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推出一系列汽车电源芯片

2020-12-01 18:07:00 来源: 李寿鹏
正如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管朱莎勤在日前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所说,过去多年,汽车电子化已经成为了近年来一个明显的趋势。
 
“从驾驶舱来看的话,十年前的汽车可能只有一些机械式的仪表,外加按钮式的空调面板。但是现在的汽车上,全液晶仪表盘以及大尺寸的中控娱乐显示屏基本上都是标配了,高级一点车可能还会搭建HUD、电子后视镜以及一系列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朱莎勤说。她进一步指出,虽然汽车上面的耗电设备是越来越多,但是传统燃油车电池和发电机能够提供的电量却是没有什么变化的,这就对芯片的低功耗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从她的介绍我们得知,传统的燃油汽车上一般都有发电机和电池两个电源,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但汽车上电子设备中包括的MCU和电机驱动(包括车灯驱动)在内的芯片的工作电压都是不一样的。为此需要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次电源的转换让这些芯片工作起来。
 
 
“罗姆最新发布的BD9P系列就是耐电池电压波动的车载一次DC/DC转换器”,朱莎勤强调。“我们可以看到这系列产品的输入端其实就是发电机电池和电压,输出端可以接到负载或者是接到二次级电源,让二次级电源再通过一个转换,转换成其他的电压”,朱莎勤接着说。
 
她进一步指出,罗姆的BD9P系列产品不但具备高耐压能力,支持大电流的特征,还具有集成度高、保护功能和长期高可靠性工作的特点。
 
 
“得益于罗姆在模拟IC上的垂直统合型开发特点,罗姆为新推出的BD9P系列带来了更好的功率转换效率率、更低耗电量、更少的外围元器件数量/小型化和更稳定的工作性能”,朱莎勤在发布会上表示。
 
具体到技术细节而言,首先,因为这系列新产品是采用了罗姆的Nano Pulse ControlTM技术(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始终在不干扰AM广播频段(1.84MHz Max.)的2.2MHz工作,对于最大40V的高电压输入,还实现了由后段元器件驱动的3.3V~5.0V级稳定输出。此外,还内置展频功能,可降低噪声峰值,因此非常适用于对辐射噪声要求尤为严格的车载应用。
 
 
其次,据罗姆介绍,在过往,高速响应和高效率优势本来是一对矛盾体。但因为罗姆在新产品上搭载了新型控制方式的电路,这就让他们能够用低于普通产品的驱动电流即可充分实现高速响应。从罗姆提供的数据我们看到,新产品系列不仅在高负载时的功率转换效率高达92%(输出电流1A时),而且在轻负载时的功率转换效率也达到85%(1mA时)。
 
“由此可见,新产品从轻负载到高负载都实现了非常出色的高效率,这将非常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行驶时和引擎停止时的功耗。”朱莎勤强调。
 
 
再者,因为其优越的设计,这就让其在应用中,即使面临电池电压波动时,也不会过冲,可稳定工作。据介绍,与普通产品相比,罗姆的新产品系列能够将电压波动时的输出过冲抑制在1/10以内,那就意味着在设计的时候不再需要添加以往作为过冲对策所必需的输出电容器;
 
 
正因为这些优势,这系列产品已获得各车载产品制造商的高度好评。
 
此外,罗姆同时还带了参考设计和“ROHM Solution Simulator”,有助于大大减少在电路设计、电路板设计、降噪设计、热设计、仿真等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工时。其中“ROHM Solution Simulator”是一款能够在电路解决方案上一并验证功率元器件(功率半导体)、驱动IC及电源IC等产品的在线仿真工具。ROHM提供包括新产品在内的参考电路图作为部分参考设计,并提供各种工具来支持客户的开发。
 
 
据介绍,新推出的BD9P系列车载一次*DC/DC转换器包含有12款机型,包括输出电压3.3V、5.0V及可调型系列产品,可支持广泛的电路类型。新产品也于2020年10月开始以月产5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样品价格500日元/个,不含税)。
 
 
朱莎勤也告诉记者,罗姆目前已经对BD9P系列已经准备了单品的评估板,以及评估板的各种测试报告,方便客户可以进行测试和评估。此外,罗姆公司还推出了以整体解决方案的参考设计为形式的评估方式,把自身的分立产品和LSI芯片产品产品组合在一起,针对困扰客户诸如EMC问题、发热问题以及功能安全等一些问题,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评估环境。
 
罗姆方面强调,公司将继续开发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功耗和提高系统可靠性的产品,不断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