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nm的RISC-V处理器即将到来

2020-11-10 14:01: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eenewseurope,谢谢。


正如之前的报道所说,欧盟之前曾经提出一个欧洲处理器计划(European Processor Initiative :简称EPI)。根据该计划,欧洲将独立开发创新型超级计算机和数据生态系统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这确保欧洲拥有高端芯片设计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许多应用领域的关键点。

EPI有来自10个欧洲国家的27个合作伙伴。受益于来自欧洲的新技术,欧洲科学家和工业届人士将能使用世界一流的高效能计算机,这将促进欧洲的科技领导力、工业竞争力、工程技术和专利技术,以及整个社会的大发展。

根据他们的最初规划,这些处理器的第一代芯片预计在2020年推出,以便及时地为欧盟将在2020-2021年间部署的E级先导系统提供支撑,而第二代芯片将于2023-2024年助力欧盟的第一套E级系统。这项系统工程由EuroHPC(欧洲超算联盟)主导,该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使欧洲在高性能计算技术方面与美国、中国和日本并驾齐驱。这项任务的部分工作涉及开发自研组件,以增强欧盟成员国对超级计算机的自主可控能力。

但从最新的报道可以看到,EPI最新的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把ARM和RISC-V的组合芯片用于高性能计算(HPC),这比原计划晚一年。

项目项目合作伙伴已经完成了其RISC-V加速器体系结构的第一个版本,名为EPAC,并预计在明年的三年项目结束之前测试芯片。代号为Titan的EPAC测试芯片芯片将与PCIe EPAC测试平台相辅相成,可以测试和增强体系结构,以备将来修订和构建原型系统。

该项目旨在到2022年,在台积电的6nm工艺上生产使用ARM Zues和RISC-V内核生产代号为Rhea的多核设备。按原定时间表计划,这将在2021年完成。代号为Cronos的第二代设备将结合包括EPAC加速器与ARM Neoverse V1高性能数据中心核心。这将是2023年建造欧洲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主要引擎。


RISC-V的先驱SiPearl一直是这个项目的关键人物,SiPearl与Arm签署了许可协议并在德国开设了一家分支机构。竞争对手SiFive还与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以及EPI合作伙伴合作,为百亿亿超级计算机使用RSIC-V技术。

“SiFive在百亿亿次计算非常感兴趣,我们与BCS Barcelon合作,使用的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模型的模拟框架,并增加了RISC-V标准的向量处理器,使exascle处理更加强大,”SiFive性能架构的高级总监Nasr Ullah说。

EPI项目已经具有支持RISC-V向量内在函数和C / C ++代码自动并行化的编译器,并且正在仿真中评估生成的代码平台可为应用程序,编译器和体系结构的整体协同设计提供详细的见解。其他软件开发工具(SDV)正在为异构ARM + RISC-V体系结构调整操作系统。

该芯片不仅涉及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该项目还正在为汽车工业开发概念验证,以展示欧洲处理器倡议IP如何实现未来的ADAS功能,从而为通过RISC-V平台,Kalray的MPPA和EPAC加速EPAC加速器铺平道路。Menta eFPGA IP作为加速器。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8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服务器芯片市场新格局

21世纪两次半导体并购洪流背后

欧美日把持下的功率器件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光刻 |FPGA|并购|Marvell|华为|功率半导体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