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召开!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

2020-11-26 21:42:33 来源: 国投在线


11月26日
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
在东莞松山湖召开
本次论坛旨在
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
实现科研、资本、产业的高效对接
推动新材料行业前瞻性研究成果共享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次论坛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人民政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白涛:国投将积极培育具有关键独创技术、专精特新的新材料产业隐形冠军
 

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材料已经成为现代高技术发展的先导和基石,如何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国投参与设立了20余支新材料领域子基金,共同投资了超过200家企业,支持了一批深耕新材料领域专业投资机构的成长。迈向“十四五”,国投将做专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新材料产业上,积极培育具有关键独创技术、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出贡献。
 
白涛呼吁,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有效发挥政府引导、资本带动、科研转化、企业创新的合力作用,共同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加快迈向高端。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广东省新材料产业规模约500亿元,在政府出台的新材料产业规划中,预计到2025年将达1000亿元。他认为,掌握了材料才能掌握未来,广东省积极鼓励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从事材料、投资等对广东未来发展有积极影响的团队及个人,踊跃加入到广东的未来发展中。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在致辞中介绍到,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轴,全市形成了覆盖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未来,东莞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四大创新体系,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城市。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新材料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未来5年必将是新材料大变革、大发展的5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是最核心的关键,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是肩负着为科研成果转化探索出一个新模式,蹚出一条新路子的使命。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科研-产业-资本能够实现集众所长,共同推动创新链条、产业链条、资金链条无缝精准对接,助力更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余薇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材料的产业发展。近年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会同有关部门,在合力推进新材料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聚焦重点、强化应用推广,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接下来,在我国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中,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将研究制定原材料工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原材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本次论坛举行了
国投松山湖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
其中,该基金重点面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以及东莞乃至大湾区重要项目
未来主要投资前沿新材料及相关领域
助力解决基础研究与产业落地的转化瓶颈
通过基金投资引导
加速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落地
此外,开幕式期间
全国新材料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也同步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鸿钧发表了题为《功能纳米结构的原子级精准构筑及其物性研究》的演讲,经过10余年的努力,团队通过原子级精准调控材料的技术,已打通了精准控制高质量石墨烯功能纳米结构的关键路径,成功获得大面积、高质量、近乎完美的石墨烯。
 
 
国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钟国东发表了题为《资本与科技相融 共促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演讲,他说我国新材料市场空间大,资本市场长期看好新材料行业发展。国投在涉及材料的多个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他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引导,从产生消费增量的市场里找机会;注重早中期投资,布局未来5-10年的主要赛道;抓住在关键领域能解决问题,实现自主可控这两个重点方向。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发表了题为《从创新到发明》的演讲。他认为,从创新到发明,离不开科研、资本与产业的高度集合。材料是下一代技术革命的基础。未来,华为公司将全面创新升级,从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工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1.0时代,迈向基于愿景驱动的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的创新2.0时代,发展根科技,加大基础研究核心,走开放式创新道路。同时,徐文伟表示,华为将整合工业界的问题、学术界的思想、风险资本的信念,共同引领新材料的创新与发展。
 
国投高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蔚蔚主持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国务院国资委前监事会主席罗汉,国投高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蔚蔚出席本次论坛。
 
 
围绕如何构建“科研-产业-资本”对话平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红杉资本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富欣等,从科研机构、政府与企业等不同视角,围绕促成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的格局,开展了深度对话。
 
论坛分会场
 
作为推动科研、产业与资本对接的桥梁,此次高峰论坛紧扣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沿,在26日下午特别设置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专题论坛、陶瓷新材料专题论坛及微纳材料专题论坛等三场平行分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0位一线专家轮番登台从各自最新的创新成果出发,分享了相应领域的前沿进展及未来应用趋势。
 
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高峰论坛在27日还将特别举办两场项目路演活动,为优秀的创新成果实现与产业、资本的顺利对接搭建平台,助力实现产业转化。来自全国各地的16家创新企业代表,推出包括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及热工装备、深紫外LED发光材料和器件、硅基异质外延片及硅基激光器、柔性电池、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等一批具有突出技术优势的成果,集中亮相展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