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功率器件的独家门道,IEGT、SiC器件如何顺应市场发展?

2020-11-24 17:24:17 来源: 亚亚君
最近几年,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进入建设的高峰期,自从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及将加快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12条特高压工程也在当年发布的接下来两年时间里进行审核。《通知》表明了我国电网工程建设的觉醒,背后也出现了关于功率器件的生意。
 
在今年11月中旬上海举办的PCIM(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上,东芝重点展出的压接型IEGT[1](PPI)就是这行电网工程建设中的值得一提的功率器件。
 
 
据东芝电子元件(上海)有限公司分立器件应用技术部门高级经理屈兴国介绍,压接型IEGT的所有电气连接都是通过压力实现的,因为没有引线键合,所以PPI对热疲劳的抵抗力较强。陶瓷的外壳封装也起到了防爆的作用。
 
这看似简单加了外壳的设计,其实背后对工艺一致性的要求非常严格。正如屈兴国所说:“一个封装里包含着42颗小芯片,互相采取并联的方式,但42个‘兄弟’必须长得一样高,其中一个稍微不一样就会损坏,对产品的一致性要求很高,而且需要成千上万个产品出货时,更是需要核心技术支撑。”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东芝与代理商雅创合作开发的PPI三电平功率组件,如下图所示,由三电平NPC拓扑、采用4.5KV 1.5KA压接式IEGT,组合起来则能够适用于5MW的变流器。
 
 
与之对应组合的是一款水冷散热系统,如下图。
 
 
同样由东芝和雅创合作的十串联功率组件(如下图),也是采用此种PPI,以实现高电压、高功率的实际应用需求。
 
 
应用场景则是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柔性输配电等,据屈兴国介绍,目前一些国家电网的输配电项目采用的就是此种PPI,在输配电的使用中,一个站点就会有几千片的需求量。海上风力发电中,单机用量也会达到24片或者36片。
 
在未来,随着中国柔性直流输电、直流电网的发展,对器件功率密度、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屈兴国表示:“当下我们可以做到单个PPI耐压4.5KV,未来将会往更高电压等级发展,比如6.5KV。背后技术的关键是单颗IEGT芯片的能力要变强,随着耐压等级的提高,串联的数量就会随之减少,也会带来成本的下降和体积变小。”
 
不过,对于更长远的规划,东芝瞄准了SiC。
 
在追求纯SiC大功率器件的路上,东芝采用了一种SiC的混合模块方案,叫SiC-SBD混合模块,内部是碳化硅肖特基二极管(SiC-SBD芯片)和IEGT芯片组合。据屈兴国介绍:“SiC二极管的反向恢复损耗几乎为0,所以在散热性能上有优势,因此,使用这种产品设计的方案体积也会比此前IEGT缩小40%。”例如电力机车用驱动控制系统装置的要求就是尺寸小、重量轻、节能。
 
SiC-SBD混合模块
 
据现场透露,纯SiC的功率器件,东芝也在研发之中,屈兴国认为这是趋势,东芝自然不会放过。目前是工程样品,预计明年Q2季度会发布,但量产日期还在后面。当下东芝所面临的是纯碳化硅产品的成品率太低和成本太高问题。
 
在今年PCIM现场,东芝还展示了车载分立器件,如下图所示,广泛适用于电子助力转向、引擎/变速系统、HEV/EV应用、车载信息系统、刹车系统、车载空调系统等其他车身应用。
 
 
 
对于汽车应用,东芝保留着一贯的保守姿态,当在日本汽车行业成熟使用后,再对国际上进行推广,也是一种稳重的做法。目前,东芝车载分立器件全部符合车规要求。
 
在谈及近期MOS芯片涨价问题,屈兴国表示,背后的原因是8寸晶圆产能问题,目前很多厂商都在投资12寸厂,而8寸产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扩充。此外,8寸的技术并不能够直接转移到12寸上。目前MOS芯片的价格渐渐平稳,可能四季度还会有一定涨幅。
 
备注:[1] 一开始并没有东芝IEGT这个名称,为了降低IGBT器件的静态损耗,东芝在九十年代率先实现了栅极注入增强(Injection Enhanced Gate Transistor)的技术,随后,东芝以该技术的首字母注册了专属的IGBT器件名称——IEGT。因此,IEGT可以理解为是东芝IGBT的专有名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