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PU路线曝光,碾压AMD和Arm就在4年后?

2020-11-21 14:4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Adoredtv」,谢谢。
我们最近不仅收到了英特尔的内部客户端CPU路线图,我们还收到了内部服务器路线图,一直延伸到2024年的roadmap。在我开始分享这个路线图的细节之前,我必须澄清,因为这个路线图是以当下思路迭代的,可能会在未来改变。半导体公司,尤其是英特尔,将在必要时改变路线。但我认为这个路线图很有价值。
竞争力
在这个路线图上有一些东西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竞争力。英特尔将每一个处理器与一个竞争水平联系起来,从输到赢。这份路线图不仅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推出,而且还会告诉我们英特尔何时认为自己可以完全打压竞争对手AMD和新兴的ARM服务器公司
2021年

一切都将如我们之前预期的那样进行:Ice Lake SP首次亮相和Sapphire Rapids SP(似乎不是HBM的变种)将在年底推出。Cooper Lake也就在2021年出现,此外,英特尔根本不认为这些产品具有竞争力。除非有什么东西被取消,否则2021年不会有什么大惊喜。
2022年

这一年将会是有趣的一年,Sapphire Rapids继续部署多种变革产品,但我必须指出,它并不会取代Ice Lake SP。Ice Lake SP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如何,Sapphire Rapids HBM应该会在2022年中期左右发布,更主流的Sapphire Rapids E/EE将在年底发布,英特尔认为SapphireRapids非常具有竞争力。
以下段落自公布以来更新
此外,似乎一些Sapphire Rapid CPUs已经被完全取消,因为英特尔取消了其中一个die,亦或者正在开发。这个die可能就是其他人报告过的启用72个核心配置的die。他们的XCCdie,应该是他们最高端die,也推迟了大约2-3个月。
还有一款CPU将在2022年亮相:Emerald Rapids(我相信这是这个代号第一次被泄露)。它将于2022年底在Eagle Stream平台上公布,和Sapphire Rapids一样。它可能是最近才添加的,也可能是SapphireRapids的改版什么的。不过,也许还有别的。英特尔认为这款CPU没有特别的竞争力,不如Sapphire Rapids,这可能是因为AMD将在2022年拥有Genoa。
2023年
外界盛传的Granite Rapids将在2023年到来,这是一个7nm CPU,将在2023年早些时候在Birch Stream平台上首次亮相。不过,Granite Rapids实际有两个版本——SP和AP。你没有看错,AP正在回归,这似乎与CascadeLake AP同一脉中,因为Cascade Lake AP也在路线图中。Granite Rapids SP将在2023年后半段到来,英特尔认为Granite Rapids SP不仅就有竞争力而是个成功的产品。
该年同时有Sierra Forest AP,但似乎没有7nm的Sierra Forest SP。英特尔认为Sierra Forest AP非常具有竞争力,计划在年底发布。
2024年
英特尔在2024年计划推出DiamondRapids,同时拥有SP和AP两个版本。Diamond Rapids可能是7nm或者5nm,英特尔对Diamond Rapids非常具有信心,并相信将是他们多年来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在这个阶段,英特尔可能认为无论是AMD还是Arm的服务器CPU供应商都无法与之竞争。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路线图可能会改变,尤其是来自英特尔的路线图。但从长远来看,英特尔显然看到了一条胜利之路。我们将不得不看看这是否会像英特尔所期望的那样。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0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OLED驱动芯片风云骤起

韩国半导体的“内战”

封测十强排名:中美现两大看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光刻 |FPGA|并购|IC设计|华为|国产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