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下一代计算机芯片发展的材料

2020-11-08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翻译 自interestingengineering ,谢谢。


根据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 最新研究 ,EPFL的工程师发明了一种新的计算机芯片,该芯片能够在单个电路中存储和处理数据。

下一代计算机芯片由二硫化钼(MoS2)的2D材料组成,可为节能电子产品打开了大门。


2D材料可让下一代计算机芯片立即存储、处理数据


New Atlas 报告说 ,通常,计算机在一个区域(CPU)中处理数据,然后将其传递到另一个区域,例如固态驱动器或硬盘进行存储。但是,尽管该系统几十年来一直是标准配置,但它并不是运行计算机的最有效方法。

例如,我们的大脑——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计算机——使用神经元同时处理和存储信息。近年来,工程师们尝试使用 内存中逻辑 架构(也称为“忆阻器”)来模仿芯片的双重功能。

这种芯片的想法是消除移动数据的必要性,以制造出体积更小,速度更快的设备,这些设备比典型的芯片具有更低的功耗。


新的2D计算机芯片为更小、更强大的设备打开了大门


EPFL的最新研究使我们更接近这个想法。该公司的内存逻辑芯片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由 2D材料 组成的芯片,该 材料 由单个MoS2层和3个原子的厚度组成。这种材料的超薄性非常适合用于缩小器件。

这种新的计算机芯片在技术上称为浮动门场效应晶体管(FGFET),通常用于SD卡等闪存系统。这样的晶体管在长时间充电方面通常做得很好。MoS2对存储电荷特别敏感,这意味着它可以执行存储和逻辑功能。

“我们的电路设计有几个优点,”该研究的第一作者Andras Kis说。“它可以减少与存储单元和处理器之间传输数据相关的能量损失,减少计算操作所需的时间,并缩小所需的空间。”这为更小、更强大、更节能的设备打开了大门。”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临近,我们有必要退后一步,想象一下我们的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处理能力足以让当今最先进的处理器相形见绌,其规模小到足以实现我们甚至无法想象的新应用。虽然这是一个可怕的时刻,但这也是最令人兴奋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8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欧美日把持下的功率器件市场

五年涨40倍,我们见证了半导体的奇迹年代

12吋和8吋晶圆增量市场谁将更胜一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CMOS|FPGA|射频|台积电|中国芯|华为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