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产能占全球七成 ,稳懋继续扩张

2020-10-29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据台媒经济日报报道,全球砷化镓龙头厂稳懋昨(28)日召开线上法说会,受惠客户拉货动能强劲,第3季税后纯益19.67亿元,季增19%,改写新高,每股纯益4.68元;前三季税后纯益51.93亿元,年增103%,每股纯益12.38元,超越去年全年总和。

展望本季,稳懋总管理服务处总经理陈舜平表示,手机需求不错,预估本季营收呈现低个位数1%至3%(low-single digit)成长,毛利率因产品组合因素,落在37%至39%(high-thirties)水准,较第3季毛利率43.4%下滑,主因是手机通讯的射频元件出货比重提升,Infra(基础建设)射频元件比重降低所致。

法人表示,稳懋为苹果iPhone主要供应链之一,提供手机内的射频元件,其中包含今年新导入iPhone 12 Pro Max的LiDAR零组件,近期正持续赶工出货,满足苹果需求。

产能方面,陈舜平指出,目前已可开出月产能4.1万片,满足客户现阶段需求,近期产能利用率维持七至八成水准,主要是手机射频元件出货动能较强,期盼本季营运持续维持不错的水准。

市场忧心华为遭美国制裁,稳懋业绩恐受冲击,对此,陈舜平强调,该公司已于9月15日之后停止出货给华为,无论是第3季财报,或者进行式中的第4季业绩,整体来看营收都比过往强劲,「显示单一客户的响并非外界想像的大。」

他进一步表示,稳懋的功率放大器(PA)在全球市占率高达七成,只要市场整体需求未衰退,单一客户的兴衰,其实对稳懋影响甚小,这点从近期财报就可印证,目前无论是美系或者亚系客户的需求都相当不错,公司也有信心缴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稳懋斥巨资于南科建厂,产能提升两倍


稳懋日前宣布斥资850亿元于高雄南科园区设厂,稳懋总管理服务处总经理陈舜平昨日表示,该投资案是为了将来做准备,估计三年后新厂房正式启动,并开始贡献营收。

陈舜平指出,目前向高雄南科园区申请的土地约十公顷,若全数扩厂完成,将比公司在桃园的三个厂区还要大,该投资案是为将来接单预做准备,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稳懋近年来持续扩产,目前月产能已达4.1万片,即使北部厂房再加码扩充,月产能顶多只能到达5万片,仍不敷使用,必须另觅土地扩建新厂。

据了解,稳懋进驻高雄南科园区的计划案将自明年起分三年投资,新厂完成后月产能将超过10万片,是目前北部厂月产能4.1万片逾两倍,总计可提供4,000名就业机会。

法人表示,从稳懋大手笔投资中国台湾的策略来看,显然对台湾人才及设厂环境有信心,砷化镓从4G应用走向5G时,对功率放大器(PA)的数量不仅有增无减,而且制程日益复杂,此刻提前布局新厂,对稳懋未来业务推展有正面助益。

凯基投顾资深协理林佑熙进一步分析,随着5G的发展,过去PA元件由Skywork、Qrovo、Broadcom三家独大的状况,如今也加入Muruta、Qualcomm、Vanchip等竞争者,「新加入的竞争者,都是Fabless(无厂半导体公司)」,他指出新竞争者增加的砷化镓晶圆代工需求,成为帮助稳懋业绩成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厂商里面只有几家可以做PA,但做得好的又没有几家。」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王尊民表示,他指出,在制程技术上仍不如稳懋等台湾厂商。由于PA的效能直接影响手机连接网络的能力,因此对中国手机业者而言,在地PA厂商未能成为首选。

延伸阅读:稳懋的逆袭之路


台湾半导体产业头角峥嵘的大老板,多数具有相似的发展轨迹:毕业于「台清交成」的理工科系,赴美国名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接着,在美国一流高科技企业历练过几年时光,然后被延揽回台湾,委以高阶经理人职位,或自行创业。

但稳懋的陈进财无疑是其中的异数。

他出生于市井之家,父亲原本是在瑞芳煤矿坑推煤车,后来做起家禽批发与零售的生意。他在庙里用功苦读,基隆中学毕业后,考上淡江大学会统系。

毕业后,会计师考试落榜,他先在大学里当助教,后应征到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当查帐员。一九七一年,南侨准备上市,他正好是主办查帐员,被当时的总经理,也就是现在的南侨董事长陈飞龙延揽至公司上班,从会计部「一级专员」做起。

陈进财身上,可说完全不具备成为成功高科技人的条件。如今的他,却身兼两家5G产业指标企业——稳懋与联茂董事长;也担任工业4.0翘首企业上银科技的副董事长;还是IC载板大厂景硕与陶瓷电路板暨IC封装测试厂同欣电子的独立董事。目前他仍担任南侨的副董事长。

运气,很难成为陈进财从传产跨足到高科技获得巨大成功的解释。相反地,与其说他运气好,不如说他每次遭逢看似厄运际遇,总是想尽办法转变成人生破框的机会,并正面思考,尽其所能扭转局面。几番闯荡突围,的确像他在宣纸上挥洒的那两个字。

2003接手稳懋,就是一个把厄运扭转成好运的最佳写照。

在当时,砷化镓半导体可说是「惨业」。这个市场尽管前景看俏,但既有老厂如Skyworks、安华高(Avago)与TriQuint(Qorvo前身)的寡占地位难以打破,加上新进者众,导致砷化镓成杀戮战场。

