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攒局,一次智慧城市的长远谋划

2020-11-06 10:53:21 来源: 亚亚君
这年头,智慧城市概念并不新奇。把智慧二字真正落地到城市中,倒是非常新奇的消息。
 
前几天,英特尔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宣布“未来科技智慧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未来科技智慧中心”本质是智慧园区,雄心则是瞄准整个城市的智慧化,可谓一盘大棋,但雄心归雄心,是否能把束之高阁的雄心落地,从我走进“未来科技智慧中心”那一刻起,就打上无数的问号。
 
为什么是南京?
 
这个坐落在南京的智慧园区,让人不禁有个问题——为什么南京要做这件事?
 
单凭南京有六朝古都的名号是远远不行的,据我对南京印象,其古朴与现代化交杂,很多名胜保留古香古色,但似乎跟智慧没有半毛钱关系。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假象,如果古代大臣们上朝在城门口刷人脸识别,进行危险物品扫描,效率的确会暴增。
 
南京这几年对芯片二字有着执念,自从2016年台积电在南京建厂后,一群芯片类的企业在南京规划发展。前不久,还建成了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大学,本就院校资源丰富的南京,又玩起了杀手锏。
 
英特尔这家世界级芯片公司和南京合作,可谓两全其美。据现场介绍,2019年,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英特尔以及数十家英特尔创新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慧未来创新生态,并率先在南京落地,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围绕AI、物联网、5G、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云、网、边、端规划和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的创新标杆,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智慧应用场景,对接和落地优秀创新项目,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智慧未来城市以及智慧未来园区建设提供经验证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实践经验。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提到南京时表示:“南京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如果我们在南京打造一个标杆项目,我们就有机会把它扩展到更大的领域当中。”而这也是李德胜眼中“天时地利人和”的地利。
 
此外,据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萌介绍,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高新技术服务平台落地在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是江苏省科技厅支撑建设的公共基础服务的资源。该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中国信通院还落地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应用实验室,由工信部支持。从张萌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南京想从基础标准入手,搭建平台,孵化企业,形成一个良性发展循环。
 
不过有个疑问,未来南京真把智慧城市概念铺满整个南京,充满古韵味的南京该叫智慧之城,还是古都?但这似乎也不用操心,毕竟两种叫法都是褒义。
 
 
为什么是英特尔?
 
乍一看,这个问题答案就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因为英特尔技术厉害啊,所以能以此规划许多科技概念。
 
但仔细一想,背后有一层逻辑的缺失,英特尔厉害之处在于围绕底层芯片的解决方案,强大的软硬件实力。也就是说,造芯片的拼什么造智慧城市,难道在用3D堆叠技术在芯片上捏出一座大厦,一座小区?中间能够落地的产品层似乎是缺失的。
 
李德胜表示:“第一,我们能够提供整个智慧未来城市、智慧未来园区的一些咨询或者战略参考建议。第二,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价值就是我们的生态价值。第三,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会基于英特尔的技术进行进一步性能的调优,或者是产品方面很多的讨论,包括下一步要做哪些事情。”
 
这三点互相勾连,拥有底层技术实力才能协助合作伙伴进行性能调优,以此建立庞大生态,再以此组建成一个智慧城市。这是一个英特尔攒的局,让任何一个不能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都望尘莫及。
 
对于英特尔本身来说,生态建设的功效开始慢慢显现,像一个本就打通任督二脉的人,不管学什么功夫都手到擒来。
 
据李德胜介绍,2015年,英特尔在中国成立了战略合作和创新业务,其重要使命就是把英特尔平台和适合的生态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此前的“AI100佳”、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机器人创新生态等都是英特尔为生态建设夯实的基础。
 
“我们很清楚,在中国哪些领域里有很优秀的创新企业,我们可以把这些创新企业整合,然后把它对接到这个园区里面需要的场景里来。”李德胜如此说道。
 
此前我就纳闷,一个做芯片的,只管多卖产品即可,为啥还要帮助别人找业务,优化产品。芯片卖出后,做得好做不好大家凭本事吃饭,英特尔偏要当“闲人马大姐”,手戴社区管委会红袖章,挨家挨户送温暖。
 
英特尔技术专家表示:“英特尔在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中有一个独特的定位。离开了英特尔,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会受到影响。比如架构层的东西。这些年,为什么很多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不成功,就是因为做完之后固化在那儿了。一年之后发觉好像不智慧。所以云、网、边、端架构层的东西是英特尔发挥公司优势最好的一个定位,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反馈说,这里需要英特尔。”
 
也许我们看到英特尔是一个公司,现在似乎变成了一个英特尔帮派,渗透到各行各业,在互相融合的时候,创造了智慧城市这样的概念。
 
关于技术层面,现场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VDD(Visual Data Devie,智能视觉数据设备)架构,据资料显示,英特尔VDD在卓见云智慧物联网平台中展现了扩展能力,比如支持门禁打卡系统(一楼大厅前台),拼接屏系统(一楼大厅屏幕),二楼大屏中心(展示当前园区的入驻企业情况及园区周围环境情况,实时动态了解所有车辆),园区监控系统(人员情况,增加防疫识别,保障园区出入安全)。VDD就像一个标准,可以在更多场景进行复制,并扩展开来。
 
智慧城市,黄粱一梦?
 
现在还是回到终极问题上,既然英特尔都说了市面上许多智慧园区项目搁置,回顾一下,发现并不智慧。就相当于用贴纸贴在身上当纹身,搓个澡就全露馅了,霸气全无。
 
英特尔和南京的此次合作是否只是一次畅想?没有前途呢?
 
“目前,英特尔也在积极转型,从原来的以PC为中心,到后面以数据为中心,到现在端到端一起驱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即便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会遭遇很多发展瓶颈,但城市才是AI、5G等技术的最大应用场景,未来可能3/4的人都在城市当中生活。我觉得现在是到了用最新的AI、5G、物联网包括所有新的技术来对城市进行持续不断的改造。”李德胜表示:
 
“当然我们不希望智慧未来园区最后就固定成这样了,我们之所以叫智慧未来,就是我们希望这个中心它有探索和一些创新孵化的功能。我们会持续推动关于智慧未来城市的创新。”
 
智慧城市的应用是英特尔生态建设落地的表现,只要英特尔持续推动生态建设,就会不断有玩家的方案落地在智慧城市之中。此外,技术的不断成熟,也给智慧城市建设铺下了道路。
 
“智慧城市是人工智能最前沿的实践环境,”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萌如此说道,此前该研究院调研了12个国家,18个重点领域(如下图)。在国内参考了前沿应用报告,选取了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城市管理、智能金融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恰巧这四个方面也是智慧城市当中非常关键的部分。从四方面的结果来看,技术的演讲让其变得便捷,并非空中楼阁。
 

张萌表示:“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智慧城市的标准规范已经开始制定,且已发布多轮,比如智慧城市的设计,一些基础设施的体系,公共服务的支持和信息支撑,国家层面的很多标准都已经开始在推动。”
 
据现场英特尔技术专家引用的一句数据显示,据IDC预测,到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到1900亿美金。仅中国市场规模就会达到390亿美金。在资本的不断加持下,智慧城市有了跟直接的源动力。
 
据介绍,目前英特尔在也标准化方面工作,力求从方方面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也许没准再过几年,当我再逛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时,就会有一种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感受。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