altera(2015年被Intel收购)和Xilinx(2020年被AMD收购)两家为主,这两大巨头垄断全球市场份额约71%。但到了今天,这两大巨头已经先后被收购,整个FPGA产业就迎来了新的机会。

在探讨整个FPGA市场的新变数之前,我们必须要必须清楚认识到,即使Altera和Xilinx都被收购了。也不妨碍他们继续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不过从Intel收购Altera的交易中我们看到,因为收购方收购FPGA巨头,只是看中他们某些产品与其产品线的协同作用,其他更多的市场,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涉及,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Altera在被Intel收购以后,每况愈下的原因。

参考以上思路,Xilinx在被收购以后,也许会面临同样的局面,这就给FPGA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现在,市场上独立的FPGA厂商除了美国的Lattice外,国内还有同创、安路、复旦微、京微齐力、高云和智多晶等多家企业。此外,还有如Achronix、Flexlogic和Meta等做eFPGA的企业。

在Xilinx收购后,对于Achronix来说,可能是最大利好。因为纵观现在的这些FPGA厂商,除了他们家以外,没有谁能在短期内推出性能足够强的FPGA来服务市场。当然,国内将会是另一番景象。在内外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国内厂商将不得不将经历投向各个容量范围的FPGA。据笔者获悉,国内已经有团队在谋划7nm的FPGA,Xilinx的卖盘无疑会推动他们 更进一步,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他们被收购不但会让出一部分市场,也会走掉一批员工,这些人必将成为当下FPGA市场不可忽视的“变数”。

但高云半导体资深市场经理赵生勤之前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采访的时候表示《独立 FPGA厂商走向穷途末路》,就中国区市场而言,独立的FPGA企业无论是国外的Lattice,还是国内的几家企业,目前能够覆盖的都是一些中低端的市场。“从技术层面来看,独立的国产FPGA和国外巨头差距较大,独立FPGA厂商应该去发掘更多的差异化市场,贴合细分市场需求进行“微创新”,在新兴的市场中寻求更多的发展。”赵生勤补充说。

RISC-V的黄金时代将开启?


我们不能武断地说,NVIDIA收购Arm,对于Arm来说 ,是自毁长城。因为经过了数十年的耕耘,这家IP领域的龙头不但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在类似智能手机CPU这样的领域也具备绝对领导的地位,而通过其Cortex M系列,Arm也正在逐渐蚕食MCU市场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他们客户及其客户的客户建立起的完善生态圈,乃至培养出的开发人才,都能支撑Arm在未来于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在NVIDIA收购Arm的交易完成之后,RISC-V也的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契机。

包括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在内的众多行业专家都对这笔交易表达出担忧。一方面,在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中,这个交易会让Arm的客户,尤其是中国客户特别谨慎。因为收购一旦完成之后,Arm就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美国企业。

举个例子,据笔者了解,Arm的CPU有剑桥、法国和美国三个团队,而GPU则依赖于挪威和剑桥的团队。这也许就是在当前美国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国内的芯片巨头海思还能在最新一代的芯片Kirin 9000上能够用到Arm Mali-G78 GPU,而不能用Arm Cortex-A78(在美国研发?)。但在收购完成之后,则Arm全部在美国的控制之下,中国的开发者,拥有了充足的理由去寻找替代品。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意基于Arm IO入主数据中心的企业来说,英伟达对Arm的收购,也许会让他们投鼠忌器。因为如果英伟达作为Arm的持有者,理论上他们 能够对Arm客户的路线图有更多的了解。这是这不能为其客户所接受的。

众所周知,在晶圆代工领域,三星是一个很努力的角色。但是他们在这个市场一直都比不上台积电。这一方面与技术方面的差距有关;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三星不但拥有自己的晶圆厂,他们还生产自己的Exyos芯片,这就让其他手机SoC客户在选择韩国晶圆代工巨头的时候有所顾忌。要知道,智能手机芯片可是占了台积电一半多的收入。由此可见三星在这方面的 损失有多惨重。这也是为什么台积电一直强调,公司不与客户竞争的原因。

在这两个因素的驱动下,近年来迅速发展的RISC-V就成为了Arm的替代者。物联网市场自不用说,这是RISC-V目前发力的主要方向。而从之前的报道我们也看到,有大型的手机芯片厂商开始考虑RISC-V。根据笔者之前与以为RISC-V行业的资深专家交流得知,对于类似苹果这样自己做芯片、系统,并且对软件开发控制得那么好的手机厂商来说,选择RISC-V对他们来说,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何况,就算难,但我们总算看到了一个好的开始。

写在最后


其实在今年的半导体并购领域,除了上面谈到的企业外,ADI收购Maxim和SK海力士收购Intel NAND Flash也是值得关注的交易。其中前者让ADI拥有了更多叫板模拟龙头TI的底气;后者一方面让NAND Flash向韩国聚拢,另一方面,SK海力士也离第一名更近了。

在短短五年间,半导体并购两次创下新高,这一方面体现出了终端市场的变化快速,那些没有跟上变幻的企业也许就会在顷刻间被滚滚大潮淹没;另一方面,对于后进者来说,突围而出将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艰难。

但,唯有创新才是保持半导体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无论是通过收购组合创新,或者是自主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与三星的新战场

高通在5G基站市场的野心

独立FPGA厂商走向穷途末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