陈进财回忆:「那时候,国外大厂市占率已达97%;在台湾,包括稳懋在内,至少也有五、六家在做砷化镓。」一九九九年成立的稳懋,「从2000年起,每年亏十亿元跑不掉吧!」。2003年,当时的23.5亿元资本额几乎快烧光,稳懋处境岌岌可危。

陈进财并不是稳懋的创办人,创办人是陈在扶轮社的好友谢式川。早年在纺织业累积一定财富的谢式川,企图将家族事业转型,1985年就曾投资汉磊科技,并担任公司董事长;90年代末,谢透过美国友人,找到一群技术实力底子坚强的砷化镓半导体研发团队,延揽至台湾成立稳懋,陈进财当时也应老友之邀成为创始股东之一,并且担任董事。

岂料,高科技烧钱的速度远比谢式川预料地快,在稳懋成立第四个年头,「我就被推入火坑啦!」陈进财半开玩笑地说。玩笑归玩笑,当时,他可说是用一种不给自己多留余地的果敢姿态,全心投入稳懋经营。

原本仅持有稳懋0.6%股权、担任董事的陈进财,不仅卖掉手中大部分的上银持股,转而参与稳懋增资,更说服当时英业达董事长叶国一出资,成为稳懋最大股东。押上资金与人脉的陈进财,自此亲上火线成为董事长,谢式川则退居第二线担任董事。

然而,2003年稳懋改朝换代后,虽然财务上的燃眉之急暂时缓解,但大环境的困局终究还在,要活,就要冷静找到突围的路。这条路,陈进财从困境的源头着手。

「当时的砷化镓半导体设计公司,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生产线……,他们本身产能的利用率都不到一半,稳懋凭什么让这些公司放出代工订单?」陈进财从这个问题出发:「答案是技术要比客户好、成本要比客户便宜。」于是,出路的起点找到了,「第一,技术一定要先到位!」

但「技术到位」终究像句口号,接下来,各种策略与路线的定夺,更是考验着陈进财的洞见与胆识。「我做了两个大胆的决定:技术要完全自主、砷化镓所有相关技术也要完全掌握。」话说得果断,但相比于能快速获利的「找国外大厂技术授权」路线,这两个决定,都是最耗资金也最耗时间的艰难路线。

「所以我很感谢叶董(叶国一)的力挺。」但除此之外,在「技术优先」的决策下,陈进财着手进行生产线缩编,「厂房基本上只用来研发!」把原本近五百人的编制,一口气缩编至不到一百人。「那几年,我们几乎没有营收。」稳懋副董事长王郁琦回忆,2004年至2006年这三年期间,稳懋平均每年仍以亏损十亿元的速度在失血。

那是一段技术打底的日子,难熬,「但我就是每天告诉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这份信心来自三方面:第一,「我很感谢当年公司濒临破产时,仍然不离不弃的那群年轻工程师……,他们很有理想性。」

第二,「我从台积电身上学到很多,基本上我们就在复制矽晶圆代工模式的路,我非常关注台积电的成功策略……,我不认识张忠谋、张忠谋也不认识我,但我会说自己是张董的『私淑弟子』。」

至于第三个信心来源,则是一份蓝图。原来,在接手稳懋经营后,陈进财就透过美国总经理的帮忙,从客户端召集一群专家作为顾问团,「他们描绘了未来十年砷化镓产业的发展趋势。」顺着这个趋势,稳懋的研发团队开始锁定必须提早掌握的技术,精准而快速地全面追赶。

「技术团队很争气,三五族半导体的制程,不管是HBT、还是pHEMT,我们都按照进度开发出来了,甚至还开发出结合这两个制程的『BiHEMT』,可以把功率半导体做成类似系统单晶片的概念。接着,运用在3D感测元件的VCSEL制程,也开发出来了,可以广泛应用在5G产品的氮化镓制程,也早就在2006年ready了!」即使非技术出身,但陈进财对研发团队的成绩如数家珍。

2006年,对陈进财与稳懋来说,是重要转折的一年。「那年十月,我们第一次单月损益两平。」契机来自于后来和博通合并的晶片大厂安华高。陈进财回忆,稳懋技术打底两年后,被当时准备切入3G通讯晶片的安华高相中,「○五年,安华高的技术长来访,希望与我们共同开发3G射频晶片。」

双方一拍即合,「随着安华高成功打入苹果供应链,苹果的第一支3G手机就有我们的零组件了。」自此,稳懋也打进了国际一线客户的市场。2017年,与稳懋长期合作的博通,以每股277元高价参与稳懋私募,「我们确保给对方的产能供给,也要求对方不能进入董事会,以免影响其他客户观感。」双方合作深化,也为稳懋未来持续掌握技术、趋势奠定更深基础。

回顾整个历程,陈进财仿佛又回到了「逆战」的主轴;「砷化镓曾经历一段很惨淡的岁月,2000年至2006年,全球砷化镓产量增加了十倍以上,但产值却原地踏步完全没有增长,当时几乎没有砷化镓公司是赚钱的!」但在这段过程中,「我们很幸运没有冲营收,而是拼技术。」现在看来,这样的底蕴养成,也让稳懋极有可能站上5G时代的浪尖。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中国芯”

台积电与三星的新战场

高通在5G基站市场的野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