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ive发布RISC-V PC计划,X86和Arm迎来新挑战?

2020-10-30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venturebeat

日前,SiFive宣布,公司将为基于RISC-V处理器的Linux个人计算机创建一个平台。假设客户采用这个处理器并将其用于PC中,此举可能是创建使用免版税处理器的LinuxPC计划的一部分。对于基于Intel,AMD,Apple或Arm的计算机而言,这可能被视为挑战,但是行业巨头们现在还不必担忧。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的公司推出了HiFive Unmatched,一款基于RISC-V处理器的Linux PC设计。目前,这些开发型PC是早期的替代产品,很可能是针对爱好者和工程师的,他们可能会在第四季度以665美元的价格购得他们。

SiFive CTO Yunsup Lee在日前举行的在线Linley Fall Processor Conference上谈到了这项新技术。Lee解释说,该公司的HiFive Unmatched开发板允许RISC-V开发人员在其其实创建他 们所需的软件。SiFive设计的处理器可以针对计算范围从低端到高端的产品进行定制。这些处理器基于RISC-V,这是十年前由大学研究人员创建的免费开放架构。

该公告肯定会引起一些猜测。尽管还处于初期,但有一天RISC-V处理器可以替代基于Intel的PC和PC处理器,这并非不可想象。RISC-V组织由包括SiFive在内的行业支持者组成。实际上,RISC-V的创始人都以某种方式为SiFive工作。

在今年八月份,SiFive从包括英特尔和高通在内的投资者处筹集了6100万美元。到目前为止,这家初创公司已经筹集了1.9亿美元,而前高通公司高管Patrick Little最近也加入了SiFive,担任首席执行官。他的任务是建立该公司的RISC-V处理器以替代Arm。

如果Little也希望在PC领域挑战Intel和AMD,那么他的工作将更为艰巨。首先,SiFive当前专注于基于Linux的PC,而不是Microsoft Windows PC。其次,SiFive不会自行构建这些处理器或计算机,它的客户(任何勇于挑战PC巨头的人)都必须这样做。

Linkley Group高级分析师Aakash Jani在接受采访时说:“很难想象有人会公开与Intel和其他PC制造商竞争”,“您可能会看到处于隐身模式的公司尝试这样做。但是最大的[障碍]是软件生态系统,就算在移动端绝对领导的Arm体系结构,也是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才做好了初期准备,现在他们有了一个x86模拟器。但是,目前尚无针对RISC-V平台的相同软件支持。如果有人要想成为x86和Arm的一样巨头,那么他们将必须真正去开发软件生态系统。”


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这些板来测试实时操作系统,自定义Linux发行版,编译器,库和应用程序的代码。

SiFive HiFive无与伦比的主板将配备被称为SiFive FU740 SoC的SiFive处理器,这是一个具有四个SiFive U74内核和一个SiFive S7内核的5内核处理器。U系列内核是基于Linux的64位RISC-V应用处理器内核。这些内核可以与其他SiFive内核混合使用,例如SiFive FU740。Jani说,这些组件都充分利用了SiFive的现有知识产权产品组合。

“我不会看到SiFive开箱即用。就像他们在扩大自己的盒子一样,”贾尼说。“他们正在使用其核心架构,以使其他芯片设计人员能够构建PC或计划构建的任何产品。”

HiFive无与伦比的板卡采用mini-ITX标准尺寸,可轻松构建RISC-V PC。SiFive还增加了一些标准的工业连接器,单板RISC-V开发系统中提供了ATX电源,PCI-Express扩展,千兆以太网和USB端口。

HiFive Unmatched主板包括8GB DDR4内存,32MB QSPI闪存和主板上的microSD卡插槽。为了进行调试和监视,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内置的microUSB B型连接器访问开发板的控制台输出。开发人员可以使用PCI-Express插槽对其进行扩展,包括用于图形,FPGA或其他加速器的PCIe通用插槽(PCIe Gen 3 x8)和用于NVME存储(PCIe Gen 3 x4)和Wi-Fi的M.2插槽、蓝牙模块(PCIe Gen 3 x1)。背面有四个USB 3.2 Gen 1 Type-A端口,紧挨着千兆以太网端口,可轻松连接外围设备。

该系统将附带一个可启动的SD卡,其中包含Linux和流行的系统开发人员软件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迟到的2020年半导体之春

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中国芯”

台积电与三星的新战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