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大康: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生存保卫战

2020-12-01 14:01: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求是缘半导体联盟 」,作者:莫大康,谢谢。


莫大康

2020年11月30日


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发展处在一个特殊时期,美国一反常态用高压打击,许多企业已被列入“实体清单”之中,或者增加进口许可证申请等,显然给产业的正常发展蒙上阴影。近期部分代工订单的激增,证实此种现象。

未来会怎么样?显然它的主导权在美国手中,无法预测它将打什么“牌”。但是中美之间已经不可能恢复到之前的“求同异已,互惠互利”阶段。非常可能是打压方式会有少许改变。

认清现实


现阶段美国利用它的两个最强项,半导体设备及EDA工具与IP打压我们,首先是瞄准领头羊企业,如华为、中芯国际等,实际上是为了扩大差距,阻碍它们的迅速进步。

假若这样的高压政策持续下去,未来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发展是十分困难的,现实是残酷的,离开全球化,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发展也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未来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发展在美国的胁迫下可能会进入一个“国产化”时期。

突围


连美国也清楚,此等高压手段能起到有限的“威慑”作用,而从长远观察,对于中国大陆半导体业,连个华为也不可能被打垮。更何况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大是大非面前是能特别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所以对付中国大陆依靠打压方法肯定是不可能奏效的。

未来有两种可能,一个是美国“微调政策”,可能稍“温和”些,给中国大陆半导体业有“生存空间”。从根本上美国打压中国大陆半导体业进步此点上已不会再改变,而是从策略上它釆用“软刀子”,它把打压棒始终悬在上方,可以随时落下,又不急于把您彻底打垮。这样做目的是为了松懈国产化的斗志,让中国大陆总存有一些“希望”,同时又能实现美国的利益,如近期美国BIS已经对于华为放松部分除5G以外芯片的出口管制。

另一个必须依靠自已的实力,美国用两个“杀手锏”来打压,我们没有退路,也无捷径,唯有正面去迎战,依靠国产化来撕开封锁的“缺口”,这样的事例,如当2018年5月上海中微半导体的刻蚀机能进入台积电供应链中,美国马上放松刻蚀机的出口控制,另一个当中微半导体的MOCVD推出,原先全球两大垄断供应商,Axitron及Vecco,每台MOCVD售价平均2,000万元人民币,马上降价至600万元人民币,试图挑起价格战。

因此美国的出口控制政策不可能是无懈可击,一个是靠我们国产化真的成功,打破它的禁运出口政策,以及另一方面西方不可能永远都由美国主导,如“铁板”一块,所以要争取时间,努力与欧盟、日本及韩国等成为合作伙伴。

对于美国的两大“杀手锏”,现阶段尚无还手之力,形势十分被动,要清醒试图通过国产化来撕开“缺口”,必须精心选择及有效。由于它们都是硬骨头,任务是十分艰巨,因为它等于要求我们去挑战美国近百年来累积的工业体系,所以不能操之过急,但也必须立即动手,因为如果我们做不好,那两个“杀手锏”可能始终悬在上方,永无翻身之日。

一定适得其反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洛伦·弗里德曼,近期他对中美芯片领域的竞争未来做了分析,指出美国的打压只能会逼迫中国大陆建立完整的芯片产业链,后果也许就是5年后,美国只能卖大豆给中国了!

弗里德曼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高盛就曾在今年7月发表一个报告称中芯国际可能会在2024年推出5nm工艺。高盛认为中芯国际2022年可升级到7nm工艺,2024年下半年升级到5nm工艺,2025年毛利率将提升到30%以上。

2020年5月,《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使中国大陆的科研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单位。

对于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卡脖子”技术,需要建立新型举国体制:
相信中国大陆半导体业的发展如同“弹簧 ”一样,越是受压反而更能激发斗志,团结一致,在建立新型举国体制下继续改革开放、积极发挥我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的科技和产业的积累、用多赢、开放、合作和包容的态度去积极团结全球多种资源,从而争取最终的胜利。

结语


中国大陆半导体业正面临一场生存保卫战。基本思考是现阶段有些困难,中国大陆进入国产化的攻坚战,可能难度更大,但是相信中国大陆半导体业最终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大陆半导体业没有可能另搞一套EDA工具及IP与半导体设备及材料体系,那是不可能的,必须通过全球化协作,所以全球化是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但是现阶段美国随意的打压我们,阻碍我们分享全球化的成果,所以这个“国产化”阶段的关键之一,要能有效的打破它的“出口控制”,回到双方能够公平竞争的阶段。它可能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在中国大陆大市场吸引下,美国可能放松部分出口控制,但这不可靠,因为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

最根本的方法是依靠自己的努力,用部分国产化来撕开禁运的“缺口”,它决定于国产化技术与产品的质量,所以国产化的质量提高能直接决定于打破禁运的时间长度。

丢掉幻想,美国打压中国大陆半导体业的进步是不会改变,这是基点,而我们别无诉求,只求有个公平竞争的机会。相信正义在我们这边,全球化是个总的趋势,由少数国家垄断,实现强权政治是注定不可能持续。因此坚持,再坚持,并充分发挥我国自身人才、产业上的一定的积累,团结全球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进行科技和产业的不断创新和进步,是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取胜的关键。我们有信心、同时也有决心来打赢这场半导体产业生存保卫战。

(感谢温红媚博士帮忙审阅此稿)


莫大康:浙江大学校友,求是缘半导体联盟顾问。亲历5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历程的著名学者、行业评论家。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1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GPU决战新时代,本土厂商加速入局

光刻技术的历史与现状

英特尔史上最强的竞争对手,不是AMD!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华为 |FPGA|苹果|OLED|射频|封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