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铠侠

2020-11-12 16:20:01 来源: 邱丽婷
从随身携带的手机U盘,到PC笔记本中的硬盘,存储产品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设备,纵览整个存储市场,品牌也是五花八门,今年以来,“铠侠”这个品牌正频频出现在大众眼前。
 
你也许觉得“铠侠”这个品牌听起来有点陌生,但你一定知道“东芝”。东芝存储曾经是全世界民众最为熟悉的消费电子品牌之一,现在已经普及的固态硬盘NAND闪存技术也就是由前东芝存储发明。而东芝存储器是从去年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改名为“KIOXIA铠侠”,在今年2020年2月起公司更名为“铠侠电子(中国)有限公司”。
 
根据资料,铠侠(Kioxia)一词由日语的“记忆(kioku)”和希腊语的“价值(axia)”两个词组合而成,从词意可以看出,东芝希望将记忆的价值,通过存储这一介质永恒地保留下去的愿景和理想。
 
更名后的铠侠动作连连,多方向出击,正在逐渐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在此次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中,铠侠展现了全新的自己。

进博会中铠侠展台
 
看好未来,大力扩产
 
纵观整个存储市场,援引韩国媒体报道,全球内存价格暴降9%。报道中提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PC DRAM(DDR4 8Gb)的固定交易价格为2.85美元,相比9月份的交易价格下降8.9%。
 
NAND闪存128GB存储卡和用于USB的多层单元存储(MLC)产品在10月份的固定交易价格为4.2美元,与九月份相比下降了3.4%,这是今年最低的一次。
 
而与之不同的是,存储厂商们正在火热投资扩产。今年早些时候,铠侠、西数位于日本岩手县的闪存工厂正式投产,目前正在准备规模量产中。不久前,又再次宣布将在四日市工厂(三重县四日市市)建设生产闪存的新厂房,设备投资额预计达到1万亿日元规模。当然除了铠侠,其他存储厂商也在加紧布局,不断投资扩产,可谓一边火热一边冰冷。
 
对此,从消息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NAND闪存价格下滑,主要是因为供给过剩,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器厂商已开始调整库存,加速NAND闪存价格在今年下半年下滑,供过于求的状况可能是持续到2021年。
 
与之照应,也能明白存储厂商大力投入扩产建设的原因,不外乎长期来看,闪存仍有发展空间,以及外界需求刺激,导致对存储需求增长。
 
事实确实如此,对于铠侠再次建设的大型闪存工厂,其官方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5G需求,当然原因也可能更加复杂。纵览整个存储市场,不仅是受益于5G普及的NAND型闪存,数据中心采用的DRAM的需求扩大也令人期待。
 
在DRAM市场,韩、美企业掌握大部分份额,但NAND型闪存领域尚未形成这样的垄断,预计重组将加速。包括存储器以外的半导体在内,以中国等为代表,正在以举国之力支援生产。日本企业作为老牌存储王者,当然不会放过竞争的风口,铠侠斥巨资投产扩建也是意料之中了。
 
对于价格下滑,铠侠也作出了解释。铠侠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岡本成之(OKAMOTO SHIGEYUKI)在进博会中对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说道,半导体发展存在周期性,虽然短期闪存价格存在下滑趋势,但从长期来看,仍然是具有极大上涨空间与发展潜力的。

铠侠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岡本成之
 
角逐顶尖,进军先进工艺
 
对于Flash原厂而言,除了洞悉财富成长和市场行情转变,领先的3D NAND手艺也至关主要。从2019下半年起头,各家原厂3D手艺纷纷由64层/72层向96层3D NAND升级,且新工场陆续投产加快手艺过渡,同时部分原厂已纷纷公开公布其下一代128层3D NAND,3D手艺竞争硝烟正浓。
 
今年1月,铠侠发布112层垂直堆叠结构的第五代BiCS FLASH 3D闪存。铠侠计划开始在2020年第一季度为特定应用提供样品,新产品具有512Gb(64千兆字节)容量并采用TLC(每单元3位数据)技术*1。这款新产品旨在满足对各种应用不断增长的位需求,包括传统移动设备、消费类和企业类固态硬盘(SSD)、新的5G网络支持的新兴应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车辆。
 
铠侠表示,创新的112层堆叠工艺技术与先进的电路和制造工艺技术相结合,与96层堆叠工艺相比,将存储单元阵列密度提高约20%。因此,每片硅晶圆可以制造的存储容量更高,从而也降低了每位的成本(Bit-cost)。此外,它将接口速度提高50%,并提供更高的写性能和更短的读取延迟。
 
不过,铠侠今年的主力产品预计仍为96层,将满足SSD方面的市场需求。随着112层产能的扩大,未来铠侠会逐步将之导入到终端产品中。
 
如今,几大存储厂商都已进入3D NAND领域。
 
铠侠与中国
 
在保证产量与先进工艺的同时,铠侠也在不断巩固海外市场。“中国市场是铠侠最重要的一个成长市场”岡本成之这样说到。他进一步说道,在进入中国的二十年来,铠侠的销售成绩实现了从0到106亿人民币的飞跃,有了非常大的成长。
 
日前,中国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从中可以看到以下重点,包括数据中心、5G、IoT、智能汽车等领域。铠侠的闪存产品、SSD产品与我国提出的策略紧密相关,铠侠关注的行业也与我国重视的领域高度一致。因此铠侠会在中国市场加大力度,同时希望在中国市场比过去二十年有更大的发展。
 
看中此番增长机遇,铠侠秉持 “在中国,为中国” 的信念,将不断探索记忆科技的可能性,提供满足数字社会新兴需求的存储产品,助力中国市场进入存储新时代。
 
在此次进博会期间,铠侠带来了面向企业、数据中心、物联网、汽车电子、个人用户等六大领域的存储器解决方案。
 
在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中提供了需要高阶能效具备可靠运行的存储系统,铠侠的CD6系列数据中心采用了最新的PCle 4.0高数据传输带宽,适用于高性能低功耗的服务器和云服务器。为了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断电保护功能和加密技术选项有效增强数据的安全性。而采用铠侠96层BiCS FLASHTM 3D TLC技术的XG6-P系列具备高速运转能力,适合高速访问、高容量数据的AI、机器学习、工作站等产业使用。
 
在汽车电子领域,铠侠带来了UFS和eMMC解决方案,可满足更高的应用需求。包含了车载eMMC、车载娱乐系统、车载远程网络、自动驾驶等数据的存储,在汽车辅助系统中、图像识别、远程信息处理等方面,铠侠的产品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除了商用、工用的解决方案外,铠侠在民用市场持续发力,此次展会推出了智能手表的数据处理、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的存储卡、固态硬盘等产品,满足消费者用户的存储需求。
 
总结
 
东芝存储曾是东芝最有竞争力的业务,在改名后,铠侠保留了前东芝的创新精神,同时,在决策时,因为体量原因,也变得更加轻快迅速。在瞬息万变的半导体市场中,能够更快适应市场。
 
与此同时,铠侠也在按照自己的步伐往前走。坚持看好趋势,进军先进工艺,发展中国市场,这一切都将助力其走向更远的未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