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创下三项历史记录

2020-11-11 14:00:5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报道,台积电10日董事会通过逾新台币4,300亿元资本预算,改写新高纪录;另外,亦核准将投资近新台币1千亿元,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设备业者表示,台积电一口气核准逾新台币4,300亿元资本预算,可视为是台积电3纳米及后续2纳米等更先进制程投资案正式启动。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已小幅上调至170亿美元,明年将上看180~190亿美元。

记录一:资本预算历史新高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10日举行季度例行性董事会,除了核准第三季盈余配发2.5元现金股利,并核准151亿910万美元资本预算,约折合新台币4,306亿934万元,再度改写岛内单一科技公司季度资本支出预算历史新高,投资项目包括:建置及扩充先进制程产能、建置特殊制程产能、建置及升级先进封装产能、厂房兴建及厂务设施工程及资本化租赁资产、 2021年第一季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等。董事会亦核准1亿2,470万美元资本预算,于中部科学园区建置零废制造中心。

台积电5纳米已经在Fab 18厂第一期及第二期量产,明年第一季Fab 18厂第三期也将开始量产5纳米,至于Fab 18厂第四期至第六期的3纳米晶圆厂投资案,预期会在明年启动,并扩大对荷商ASML采用关键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

台积电已宣布将于2021年起的9年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设立月产能2万片的5纳米晶圆厂。该晶圆厂将于2021年动工,于2024年开始量产。台积电董事会核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实收资本额为35亿美元,约新台币997亿5,000万元,这将成为台积电成立以来金额最高的海外投资项目。

台积电董事会也核准人事擢升案,包括擢升欧亚业务组织资深处长游秋山为副总经理,擢升本公司品质暨可靠性组织资深处长何军为副总经理。

记录二、营收最强10月


台积电10月合并营收1193.03亿元,改写历年同期新高纪录,且累计前10个月合并营收正式突破1兆元大关、达1.097兆元规模并创历年同期新高。

法人指出,台积电受惠于5G智慧型手机、高效能运算(HPC)、物联网(IoT)等带动先进制程强劲需求,其中苹果7纳米及5纳米等先进制程订单出货畅旺,第四季营收表现应可达到业绩展望上缘,季度营收将续创历史新高。

台积电10月合并营收较9月减少6.5%,与去年同期相较成长12.5%,改写历年同期新高纪录。累计前10个月合并营收正式突破1兆元大关达1.097兆元规模,与去年同期相较成长27.7%。

台积电预估第四季美元营收达124~127亿美元,与第三季相较成长2.2~4.6%,在假设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且达28.75元情况下,第四季新台币营收介于3565~3651亿元之间,较第三季持平至成长2.4%。法人表示,苹果iPhone 12销售动能强劲,加上采用Apple Silicon的笔电有机会大卖,看好台积电11月及12月营收可望维持在1200亿元左右高档,季度营收可望达业绩展望上缘并续创新高。

台积电在日前法说会中预期全年美元营收上修至较去年成长逾30%,以第四季业绩展望计算,今年美元营收将介于452.29~455.29亿美元之间,与去年相较大幅成长30.6~31.5%,因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新台币营收介于1.33~1.34兆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相较约成长25%左右。虽然台积电5纳米第四季量产将影响毛利率,但法人仍乐观预估台积电第四季获利将与第三季相当,单季可赚逾半个股本,预期全年获利将可望赚进约二个股本,营收及获利将创下历史新高。

记录三:美国厂建厂开先河


台积电今年5月宣布有意于亚利桑那州兴建且营运一座5纳米12吋晶圆厂,预计2021年动工,2024年量产,月产能2万片。到今日,关于这个厂的更多细节终于开始曝光。据报道,台积电董事会昨天核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100%持股子公司,实收资本额35亿美元。

因为该厂是台积电海外第一座先进制程十二吋旗舰晶圆厂,是美、台双方高度重视的投资案,台积电敲定中科厂十五A厂长林廷皇及技术处资深处长吴怡璜二大将,负责建厂及营运大计。

台积电供应键透露,林廷皇与吴怡璜都有丰富督军台积电先进制程建厂及系统整合经验,台积电这次派二大将负责美国厂建厂,代表台积电赴美设厂并非受迫美国政治压力才去,「绝对玩真的」,且客户除原供应美国国防精密芯片,进而承接英特尔委外代工大单,美国厂的重要性已大幅提高。

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美国厂建厂作业已照既定计划进行,完全不因美国总统大选白宫主人换人而缩手,目前已针对五纳米先进制程设备,究竟哪些要由南科厂搬去,哪些决定再增购,与设备厂逐一比对清单,且要求罗列交期;相关化学品供应厂商也表示已配合台积电要求,早已启动相关设厂作业。

台积电美国厂将于明年二月动工,因林廷皇被赋予二年内完成美国厂所有系统整合,因此推估2023年第一季,台积电美国厂将正式由吴怡璜接手进行试产、2024年量产。

台积电美国厂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近郊,离凤凰城市区约三十分钟车程,与英特尔厂区也仅约一小时车程,交通便利。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先前曾表示,台积电选定亚利桑那州设厂,因东西岸生活成本大幅提高,亚利桑那州是许多年轻人非常想去的地方,而且水资源相当充沛,电价便宜,且全是绿电,土地也非常广大。台积电供应链成员涵盖化学品、气体和半导体材料厂商,也一同前往亚利桑那州设厂,并比照台积电取得的优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9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IC设计厂商排名格局生变

服务器芯片市场新格局

21世纪两次半导体并购洪流背后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光刻 |FPGA|并购|Marvell|华为|功率半导体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