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苹果揭开首款电脑芯片M1的神秘面纱

2020-11-11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苹果,一个将发布会开成连续剧的公司,终于在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1日凌晨2点说出了今年的“One More Thing”——M1芯片,以及搭载M1芯片的MacBook Air、MacBook Pro、Mac mini。

似乎是从中国国产电视剧学来的套路,一集能扯完的事情,偏要分开扯。一个从6月23日的WWDC就开始预热的Apple Silicon,历经多场发布会,让人们对其无限猜测、畅想与咬牙切齿后,貌似并没有烂尾,这款M1芯片堪称苹果造芯野心最大的一次释放,以至于与双11拼流量。

M1到底有多猛?


毫无疑问,M1芯片是本次发布会最大亮点,也是今年苹果所有发布会的最大亮点。这是一款主打低功耗的SoC,苹果称其开启了Mac的全新时代。


首先M1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其将CPU、GPU、I/O、安全功能、存储等都集中整合在一起。还采用了统一的内存架构或UMA,将高带宽、低延迟内存封装到一起,在进行相同数据访问时,并不需要内存之间的复制。极大的提高了性能和功耗。


M1是首款5nm电脑芯片,内含160亿颗晶体管。在CPU方面,苹果称每个核都被设计为在保证最大化性能的同时,尽可能高效运行单个任务或者线程。

采用八个CPU核心设计,包括四个高性能大核心、四个高能效小核心,苹果声称,只要十分之一的电力,就能提供出色的性能。也是得益于这样的四个高效核心,使其性能跟目前的双核MacBook Air不相上下。


此外,线上发布会上,“每瓦最高性能”的字样狠狠砸下来的样式和音效与小米1999元砸出来的效果,颇为相似。


M1可以在10W功耗下提供两倍于最新笔记本芯片的性能,能效比则高达三倍。


在GPU方面,同样采用8核心设计,包括128个执行单元,支持最多24576个并发线程,浮点性能高达2.6TFlops。苹果依旧是在平衡性能与功耗,并表示一般集成显卡无法达到如此平衡效果。号称M1拥有世界上最快的集成GPU,10W功耗下性能是最新笔记本芯片的两倍。


此外,M1集成了16个核心的神经引擎,实现每秒11万亿次操作。还拥有新的硬件加密和生物识别特性,支持雷电和USB-4端口、Secure Enclave安全模块、机器学习加速器、高质量ISP等。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发挥M1的性能,macOS Big Sur也一同登场。它能够使新一代Mac像iPhone和iPad一样快速唤醒,Safari浏览器响应速度加快1.9倍。得益于M1芯片的统一内存架构,应用程序在macOS Big Sur中可以调用更多显存,从而带来更佳的图形处理能力,同时,也有着M1芯片基于硬件的安全启动与自动加密。

有了macOS Big Sur 和 M1 芯片,Mac 用户能使用的 app 数量比以往大大增加了。Apple 开发的全部 Mac 软件现均已支持 Universal,并可在 M1 系统上以原生方式运行。

苹果表示全新的macOS Big Sur将于11月12日更新。

具体产品方面,搭载M1的13寸MacBook Air主打轻薄,号称CPU速度提高3.5倍,图形处理速度提升5倍,MacBook Air将比同级别最畅销的Windows笔记本要快上3倍,而且要比98%的笔记本PC产品要快。屏幕方面,13寸屏幕支持P3广色域,键盘支持Touch ID取消了Touch Bar的设计,官方续航时间长达18小时。新MacBook Air价格从7999元起。


同样搭载M1芯片的 13 寸MacBook Pro,苹果号称CPU性能比前代提升了2.8倍,GPU 提升5倍,能够剪辑8K规格的视频。续航方面,能满足17小时浏览网页时间,20小时视频播放时间。续航比前代提升10小时,是目前续航时间最长的MacBook笔记本。售价方面,MacBook Pro 可选择256GB和512GB的存储容量,售价格分别为9999元和11499元。


此外,Mac mini在性能上也有了巨大提升,是此前搭载4核Intel芯片Mac mini产品的三倍,图形性能则达到了前代产品的6倍。可选择256GB和512GB的存储容量,售价分别为5299元和6799元。


在发布会一开始,库克就表示Mac的上季度业务增长了30%,也吸引了50%的新购买者。当然,这可能是短暂的,毕竟由于疫情加大用户在家办公学习的需求,使得笔记本的销量有了一定提高。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苹果把自研芯片拉到了苹果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难啃的Mac“芯”


从历史来看,苹果的Mac产品线已经完成多次硬件平台迁移,在1994年到1996年期间,苹果选择了停止继续使用摩托罗拉推出的68K处理器,改用由AIM联盟(苹果、IBM、摩托罗拉)共同开发推出的PowerPC处理器。

这一次的平台迁移花费了数年时间,期间苹果推出了可以同时运行在68K处理器及PowerPC处理器的Mac OS操作系统,并为配备了PowerPC处理器的Mac电脑制作了底层的模拟器,鼓励第三方开发商制作能够原生运作在两个平台的程序。

在2003年是,乔布斯在推出配备PowerPC G5处理器的Mac时夸下海口——“在十二个月内会将PowerPC处理器的时钟频率提升至高达3 GHz。”

事实上,产品没有,苹果再次移情别恋。2005年的WWDC大会,乔布斯正式公布,苹果称日后将停止在Mac电脑中继续使用由摩托罗拉及IBM提供的PowerPC微处理器,改用苹果大多数竞争对手选用Intel提供的x86处理器。

此前,半导体行业观察刊文分析过苹果在Mac上使用自研芯的优势: 1,减少对客户依赖;2,自己控制芯片性能,与竞争对手区分开;3,Mac,iPhone和iPad底层技术一致,开发者一通百通;4,成本优势。

有意思的是,曾经英特尔在移动处理器方面尝到败果,而这次苹果却要让Arm架构的芯片从移动终端版图扩大到电脑端,有点讽刺的味道。英特尔在手机处理器对战中败下阵来,功耗只是一个小原因,毕竟技术问题都可以通过时间解决,主要是在快速迭代的Arm手机处理器中,英特尔显然占不到抢占市场的优势。苹果以自己独有的节奏、技术实力和生态闭环,似乎可以让Arm芯片的Mac完全成为消费者一大选择,但最终还是靠产品使用体验与市场竞争说话。

突然间我又多了一层担心,以后在英特尔和AMD文章的评论区,会不会多一个“APPLE YES”的评论?让本就胆战心惊的PC CPU市场,又多了一个伤心的理由。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9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IC设计厂商排名格局生变

服务器芯片市场新格局

21世纪两次半导体并购洪流背后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光刻 |FPGA|并购|Marvell|华为|功率半导体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